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很多开发人员的毛病

转载自:http://robbin.javaeye.com/blog/24955

很多开发人员老是说管理层轻视技术人员,可你们有没有想过管理层为什么要轻视技术呢?很多软件公司老板能自己身家千万以上,个个都精明过人,如果技术人员真的像你们说的那么有价值,老板会想不到吗,会冒着放弃长期利益的风险,仅仅就不肯尊重开发人员,给予开发人员高的待遇,这些人要是目光这么短浅,怎么可能赚到那么多钱呢?是的,确实很多软件公司老板目光短浅,为人苛刻,待人刻薄,但是开发人员自己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开发人员老是说自己待遇低,压力大,30岁就必须转行了,从来都是埋怨环境,从来不去反思一下自己有什么问题!

一些大公司招聘核心技术人员,上来就要求八年十年工作经验,那就意味着他们招的就是30岁以上的资深开发人员,30岁以上的程序员真的没有好机会吗?恐怕是你们自己就放弃了。

待遇低,你们见过待遇低的工作吗? 软件开发行业几乎是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了,一个程序员工作两年以上,轻松拿到6k以上的月薪,水平更好的,四年以上就可以拿到10k,你们去看看那些传统行业,一个经理级别的人才能拿到6k,能拿到10k以上的凤毛麟角。

压力大,你们见过压力大的工作?当你们吹着空调喝着咖啡,一边和mm网络聊天,一边敲敲代码的时候,那些销售人员顶着烈日酷暑白天黑夜的跑客户,还要交际应酬,为了抢到一个单子,绞尽脑汁,为了赔客户喝酒,身体都搞坏了。一个月不出单子,就愁得晚上睡不着觉;两个月不出单子,不用公司赶你,你自己就得灰溜溜辞职。你开发人员项目延期两个月,小公司资金周转都困难,老板会因为项目延期开除你吗?

不客气的说,有相当那么一批开发人员,从小就是聪明的孩子,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溺爱,老师护着,自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进入社会以后,觉得自己是精英,这看不惯,那瞧不上,眼高手低。让他做点事情做不来,稍微得罪一下,就把你当仇人。这些个人从小就没有吃过什么苦,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样子,自大,幼稚,狭隘。取得一点点成绩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遇到点挫折,就埋天怨地,从来不觉得自己错了。

有这么多埋怨,不如改行做销售,让你们去跑三个月销售,一个个嘴巴都闭上了。


又一篇:


继续软件行业部分开发人员毛病的话题

我是做软件咨询的,这些年接触的各种各样软件公司老板,软件公司高层中层,软件公司底层开发人员,软件客户方,我自己都记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了,不至于被几个老板请顿饭就飘飘然,就是被别人请吃饭我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多少回了。

中国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下劳动者的普遍待遇就不算好,不光IT行业如此。其实相对而言,在IT行业劳动者是普通受到重视的,一个核心开发人员就有能力威胁老板,这不是地位重要是什么?

前年我和朋友自己研发备份软件去各个行业推销,去那些上海大的单位,企业,跨国公司推销,感触很深。那些机械行业,化工行业,汽车行业,医药行业,最最重要的公司资产是那些厂房,设备,那动辄都是几亿几十亿的投资,相比之下,劳动者的价值算什么?连根毛都不算!这些行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工资还不如一个毕业一两年的软件开发人员。公司随时都可以弃你如敝徙。

IT行业特别是软件行业则不然,公司没有什么固定资产投资,公司唯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人,是开发人员。所以软件行业的从业劳动者的地位相比其他很多行业是很高的。特别是高水平的核心开发人员,几乎是每个软件公司都很稀缺,可遇不可求的,这些人几乎有和老板叫板的资本。这在传统行业是不可想像的。

大学毕业之后那几年我也曾经愤青过,这也瞧不起,那也看不上,总觉得时不我予,天妒英才。但是有过创业的经历,有过各行各业销售跑单的经历,有过几年软件咨询的经历之后,在接触了社会各个阶层之后,在了解了社会各行各业之后,我越来越反感我自己以前那种少不更事的愤青。

每个人都有过自己的青涩期,这没有什么,最可怕的就是一叶障目,在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完全不了解其他行业的情况下,轻率的把自己扮成苦大仇深的样子,自大的愤青着,这样的开发人员非常普遍,我接触过太多了,所以非常有感触,他们的缺点集中体现在:自大,幼稚,狭隘上。

软件行业从资本方来说,问题也同样多,传统行业投资数额巨大,不是每个人都玩的起的。但是软件行业拿几个单子,拉几个人就可以干了,门槛低了,也鱼龙混杂了。软件行业能够经营十数年的公司,更加少见。整个行业积累不够导致各种各样问题的爆发。不过这不是我这篇博客想探讨的话题,我这里不想展开。

posted on 2010-08-25 16:59 杨粼波 阅读(1089)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很多开发人员的毛病 2010-08-25 23:38 ypp

顶,实话,剧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很多开发人员的毛病 2010-08-26 11:31 溪流

说得好,共勉,最近也老浮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很多开发人员的毛病 2010-09-15 15:47 Yunfei

共勉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