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防止程序多开的方法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RobertSoft/archive/2010/08/01/5778149.aspx


 最近,一个公司项目要求防止程序多开,采用了几种方法,效果还行。

一、使用Mutex

      1、原理

       创建一个互斥体,并检查它是否已经有拥有者,如果有,表明互斥体已经建立(程序已经启动),否则表明程序未启动。

       2、实现

       (1)首先创建一个互斥体,CreateMutex函数,第一个参数可以设置为NULL,第二个参数必须设置为false,第三个参数表示互斥体的名称,这个名称最好有一些特殊标识以防止与其他应用程序冲突,比如程序名+时间。

       (2)使用GetLastError()函数判断错误信息是否为ERROR_ALREADY_EXISTS,如果是,则表示程序已经启动。

       示例代码如下:

 

  1. HANDLE hObject = ::CreateMutex(NULL,FALSE, _T("Mutex20100731"));  
  2.     if(GetLastError() == ERROR_ALREADY_EXISTS)  
  3.     {  
  4.         CloseHandle(hObject);  
  5.         MessageBox(NULL, _T("应用程序已经在运行!"), _T("提示"), MB_ICONERROR|MB_OK);  
  6.         return FALSE;  
  7.     }  

 

       3、效果

       这个是非常简单的应用程序多开检测,一般的程序多开器均能破解此限制。

二、使用窗口属性

      1、原理

      在程序启动时,枚举桌面所有窗口,并检查其属性列表中是否存在特殊的属性值,如果有则表明程序已经启动,否则程序未启动。

      2、实现

      (1)程序启动时首先枚举所有窗口查找是否存在特定属性值,使用EnumWindows函数遍历所有窗口。此函数需要一个回调函数,对于每一个窗口,都会调用此函数,并把遍历到的窗口句柄(HWND)传递给该函数,该回调函数原型如下:

      BOOL CALLBACK EnumWndProc(HWND hwnd, LPARAM lParam);

lParam可由EnumWindows的第二个参数传递。

      (2)在EnumWndProc回调函数中,我们需要获取窗口的属性值,然后检查是否和我们预定的属性值相同,如果相同,则表示程序已经启动。

      (3)如果没有找到,我们需要将此特殊属性值设置到本程序的主窗口。

      示例代码如下:

  1. CString g_propName = _T("Prop20100731");  
  2. HANDLE g_hValue = (HANDLE)1;  
  3.   
  4. BOOL CALLBACK EnumWndProc(HWND hwnd, LPARAM lParam)  
  5. {  
  6.     HANDLE h = GetProp(hwnd, g_propName);  
  7.     if(h == g_hValue)  
  8.     {  
  9.         *(HWND*)lParam = hwnd;  
  10.         return FALSE;  
  11.     }  
  12.     return TRUE;  
  13. }  
  14.   
  15. BOOL CXxxxDlg::OnInitDialog()  
  16. {  
  17.     CDialog::OnInitDialog();  
  18.   
  19.     //枚举窗口  
  20.     HWND hOldWnd = NULL;  
  21.     EnumWindows(EnumWndProc, (LPARAM)&hOldWnd); //枚举所有运行的窗口  
  22.     if(IsWindow(hOldWnd))  
  23.     {  
  24.                 MessageBox(NULL, _T("应用程序已经在运行!"), _T("提示"), MB_ICONERROR|MB_OK);  
  25.                 DestroyWindow();  
  26.         return FALSE;  
  27.         }  
  28.     SetProp(m_hWnd, g_propName, g_hValue);  
  29. }  

 

      3、效果

      没有做过多的测试,手头有两个多开器均不能多开。

三、使用公共文件

      1、原理

      程序启动时,在一个公共目录(比如C:\或者Temp目录)中创建一个公共文件,并将此文件设置为不共享读写。第二个程序启动时,也打开此文件,如果打开成功,则表示程序未启动过,否则表示程序已经启动。

      2、实现

      此方法实现较为简单,不做详细说明了,请自行查阅CFile等相关文件操作。

      3、效果

      多开器肯定是不能够多开了,但是可以手动设置多开。比如:设定文件访问权限,不允许此程序在公共目录创建文件等。应对方法就是,如果不能创建文件则程序不允许运行。

四、mac地址验证

      1、原理

      必须是网络应用程序,如果单机运行,此方法无效。

      登陆服务器时,获取本机mac地址,发送至服务器端,服务端进行mac地址验证,如果mac地址重复登陆,则不允许同服务器进行消息传递。

      2、实现

      客户端主要是mac地址获取,这个问题我至今没有找到太好的解决方案,效果较好的方法是读取注册表获取。

      首先使用GetAdaptersInfo函数获取所有网卡信息,然后,对于每一个网卡信息查找注册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Network\\{4D36E972-E325-11CE-BFC1-08002BE10318}\\网卡名称\\Connection位置,如果MediaSubType的值为0x01并且PnpInstanceID中含有PCI字串则表示是物理网卡。

     3、效果

     差强人意,多开器倒是不能用了,但是可以使用超级兔子等软件修改mac地址实现。

五、查看网络连接

     1、原理

     必须是网络应用程序,如果是单机运行,则此方法无效。

     获取本机所有网络连接,检查是否有连接到服务器IP和端口号的连接,如果有,表示程序已经启动,否则程序未启动。

    2、实现

    使用GetTcpTable获取TCP连接,使用GetUdpTable获取UDP连接。需要注意的是,其获取的ip和端口号都是一个DWORD值,并且高低位相反。IP地址可以通过inet_addr函数将字符串形式的IP地址(如“127.0.0.1”)转换为DWORD型的,端口号可以使用以下公式转换:DWORD dwPort = ((nPort & 0xff) << 8) + ((nPort & 0xff00) >> 8);

    示例代码如下:

  1. PMIB_TCPTABLE pTcpTable = new MIB_TCPTABLE[1];  
  2. DWORD dwSize = 0;  
  3. if(GetTcpTable(pTcpTable, &dwSize, TRUE) == ERROR_INSUFFICIENT_BUFFER)  
  4. {  
  5.     delete pTcpTable;  
  6.     pTcpTable = new MIB_TCPTABLE[dwSize / sizeof(MIB_TCPTABLE)];  
  7. }  
  8. if(GetTcpTable(pTcpTable, &dwSize, FALSE) == NO_ERROR)  
  9. {  
  10.     char cServerAddr[100];//服务器IP  
  11.     int nPort;//服务器端口号  
  12.     DWORD dwIP = inet_addr(cServerAddr);  
  13.     DWORD dwPort = ((nPort & 0xff) << 8) + ((nPort & 0xff00) >> 8);  
  14.     for (int i = 0; i < (int) pTcpTable->dwNumEntries; i++)  
  15.     {  
  16.         if(pTcpTable->table[i].dwRemoteAddr == dwIP  
  17.             && pTcpTable->table[i].dwRemotePort == dwPort)  
  18.         {  
  19.             MessageBox(gDataCenter.GetMainWnd(), _T("应用程序已经在运行!"), _T("提示"), MB_ICONERROR|MB_OK);  
  20.             return FALSE;  
  21.         }  
  22.     }  
  23. }  
  24. delete []pTcpTable;  

 

    3、效果

    多开器肯定不能用,但有其他方式导致GetTcpTable函数失败(比如挂系统钩子等)。

    总结了以上几种方法,具体哪种适合,还需要根据实际应用情况来判断,也可以几种方法混合使用,加强效果。


posted on 2011-03-29 10:25 杨粼波 阅读(409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防止程序多开的方法 2011-03-29 10:28 杨粼波

windows系统下,程序防止多开的几种常见方法:
1)使用FindWindow API函数。
通过查找窗口标题(或/和类名)来判断程序是否正在运行。如果找到了,表明程序正在运行,这时可退出程序,达到不重复运行的效果;反之表明程序是第一次运行。
这种方法不适用于以下情况,程序的标题是动态变化的、系统中运行了相同标题(或/和类名)的程序

2)Mutex/Event/Semaphore
通过互斥对象/信号量/事件等线程同步对象来确定程序是否已经运行。最常用的函数如:CreateMutexA(注意:QQ堂、QQ游戏大厅就是采用这样方法来限制程序多开的)

3)内存映射文件(File Mapping)
通过把程序实例信息放到跨进程的内存映射文件中,也可以控制程序多开。

4)DLL全局共享区
DLL全局共享区在映射到各个进程的地址空间时仅被初始化一次,且是在第一次被windows加载时,所以利用该区数据就能对程序进行多开限制。

5)全局Atom
将某个特定字符串通过GlobalAddAtom加入全局原子表(Global Atom Table),程序运行时检查该串是否存在来限制程序多开。(该Atom不会自动释放,程序退出前必须调用GlobalDeleteAtom来释放Atom)

6)检查窗口属性
将某些数据通过SetProp加入到指定窗口的property list,程序运行时枚举窗口并检查这些数据是否存在来限制多开。

以上只列举了最常见的几种方法,具体应用中可以有n种选择,或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来限制。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