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键盘鼠标正确使用姿势

  我在大学的时后﹐曾经有一位审计学老师印象让我很深刻。
她非常的年轻﹐漂亮﹐而且又很有才华。
我常常在课堂上想如果她在企业界的话﹐那真的不得了。
然而有一天﹐她告诉我们一个故事。
她花了整整一堂课的时间﹐来恳求我们打字千万要注意姿势。
她说五年前她曾被升为某会计师事务所最年轻的经理。
没想到突然有一天晚上﹐当她在打查核报告时﹐她的左手开始
无法控制的发抖。她本来还想打完﹐确没想到越来越严重。
医生说她得了RSI﹐且在短期内恐怕无法康复。
医生也说她未来将无法再从事需要计算机或电子计算器操作的工作﹐
叫她要有心里准备。那天﹐虽然她 没有哭﹐但是我们可以从她的
表情看出她对RSI的怨恨及的后悔。
她很诚恳的再三叮咛我们﹐她说“这是可以预防的﹐千万不要象她一样﹐
我们还有选择”。
然而事情 过了已久﹐课堂里教了什么我大概也都忘记了。但每当我打字
打到手有点酸的时候﹐她那后悔无奈的表情就会在我脑海里出现﹐
叮咛我要休息。这张网页就是献给她及 其它热心的患者。
因为有了他们的热心﹐我们才有机会觉醒。希望大家能把握这个选择?

 

什们是 RSI:
英文全名叫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中文释为重复施紧伤害。其中病害包括手腕神经压迫症(症状包括手腕无力﹐疼痛﹐无法举双肩等)﹐脊椎神经伤害﹐颈部及 腰部僵硬酸痛等。据劳委会研究指出﹐每天使用计算机超过六小时可能会造成无力﹐想睡觉﹐视力模糊﹐肩颈部疼痛等症状。这个网站的目的是要教育大家RSI的危险性及如何培养良好的计算机使用习惯。

如何预防:
大致上﹐坐的姿势要端正﹐不要坐不寻常的角度或姿势。打键盘及使用鼠标时不要 太用力。肌肉尽量放轻松。要常休息。每使用计算机一小时应起来休息十分钟。最好能往远处看﹐伸展一下您的手﹐肩膀﹐颈部﹐等。平常要仔细听取您身体的意见。如果您的手感觉酸或痲痹时﹐他是在跟您讲他有点不太对劲﹐他需要休息。我还要强调一点。预防胜于治疗。就象我们老师说的一样﹐她愿意付出一切代价来还她那健康的手。千万不要让自己后悔。

 

打字注意事项﹕ 
1.
每次上班或打字之前﹐请先互相摩擦自己的手掌及伸展一下自己的手指﹐手掌﹐及手腕。跟运动一样﹐热身动作是用来走更远的路。

2.
打字时手腕不应该让它放置在桌面上活任何东西上。应要让您的手腕架空在一定的高度上﹐相信我这样会感觉更自然。包括外面有在卖的手腕休息垫﹐只有在休息的时候才可把手腕完全放下。
3.
键盘应该低到肘不需要往上弯。
4.
打字时不要敲的太用力, 对你也没好处。
5.
打复合键钮时﹐比如 CTR-CALT-F 时﹐应该要用两只手来完成。且尽量用您另只手最强的手指来完成。
6.
鼠标也是一样轻松就好﹐不要太用力。鼠标的位置因可能手掌轻易操作。最好可尽量用您的手臂来动而不要光凭您手腕的力量。
7.
常常给您的手充分休息。括暂时不打字时﹐可把手放在大腿上休息﹐或就让整只手挂在半空中放松十 秒钟﹐让您的手有足够的时间恢复。
8.
每过一个小时﹐你应该最少休息十分钟。最好能离开座位活动一下﹐ 伸展一下您的手﹐肩膀﹐及脖子。记得在恢复打字之前要做点手部运动。

 

 坐姿注意事项﹕
 
1.
银幕及键盘应该在你的正前方﹐不应该让脖子及手腕在于斜的状态。 2. 银幕的最上方应比您眼睛的水平低﹐且银幕因该离您最少一个手臂的距离。
3.
要坐就坐直的﹐不要半坐半躺。不要让您的身体坐为角度不正的姿势。
4.
大腿应尽量保持于前手臂平行的姿势。
5.
手﹐手腕﹐及手肘应保持在意条直线上。任何一点都不该弯曲。
6.
脚应能够轻松平平放在地板或脚垫上。
7.
椅座的高度应调到你的手肘有近90度弯曲﹐而你的手指能够自然的架在键盘的正上方。
8.
如果椅子设计本身没有护背曲线﹐请你马上去买一个护背垫。要记得保持腰到背的那个曲线。现在办公人员都坐在椅子上太久﹐算是一种都市病。如果坐歪了那就更糟糕。

posted on 2008-04-06 15:10 杨粼波 阅读(11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