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Webmin的下载与安装

相信大多数人在配置Linux下的各种服务时都会感到头痛。

  没错!Linux下的服务太多,而且每一种服务看起来都不容易配置。熟悉Windows NT环境下配置网络服务的人对Linux下手工编写配置文件一定会很不习惯。即使,配置文件中写错一个字符,相应的服务都不能正常工作,真是太不方便了。

  要是能有一个图形化的界面工具来帮助完成各项配置工作的话,那就好多了。你还别说,在Linux下还真有这样的工具!

  本文介绍的是一种可以通过浏览器对Linux服务器上的各项服务器进行配置的工具——Webmin,它可以让你轻松配置Linux服务器,甚至是远程配置目前Linux上运行的所有服务。

  Webmin有很多特点,它可以配置几乎所有运行在Linux上的服务器。通过增加模块,它的功能可以被不断扩展,这是因为Webmin支持开发者增加新的模块,用户可以针对自己的需求自行开发,也可以使用别人开发的模块。

  Webmin下载网址:

  ·http//www.webmin.com/webmin,

  目前版本为Webmin0.84,支持简体中文。


  Webmin的管理配置简介


  Webmin的管理工作是通过网页的方式来实现的,所有操作简单、直观,非常适合初学者。

  全部功能可以分为五个部分:Webmin自身配置、系统配置管理、服务配置管理、硬件配置、其他配置。

  Webmin自身配置:包括使用帮助、配置Webmin,包括服务端口号、服务模块管理、日志、用户界面、访问控制等;

  系统配置:是对系统文件、系统日志、用户及组、进程、软件包、cron等进行管理,而这些管理工作通常都是管理员通过控制台进行维护的,使用Webmin对系统进行维护的界面如图1所示;






  服务配置管理:包括在“系统”栏目中可配置的各种服务:Apache服务、Fpt服务、域名服务、代理服务、邮件及邮件列表服务(其中包括Sendmail、Profix等邮件服务器管理)、Samba服务器等;

  硬件配置管理:磁盘分区、RAID配置、DHCP、打印机配置等;

  其他配置栏目:有很多运行在Linux环境下的应用服务器可配置。


  Webmin的安装及使用


  1. Webmin的安装过程

  首先,解压缩软件包:

  # tar -zxvf Webmin-0.84.tar.gz

  # cd Webmin-0.84

  # sh setup.sh

  第二步,选择perl路径(缺省为/usr/bin/perl,具体情况以实际安装路径为准)、选择配置文件存放路径(缺省为/etc/Webmin)、选择Linux的发行版种类(目前Webmin支持市面上流行的几乎所有的发行版,笔者正在使用的发行版为Red hat)。

  第三步,安装程序还要求继续选择Red hat的具体版本,如:笔者用的是Red Hat 6.2。实际上,如果你使用的系统比较新(或者你的Webmin版本较早),它也许不能正确识别出最新的发行版。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选择一个较老的版本(如笔者以前在TurboLinux 6.0上安装Webmin 0.72时,安装程序还不能识别出6.0的TurboLinux,但是选择TurboLinux 4.0也可以正常运行)。

  安装过程中,安装程序提示用户输入端口号(缺省为10000),这个端口可以在/etc/Webmin.conf文件中找到,如果你要自行改变端口设置值,可以直接在这个配置文件中修改。

  最后,为了安全,系统要求输入有权通过页面使用Webmin进行系统管理的管理员名(缺省为admin)及管理员口令。

  此外,Webmin安装程序还会询问安装者是否需要在系统启动后自动启动Webmin服务,笔者建议取消自动启动,在需要进行远程控制管理时,启动此服务即可。至此,安装完成。

  2.使用Webmin对Linux主机进行管理与配置

  假定你的Linux系统IP地址为:192.168.1.1,通过本地局域网,使用另一台计算机,在其浏览器URL栏键入:htpt://192.168.1.200:10000(端口10000是安装时程序缺省提供的htpt服务器端口,安装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意设定,不过,一般不要占用小于1024的端口),这时,会弹出一个窗口,要求用户输入管理员名称及口令。

  至此已经表明,安装在Linux系统下的Webmin可以正常工作了。正确输入用户名及口令,就可以对系统管理了。在Webmin 0.8以后的版本中,增加了对简体中文支持,所以可以选择语言为简体中文,确定后,所有的提示都会变为简体中文。

  首先,进入“Webmin configuration” 进行语言设置,选择语言,从选单中选择简体中文,点击“change langue”改变语言,系统即可进入简体中文界面。

  最主要的一个功能是服务配置管理,可以对几乎所有在Linux下运行的服务进行配置,如:域名服务器、文件服务器——Samba、代理服务器、Web服务器、Fpt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一些较为复杂的服务器配置(如:Sendmail——一直被大家公认的最不易配置的应用),在Webmin的帮助下也变得容易了。

  Webmin目前所提供的服务如图2所示。对其他服务的配置管理可以通过增加模块来添加。






  由图3可看出,目前Internet所提供的几乎所有服务都可以通过Webmin来进行管理。这对系统管理员来说,实在是太简单了。而且,如果管理员出差在外,也不必Telnet到服务器,只需使用浏览器就可以轻松管理自己的服务器,是不是很方便?!




posted on 2007-04-25 21:56 杨粼波 阅读(3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