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C++中的四种强制转换

显式类型转换又被称之为 强制类型转换。
C     风格: (type-id)
C++风格: static_cast、dynamic_cast、reinterpret_cast、和const_cast
C风格的强制类型转换是最好不要用的,最好是使用标准的C++风格的转换符。


static_cast
用法:static_cast < type-id > ( expression )

说明:该运算符把expression转换为type-id类型,但没有运行时类型检查来保证转换的安全性。

主要用法:
用于类层次结构中基类和子类之间指针或引用的转换。进行上行转换(把子类的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基类表示)是安全的;进行下行转换(把基类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子类指针或引用)时,由于没有动态类型检查,所以是不安全的。
用于基本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如把int转换成char,把int转换成enum。这种转换的安全性也要开发人员来保证。
把void指针转换成目标类型的指针(不安全!!)
把任何类型的表达式转换成void类型。
注意:static_cast不能转换掉expression的const、volitale、或者__unaligned属性。

dynamic_cast
用法:dynamic_cast < type-id > ( expression )

说明:该运算符把expression转换成type-id类型的对象。Type-id必须是类的指针、类的引用或者void *;如果type-id是类指针类型,那么expression也必须是一个指针,如果type-id是一个引用,那么expression也必须是一个引用。
dynamic_cast主要用于类层次间的上行转换和下行转换,还可以用于类之间的交叉转换。
在类层次间进行上行转换时,dynamic_cast和static_cast的效果是一样的;
在进行下行转换时,dynamic_cast具有类型检查的功能,比static_cast更安全。


reinterpret_cast
用法:
reinterpret_cast<type-id> (expression)
说明:type-id必须是一个指针、引用、算术类型、函数指针或者成员指针。
它可以把一个指针转换成一个整数,也可以把一个整数转换成一个指针(先把一个指针转换成一个整数,
在把该整数转换成原类型的指针,还可以得到原先的指针值)。
该运算符的用法比较多。

const_cast
用法:const_cast<type_id> (expression)
说明:该运算符用来修改类型的const或volatile属性。除了const 或volatile修饰之外, type_id和expression的类型是一样的。
常量指针被转化成非常量指针,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
常量引用被转换成非常量引用,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常量对象被转换成非常量对象。


参考资料
http://www.cnblogs.com/chio/archive/2007/07/18/822389.html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81318972.html
http://book.csdn.net/bookfiles/202/1002029702.shtml
http://tech.ddvip.com/2006-12/116515229112891.html

posted on 2009-01-09 16:13 杨粼波 阅读(6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