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方便的boost_python

关键词脚本系统    Boost    Python    导出    导入                                          

去年没发现这档子事情,自己做了个编译器玩玩,耗费了数月时间不说,实际上取得的成果也仅仅是好好复习了一遍C++。

最近数日闲来无事,突然发现去年觉得如虎狼的Boost Python居然如此简单,遂引用之做一脚本系统,不日而成,大喜!

Boost Python本身的例子大家就可以看到其方便之处,可以导出函数,这很SOSO,一句话就可导出一个函数,根本不用去管什么返回值、参数等等。此外,也可以导出类,这就很不简单了,我见过有些人写的Python导出库,怎么说呢,只能导出函数,类是根本都导出不了的。虽说游戏脚本用类的很少,但这起码是一种功能上的缺憾,类是一种有效的数据和算法组织方式,有了总是好的。

众看官少安毋躁,听我先说两个名词解释:

导出,地球人都知道,把C++程序里的某些函数 导出 ,以使得Python能使用它们,这个动作叫导出。

导入,即是相反的过程,在C++程序里运行Python脚本,这是游戏脚本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做控制台、GUI脚本、逻辑控制的时候,导入都很重要。一般说来,Python的导入都是通过Py_RunXXX来实现的。

关键点要来了~

Boost Python默认情况下,仅会将函数导出作为Python IDLE的插件,供Python IDLE使用。而在我们游戏中,一般如下:

游戏的开始,将所有函数全部导出到各个模块中,并在Python中注册这些模块。游戏运行时调用Python语句。

导出好做,导入也好做,中间这一环,在Python中注册,就不好办了。Boost的解法是:将导出函数打包成一个DLL,将这个DLL放到Python的几个插件Dir中去,然后就可以在任何地方访问这些导出的功能了。

但是我们游戏不需要这样,一般都是游戏运行一次,注册一堆导出函数,运行完毕后,这些导出功能也就没了意义了,干嘛让他们死皮赖脸地守在插件Dir里面呢?还有,插件Dir是Python自己的特性,难道说要让每一个游戏客户端都必须安装Python吗?那也太垃圾了。

今天突然来了个念头,Python如何从Dll中找到相应的导出函数呢?一定是Dll中有相应的DllExport,于是根据这个想法顺藤摸瓜,果然,INIT_MODULE(p)宏其实本身就是一个DllExport函数,函数名就是init+p(其实没有这个加号,例如一个名叫HAHA的Module,这个函数名应该是initHAHA)。

好,剩下的问题就很简单了,我们不要Python来装载注册插件Dll了,我们自己来装载这些功能!方法就是在游戏的开头,导出完所有的导出函数和Module后,由我们自己来调用initHAHA,手动通知Python来注册相应的功能。

代码大约如下:(伪代码,请参考BoostPython例子进行修改)

INIT_MODULE(HAHA)

{

......

}

void main()

{

 Py_Initialize();

  initHAHA();      // 其实就这一行就可以完成注册!

 // Have Fun

 // End

 Py_Finalize();

}

由于东西是在公司写的,所以家里没有源码,凭记忆写下一些函数,名称上可能有出入,因此请参考BoostPython本身的例子来看,对不起!

posted on 2006-08-20 12:50 杨粼波 阅读(3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