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无错或者正确或者是更好

这三个词:无错,正确,更好。
算是三个程度的度量词吧。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处处都有他们的影子,
特别是我们的软件开发行业可以说是和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

      我们写程序,首先必须要保证的是无错,是的,怎么说也要没有错误,比如千万别踩到assert。
      可是,无错并不代表着它所做的就是正确,在保证无错的前提下,我们还需要保证它符合需求,也就是正确,需求都符合了,我们这个时候可以去追求更高的效率,更好的算法,更完美的架构了。
      这一切,说来都是那般轻松,可是实际上,却很难。
      对于一个初学者而言,能够写出不出错的程序已经是不容易的。
      对于一个开发者而言,能够确保需求符合,这更不容易。
      想要重构达到完美,甚至一开始就达到完美,那更是如同登天一般难,因为不可能达到一开始的完美,更不可能有公司允许重构的可能,因为光是要达到需求已经是让整个团队累得苦不堪言。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非常苛刻想要达到完美,
而事实上,
这个世界几乎是不可能达到完美,
那样执着的追求虚无的完美,只能是追不到,
结果只能是沮丧,懊恼。

往往我们完成一个自觉完美的作品,
在数年,甚至数日之后,
你就会发现它不算完美,甚至是垃圾。
但是于当时之能力,
这确实是完美的了。

当我在这个行业里面行走了一年,
在一个个的项目之中,学习,思考。
我似乎若有所思的领悟到了些什么。
我领悟到了重构,这是我理解的重构:
任何代码都不可能一下子达到完美,甚至于一开始是混乱的,
于是,我们需要进行重构,出于使之更好维护,使之更好扩充,使之更加灵活,这些目的进行代码的改善。
实际上,
这是一个自我的提升过程,
很多时候重构的结局是现有代码完全就是不好的,需要推翻重写。
这个时候我们会质疑,会否认重构的价值。
是的,毁灭掉曾经辛苦书写的代码,很心疼。
但是,中国的历史告诉了我们:闭关锁国只会让自己固步自封,沦落底层。
中国曾经是那般先进,仅仅数百年的闭关锁国,就让自己沦落到底层文明去了。
当然,这个已经说得太远。
实际点,
如果总是受着那些曾经自鸣得意的代码不愿意有所提升,
那么只会被别的人更好的代码超越,远远甩在后边。
在实际当中,每次重构自己的代码,都会若有所得,
每次都会发现比之前代码好,每次都会发现更好的方法,
不过在重构的当时,之前的代码已经很稳定的在外面跑了很久。

重构是有很大风险的,公司是不会允许的。而且实际中是没有时间允许的,除非自己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连休息时间都没得可以舍弃的。
不过在项目过后,倒是可以的,至少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技术积累和提升的过程。
项目是疲惫的,疲惫只会让人越来越厌倦,越来越失去热忱,越来越慵懒。
我想,风险,时间都会迫使我越来越少的进行重构。
这也许就是生活吧。

完美,也许它应该理解为“完成之美”。
能够完成,一切都是美好的。
有限的,甚至是有些不切实际的项目时间,能够完成已经是不容易的,要想做得更好,那就是牺牲很多。
除了工作,所有的人们都有自己的生活,为生活而忙忙碌碌。
公司只会给你那么多money,有时候那点money甚至是不充足的。
要舍弃自己的时间,甚至是健康来达到自己所谓的完美,付出的代价是高昂的。
很多人都会选择完成就好。
在各种压力之下,
我似乎开始在妥协,
开始不再那么去苛求一些东西,
因为有些苛求只能带来压力和烦恼。
追求完美,
也许只能成为我生活的娱乐。
它必须不损害我的生活,不损害的我健康,不让我充满压力和不快。
也许,这就是现代人的做人法则吧。

不知为何有些迷茫,它又来了。
总感觉有些是自己不希望要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可是,什么又是自己想要的呢?
父母开心,
和爱人美满生活,
健康的身体,
没有生活的压力。
也许吧。
人,的确很累。
我感觉我正在被磨砺得圆滑,
这,很好么?

posted on 2007-09-03 04:02 杨粼波 阅读(17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无错或者正确或者是更好 2007-09-03 13:19 junyan

其实,挺佩服你对电脑的热忱,这种热忱是如此强烈,让你不会敷衍了事,随便交差。
能够在完成的基础上还有心思追求完美,很不错。
Even through both of us know that, perfect is better than just finished, it should based on the step of finished.
Only when we finished it and then we can make it better.
Things will never last for perfect, there is only better and better.
It is nothing wrong with you to get close with perfect.
Because that's the power to get better and improve yourself.
You are walking on your way of working.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无错或者正确或者是更好 2007-10-25 15:37 qiyezi

该死的完美主义,
害了多少人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