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VIM复制指令yank

yy  複製游標所在行整行。或大寫一個 Y。
2yy 或 y2y  複製兩行。ㄟ,請舉一反三好不好!:-)
y^  複製至行首,或 y0。不含游標所在處字元。
y$  複製至行尾。含游標所在處字元。
yw  複製一個 word。
y2w 複製兩個字。
yG  複製至檔尾。
y1G 複製至檔首。
p   小寫 p 代表貼至游標後(下)。
P   大寫 P 代表貼至游標前(上)。







  • 整行的複製,按 p 或 P 時是插入式的貼在下(上)一行。非整行的複製則是貼在游標所在處之後(前)。
"ayy  將本行文字複製到 a 緩衝區
  • a 可為 26 個英文字母中的一個,如果是小寫的話,原先的內容會被清掉,如果是大寫的話是 append 的作用,會把內容附加到原先內容之後。
  • " 是 Enter 鍵隔壁的那一個同上符號(ditto marks)。
"ap  將 a 緩衝區的內容貼上。
  • 緩衝區的術語在 vim 稱為 registers,vim 擴充了相當多的功能,有興趣深入的朋友請 :h registers。您用 d、c、s、x、y 等指令改變或刪除的內容都是放在 registers 中的。例如:您用 dd 刪除的一行,也是可以使用 p 來貼上的。只要是在緩衝區的內容都可以使用 p 來貼上,不是一定要 y 起來的內容才能用 p。因此您認為 p 是 paste 也可以,認為是 put 可能較正確。
5"ayy  複製五行內容至 a 緩衝區。
5"Ayy  再複製五行附在 a 內容之後,現在 a 中有十行內容了!
  • ㄟ!不要我一直用 a 您就認為只有 a 可以用喔。26 個英文字母都可以的,交叉運用下,您會發覺 vi(m) 肚量不小。
  • 問題來了!忘記誰是誰的時候怎麼辦? :reg(冒號命令)就會列出所有 registers 的代號及內容。您現在就試著按看看。咦!怎麼還有數目字、特殊符號的緩衝區,原來您剛剛刪除(複製)的內容就預設放在 " 這個緩衝區,然後依序是 0,1,2,...9。也就是說您按 p 不加什麼的話,是取出 " 緩衝區的內容的。% 指的是目前編輯的檔案,# 指的是前一次編輯的檔案。還有其它的呀!因為沒什麼重要,就請 :h registers 吧!registers 有個 "s" 結尾,不要搞錯了,而且 Tab 的補全鍵 vim 也支援的,也就是說您鍵入 :h regi 再按 Tab 鍵,vim 就會幫您補全,按了 Tab 後發現不是您要的,那就繼續按,總會出現您要的。:-)
  • Tab 補全的功能,elvis 也有,但叫出 registers 列表的命令則沒有,您得自行記憶在您的腦袋瓜子裡。而且 elvis 的補全能力並沒 vim 強。



另外,按下v键,可以进入可视模式,这个时候可以更自由更灵活的选取要复制的段落,区块了.
VI是越用越顺手了.
想过学Emacs,怎么说是GNU出品,
和gcc还有gdb很好的集成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不过也确实太过复杂了,先学好VI了,
其实VI还是很好用的.
我是越来越喜欢它了:)

posted on 2006-09-21 16:07 杨粼波 阅读(36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