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程序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

转载自网络。
来源未知。



    刚刚担任项目经理的你要面对的第一件就是要明确自己在项目组中的位置,因为习惯了程序员的工作之后,往往会使你在不经意间把自己所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与技术相关的系统设计和编码上面,而忽略了对整个项目整体的把握,你要知道在完整的软件开发流程中系统设计和编码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你不再是一个程序员,你需要全身心得关注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要把自己考虑问题的角度变得更加全面,从整个业务系统,乃至公司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千万不要在进行需求分析阶段就先进行编码工作,也许你觉得这些模块和具体的业务功能无关,可以直接进入编码阶段,但是你要知道,在这个阶段进行编码工作会使你忽视了对需求的理解和分析,而且并不见得你现在完成的代码模块百分之百适合未来的业务系统,万一有偏差,那就是得不偿失了,在需求分析和系统设计上多花一点时间,会为以后的工作减少很多麻烦。所以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我认为最为保险的办法就是严格按照软件开发流程规范来开展工作,虽然这样会相对比较繁琐,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我们项目的成功率。

      有经验的项目经理都说自己是打杂的,所以,你要明白你不再是一个coder,项目组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你去处理,你需要学会主动和小组成员加强沟通,从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加以关心和帮助,这样会使团队气氛更加融洽,提升团队成员对你的信任度,在很大程度上能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我们倡导的是快乐工作,而不只是为了工作而在一起工作。不要认为自己和团队的成员只是工作关系,同时,他们也是你的朋友。如果你是一位性格内向的项目经理,那么,你应该让自己开朗点,不要因为自己的性格而让整个团队变得很沉闷,那样大家工作起来会感觉非常痛苦。

      作为项目的管理者,你不仅仅是被人领导,而是还有一个团队需要你去带领,当他们请教你的时候,你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解决,或者给他们指定找谁解决,而不应该因为自己不会而一走了之。同时要学会培养团队中的成员,放开手,大胆的让他们去做,不要认为教他们完成任务还不如自己亲自动来得快,那样你只能做一名程序员,而且越做越累,要知道,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你去做。

      我建议每一两天应该组织项目组成员开一次讨论会,否则,项目组成员之间谁也不知道谁在做写什么功能。和大家谈谈项目的进展,了解下大家目前遇到的困难和工作进展,适当调整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工作分配。而不是在项目前期安排了任务后,后期的工作任务不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等到项目后期时,大家同时抛出很多问题,这样会让你束手无策,一片混乱。所以要及时举行项目讨论会,学会灵活得安排工作任务,没有谁规定一个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只能安排一次。

      其实作为基层的管理者,要管理好团队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我认为只要和同事之间的关系处理得足够融洽,就意味着你的管理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了,都说“做人比做事重要”,相信这一点没错的,但是管理走向更高的层次,就需要你学习一些比较专业的管理学方面的知识了,这段时间在看《从技术能手到管理高手》这本书,我觉得非常适合从程序员逐步转向管理的朋友阅读,但不能照搬书上的条例,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环境,消化吸收之后,再用于实践才是最好的。前段时间CSDN上一位牛人“阿朱”出了一本书叫做《走出软件作坊》,我只是看了书中的目录和部分内容,从同行的评价来看,我想这本书应该是值得一读的,哈哈。

posted on 2009-10-31 22:14 杨粼波 阅读(6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