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内存双通道时代已是大势所趋 双通道原理剖析

相信大家一定对“双通道”这个词不会陌生, 虽然内存的双通道技术已经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在应用普及上却一直不如人意。一方面由于以前内存价格不便宜,组建双通道内存只限于发烧友,对普通用户来说并 不划算,另一方面在AMD 64处理器中,集成了内存处理器,754平台并不支持双通道技术,只有939/940平台支持,而939平台进入主流也才是最近的事情,因此双通道技术一 直没有得到大面积的应用,根据调查,现在使用双通道内存的用户只占36.4%,仍有很大一部分用户使用单条内存。

  

如今,主板、内存的市场价格为双通道技术大行其道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256M 容量的DDR和DDR2内存售价已经相当便宜,512M容量也只在300元左右,内存双通道,不再是奢侈的事情,再看看i865、i915主板已经成为入 门级配置,AMD 939平台已成为主流,此时不用内存双通道更待何时?
新一代PC的功能日渐多元化。除文本处理、网页浏览等一般性用途外,还被赋予多媒体转文件、影像编辑等较为吃重的工作,尤其是互联网的兴起,陆续带动 了互动学习、数字影音及在线游戏等应用层面,并且导入3D效果,这些都考验着平台整体性能。所以新款PC的配备除CPU要够力外,内存的速度与容量也是关 键所在。
■ 为何需要双通道
一般而言,主板不仅主导了支持的CPU等级,连同能够搭配的内存种类也一并涵盖。说得更深入一点,这完全归咎于主板所采用的芯片组,为的就是让内存与 CPU间密切配合,发挥最大效益。因此,为了防止CPU存取内存时发生数据堵塞的情形,加大传输频宽(Bandwidth)即为最直接的解决之道。
事实上,内存频宽与其运作频率关系密切,两者间属于正比,传输频宽会随着频率增加而上扬,所以才会有FPM(Fast Page Mode)、EDO(Extended Data Out)、SDRAM(Synchronous DRAM)、DRDRAM(Direct Rambus DRAM)、DDR SDRAM(Double Data Rate SDRAM)及DDR2 SDRAM的发展历程,这当中不仅是架构、规格上的改良,同时也代表着频宽的增加。
然而,随着HT(HyperTransport)、QDR(Quad Data Rate)等总线技术相继导入,内存传输要与FSB频宽平起平坐,单从内存本身着手仍嫌不足,频宽的成长幅度有限。如果加速内存规格的改朝换代的进程,除 主板芯片组的配合外,还需考虑到线路设计、讯号处理,以及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双通道(Dual Channel)的概念应运而生,直接修改北桥芯片电路设计,并沿用当前的内存规格,即可达到频宽倍增的效果。
■ 双通道原理剖析
其实从数字上也可解释双通道的优点,比方说DDR2-667内存,另一种标示方式为PC2-5300,“5300”指的即是内存传输频宽,且DDR亦 是如此(如:DDR400等于PC3200)。而透过双通道加持后,频宽将上涨至10600,也就是原来的两倍,自然得以有效地拉提升性能。
不论SDR SDRAM、 DDR SDRAM还是DDR2 SDRAM,单一内存总线的数据宽度均为64bit,换算后等于8Byte,与速度相乘即可得知频宽大小。以DDR2-800为例,则是 800MHzx8Byte,计算结果为6400MB/Sec,这也就是PC2-6400的由来。
其实双通道的作法最早是出现在DRDRAM上,也就是俗称的Rambus内存,只不过架构上与DDR SDRAM相比,DRDRAM的高延迟特性,并且采用串行(Serial)传输方式,因此早期的DRDRAM必须成双成对使用,主板上剩余的DIMM槽都 必须安装C-RIMM才能运作,搭配弹性较DDR SDRAM逊色。
而从nVIDIA的nForce芯片组开始,将DDR SDRAM带入了双通道时代,北桥芯片内具有两组内存控制器。换句话说,北桥芯片与内存间多出一条总线,相对地使得传输频宽变为原来两倍。不过,两组内存 控制器间采独立运作,且具有互补特性,借以达到零延迟时间的目的。当其中一个控制器存取内存时,另一个控制器则在待命准备下一次的读写,反之亦然。

 

nVIDIA推出的nForce芯片组为PC领域的双通道先锋,采用交错式配置的设计,让两组内存控制器间延迟时间得以减少,并有助于传输频宽的增长。
■ 双通道 V.S 单通道
虽然在双通道模式下,内存频宽成长一倍,但这仅是依据规格推算而来,实际使用上能否呈现对等的结果?对系统整体效能又带来多少帮助?通过测试可以看 到,在Sandra 2005中,双通道提升后的效果显著。不论整数还是浮点数的内存频宽,双通道均明显超越单通道的数据。另外,在频宽增长率方面,可提升30%左右,如果未 来Intel芯片组能够将内存控制器整合进CPU,或许这部分的表现会更为优异。在PCMark05测试中同样也可发现双通道的高效,单从内存成绩来看, 使用双通道后与原先的单通道相比提升约11%。可见双通道与单通道内存相比,确实有很大的性能优势。

 

随着市场的成熟,内存双通道技术的应用已经是内存应用的必然趋势,内存及主板价格的跌落,双通道技术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威刚科技作为全球第三大独立 内存独立品牌制造商,为全球用户提供了丰富而出色的内存产品,无论是DDR400还是DDR2 667或是DDR2 800,威刚内存都能以稳定高效的性能获得用户喜爱,在双通道时代,威刚内存将是用户组建双通道内存的最佳选择。同时,威刚近期也将推出推广双通道技术的 市场活动,参加活动的幸运用户更有可能会赢得奇瑞QQ汽车大奖!双通道时代,还等什么呢,赶快为你的PC加上超级通道吧。

posted on 2007-06-01 22:09 杨粼波 阅读(35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内存双通道时代已是大势所趋 双通道原理剖析 2007-06-02 09:45 lovedday

有一点不好的就是现在如果升级CPU,内存什么的,往往意味着主板也得升级,硬件架构涉及变换太频繁了,自主配置已经不容易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内存双通道时代已是大势所趋 双通道原理剖析 2007-06-09 20:34 随意

只要够用就可以了.
双通道很爽的啊....

哈哈,上周公司统一把内存升级到了1G,
偶在学校的时候一直想用上1G内存,
终于使上了,
HOHO......
如果有2G那就更爽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