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Win32开发中最易踏上的地雷

from:http://www.programfan.com/article/showarticle.asp?id=2776

  有关微软编程技术的书籍可谓多如牛毛,但读来读去感觉还是MSDN比较权威。这里就拿一个例子来说吧,可能让很多刚开始学习Win32 API程序设计、甚至是一些已经有一定Win32 API经验的人感觉大汗淋漓。

  在学习Win32 API程序设计时,“第一课”我想都会学到“事件循环”吧?很多书给出了类似这样的经典示例:

int WINAPI _tWinMain(HINSTANCE hInst, HINSTANCE hPrevInst, LPCTSTR lpCmdLine, int nCmdShow)
{
 MSG msg;
 
 
while(GetMessage(&msg, NULL, 00))
 
{
  TranslateMessage(
&msg);
  DispatchMessage(
&msg);
 }

 
 
return (int)msg.wParam;
}
 

  没错吧?多么熟悉的事件循环,它可以很好地工作,当收到一个WM_QUIT事件的时候,GetMessage()返回0,我们的程序得以正常退出。因此,几乎任何一本讲述Win32 API程序设计的书籍或文章,不论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会以这样一个程序作为第一章中的示例。

  然而,就在前不久,和往常一样,闲来无事就翻起MSDN来,不知怎么的,就跑来看这个再熟悉不过的GetMessage()函数的参考来了。这一看不要紧,头顶顿时冒出虚汗——原来这么多年我们这么写程序,不能说是错误的,但绝对是有漏洞!来看MSDN上对于GetMessage()函数的讲解(节选):

  注意:下面一段文字节选自MSDN Library Online,原文参见:

http://msdn.microsoft.com/
library/
en-us/
winui/
winui/
windowsuserinterface/
windowing/
messagesandmessagequeues/
messagesandmessagequeuesreference/
messagesandmessagequeuesfunctions/
getmessage.asp

>Return Value

>If the function retrieves a message other than WM_QUIT, the return value is nonzero.

>If the function retrieves the WM_QUIT message, the return value is zero.

>If there is an error, the return value is -1. For example, the function fails if hWnd is an invalid window handle or lpMsg is an invalid pointer. To get extended error information, call GetLastError.

>Warning
>Because the return value can be nonzero, zero, or -1, avoid code like this:

while (GetMessage( lpMsg, hWnd, 0, 0)) ...

>The possibility of a -1 return value means that such code can lead to fatal application errors. Instead, use code like this:

BOOL bRet;

while( (bRet = GetMessage( &msg, NULL, 00 )) != 0)

 
if (bRet == -1)
 
{
  
// handle the error and possibly exit
 }

 
else
 
{
  TranslateMessage(
&msg); 
  DispatchMessage(
&msg); 
 }

}
 

  草译如下,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看清:

  返回值

   如果该函数收到一个除WM_QUIT之外的事件,其返回值为一个非零值。

   如果该函数收到一个WM_QUIT事件,其返回值为零。

   如果该函数发生错误,其返回值为-1。例如,如果hWnd是一个无效的窗口句柄,或者lpMsg是一个无效指针,该函数就会失败。要获得额外的错误信息,请调用GetLastError。

  警告

   由于该函数的返回值可能是非零的、零或者-1,请避免这样做:

while (GetMessage( lpMsg, hWnd, 0, 0)) ...

   返回值-1出现的可能性意味着这样的代码会导致应用程序的致命错误。因此,我们应该编写这样的代码:

BOOL bRet;

while( (bRet = GetMessage( &msg, NULL, 00 )) != 0)

 
if (bRet == -1)
 
{
  
// handle the error and possibly exit
 }

 
else
 
{
  TranslateMessage(
&msg); 
  DispatchMessage(
&msg); 
 }

}
 

  看到了吗?我们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书写的代码,却在这个“警告”中被“明令禁止”了!可能有的朋友会想,这样的调用不可能出错啊,我们通常都在启动事件循环之前成功地创建了窗口,并且检查了是否成功,因此传递给GetMessage()函数的窗口句柄肯定是有效的;而且,我们通常在堆栈上分配msg,并通过求址运算符(&)来计算它的地址并传递给GetMessage()函数,也不大可能出现无效指针啊?但是,还记得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之一吗——永远不要假设任何事情!因此,看来我们该把过去写的代码拿出来好好审视一遍了。

  这里仅提到了一个这样被我们忽视的技术细节,我想一定还有很多、更多这样的被忽视的东西存在!希望本文抛砖引玉,大家把你们发现的类似东西分享出来,让大家都能够写出更加安全健壮的程序吧!

  P.S. 小感受一则,希望不要挨板砖……

  很多人都骂Windows是如何如何不安全,“缓冲区溢出”甚至变成连小学生都能随口说出的“名词”。其实,很多的Windows API都尽量保证了其执行的成功,并且以各种形式反馈给程序员,同时也在文档中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好好阅读了这些讲解?有多少技术作者、技术作家在下笔之前认真浏览了MSDN Library?

  Windows是安全的,不安全的是我们想当然的作风! 
本栏文章均来自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和各发布网站所有,本站收集这些文章仅供学习参考之用。任何人都不能将这些文章用于商业或者其他目的。( ProgramFan.Com )

posted on 2007-04-11 19:32 杨粼波 阅读(2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