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杜拉拉升职记》中的管理学要素

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58c2d01009rl9.html

读畅销小说《杜拉拉升职记》,让我回顾了几个管理学的知识点:

一、“SWOT”分析:对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的分析。

二、“SMART”原则,这是在工作目标设定中普遍运用的法则:

S-specific:在设定绩效考核目标的时候,目标一定要具体化,不可以抽象模糊。

M-measurable:目标要可衡量,要量化。

A-attainable:设定的目标要高,要有挑战性,但是一定要是可达成的。

R-relevant:设定的目标要和该岗位的工作职责相关联。

T-time-bounding:对设定的目标要规定在什么时间内达成。

三、与人谈问题的“STAR”法则:(situation情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避免评价个人,而该把要点放在事情的本身上。

四、书中,拉拉用她在500强企业从业的经历总结出我们她的职业心得——怎样才算一个优秀者?

1、对上级:

1)要与他建立一致性,和他劲往一处使;

2)你得具体从上级那里获得支持和资源的能力。

对下级:

1)要能明确有效的设置正确的工作目标,使其符合SMART原则;

2)要能有效地管理团队内部冲突;

3)要能公平合理地控制分配团队资源;

4)要有愿望和能力发展指导下属,并恰当授权;

5)恰当的赞扬鼓励认可团队成员;

6)尊重不同想法,分享知识经验和信息,建立信任的氛围;

对本岗位任务:

1)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别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什么是自己的活,知道什么该报告,什么要自己独立做决定;

2)结果导向——设立高目标,信守承诺,承担责任,注重质量、速度和期限,争取主动,无需督促;

3)清晰的制定计划并有效实施;

4)学习能力——愿意学,坚持学,及时了解行业趋势,并学以致用;

5)承受压力的能力——严峻的工作条件下,能坚韧不拔,想办法获取资源、支持和信息,努力以实现甚至超越目标;

6)适应的能力——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和风格来适应不同个人及团队的需要。

五、如何与上级保持工作沟通?

1、把每个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安排做成清晰简明的表格,发送给上级;

2、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的同时,带着我拟解决问题的方案与上级沟通;

3、主动在重要阶段给上级一些信息,就算过程再顺利,也要让他知道进程如何;

4、特别注意清晰简洁而主动的沟通,尽量考虑周到。

六、拉拉清理整顿公司的做法:

1、获取数据,了解信息;

2、制定“××管理标准操作流程”

3、征求意见并准备好解决方案。

七、面对征求意见困难,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怎么办?

凡事要相信有第三种解决方案,一个对大家都有利的方案。

八、no power,no admiration 无权威无德望。

posted on 2010-05-16 00:47 杨粼波 阅读(13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