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如何进行复式记帐?

来源:http://www.hongen.com/proedu/kjkz/kjsw/ddbbhtml/bb07.htm

    说起借贷记帐法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记帐,记帐就是业务发生后,将其记录在帐户中,为了更好的掌握资金的来源与去向,企业一般都采用腐蚀记帐法,也就是指一笔经济业务发生后需要记录时,同时在相关联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帐户中,以相等的金额进行登记的一种记帐法。

    
:长青公司用银行存款购入设备,价值10000元,发生此业务后,用复式记帐法记帐时,需要在银行存款帐户上记一笔帐,减少了10000元,另一方面还要在固定资产帐户上记一笔帐,增加了10000元,即业务发生后在两个相关联的帐户都做登记,金额相等,均为10000元。

    复式记帐法的好处是可以让会计信息使用者了解到业务的资金运动情况,以相等金额记帐,可以方便的查出记帐出错情况。目前,我国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都采用复式记帐法。

    复式记帐法的理论依据为会计平衡等式,对各项经济业务的记帐有以下几种情况。

    1、
资产和负债,或者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等额增加。一种情况是资产和负债在业务发生后同时等额增加。

    例:长青公司购入材料,贷款30000元尚未支付。此业务涉及资产中的“原材料”帐户和负债中的“应付帐款”帐户。同时在这两个帐户中记增加30000元。

    另一种情况是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在业务发生后同时等额增加。

    例:长青公司接受捐赠的设备一台,价值15000元,这项业务涉及资产中的“固定资产”帐户和所有者权益中的一个帐户,同时记增加15000元。


    2、资产和负债或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等额减少。一种情况是业务引起资产和负债同时等额减少。

    例:长青公司以银行存款100000元偿还所欠原材料款,这项业务涉及资产中的银行存款帐户和负债中的应付帐款帐户,同时在这两个项目中记减少100000元。

    另一种情况是业务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等额减少。

    例:长青公司因资本过剩而决定减资,用银行存款发还投资者投资10000元,此项经济业务涉及资产中的银行存款和所有者权益中的股本,应在两帐户中同时记减少10000元。
 

   3、资产类内部,项目有增有减,增减额相等

    这类型的经济业务只引起资产类不同项目数量发生变化,不涉及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变化,也不影响资产总额。

    例:长青公司从银行提取现金1000元,这项业务就在资产类的现金帐户记增加1000元,在银行存款项目记减少1000元,资产总额不发生变化。

    4、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自内部有关项目之间,或两者有关项目之间发生增减变化。第一种情况是负债类项目有的增加,有的减少,增减金额相等。

    例:长青公司开出商业汇票一张,抵偿应付帐款3000元。这项业务为负债类不同项目的此增彼减,即应收帐款帐户减少3000元,应付票据帐户增加了3000元。

    第二种情况是
所有者权益类内部的有的项目增加,有的项目减少,增减金额相等

    例:长青公司将所有者权益项目中的资本公积40000元转增资本,这项业务就要在所有者权益中的资本公积帐户记减少40000元,在股本帐户中记增加40000元。

    第三种情况是
负债增加(或减少),同时所有者权益减少(或增加)

    例:长青公司宣布发放现金股利30000元,实际并未发放,这就需要在负债的应付股利帐户及增加30000元在所有者权益的利润分配帐户记减少30000元。

posted on 2008-07-29 23:37 杨粼波 阅读(2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