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大家一起来《六顶思考帽》

   这本书的作者——德.波诺应当可以称为是一个思维的大师。这本书中实际上阐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思维方法和道理:如果你在独立思维,那么建议你能够在一个瞬间专注于考虑一个类型的思维;如果你们在进行集体思维(讨论、决策等),那么建议你们能够共同在一个瞬间专注于一个类型的思维方式。
  德.波诺总结了六种思维模式,并且分别用六种颜色的帽子来代表。当你采用一种思维模式的时候,就好像戴上了这个颜色的帽子。帽子意味着自己知道,同时也让大家看到自己现在的思维模式,以便相互理解沟通。
  
这六顶帽子就是:
红帽子——感觉、感性、直觉、情绪、好恶等。这些东西比较主观。
白帽子——事实、数据、引用原话等。这些应当是最原始的资料,没有修饰。
黄帽子——优势、优点、好的地方、积极意义、机会等。这些是谈比较正向的。
黑帽子——劣势、缺点、坏的地方、消极、谨慎、风险等。这些是谈比较负面的。
绿帽子——办法、创意、跳跃、“还有其他办法吗”等。这些是跳跃性地畅想。
蓝帽子——综合、总结、归纳、决策、结论、规范、标准等。这些是总结性和理性地。
[separator]
  如果能够在一个讨论过程中,大家都能够遵守平行思维的规矩,一个时间大家都按照一个思维模式共同思维,这样的头脑风暴和创意决策会更有效率。
  一个典型的会议思维流程就是:1大家都用红帽子首先发泄一下情绪和感觉,但是限制每个人只有30秒;2大家都把自己知道的事实用白帽子的方式表达出来;3接着大家共同讲论题的优势和优点,戴上黄帽子,即使是反对者这个时候也必须提出正面的看法和论据;4然后就是大家共同用黑帽子进行反向思维,最积极的支持者这个时候也必须谈问题和风险;5基于上面的事实和分析之后,大家共同用绿帽子来讨论解决方案。6当然,最后是又个别人来用蓝帽子进行总结归纳,大家共同通过。7最后大家用红帽子发表对于结果的感觉和看法,如果必要的话。
  如果大家都能够遵守规矩,这样的会议一定会非常有效果。
----------
  今天下午,讨论一个项目的时候就部分地运用了六顶思考帽的方法。一个项目的竞争对手非常强大,甚至部分成员已经明显表现出来悲观的情绪。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运用帽子方法引导大家的讨论(没有给大家声明,而是利用我的权力要求大家表态)。
  我要求大家必须先讲这个项目中我们的优势有哪些。每个人都要讲几点。这实际上就是在用黄帽子。在我的强制要求下,连比较悲观的成员都能够讲出3点优势。
  优势总结了十几条后,我又要求大家共同讲我们的劣势。黑帽子的劣势也就罗列了六七条。在黄帽子和黑帽子的讨论中,实际上大家已经逐步清晰地看到什么对我们有利,什么对我们不利。那么如何去引导项目的形态,应当怎么说服客户就很自然地清晰了。
  之后,大家再用绿帽子总结我们自己应当如何组织一个package。针对前面分析的优劣势,提出的package的部件就比较自然了。
  最后,再总结一下package,让这个package能够有一定的结构和理论依据。就是蓝帽子了。
  虽然整个的讨论还有很多问题,但是就这个局部的讨论,由于运用了六顶思考帽的方法,应当说还是比较有成效的。
----------
  要想在一个团队中,大家都能用这样的思维方式来讨论问题,就是一个团队修炼的项目了。
 
另:绿帽子在中国人的话中有特殊的含义。但是,我在使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并不愿意换别的颜色。其一是为了和国际接轨(不然别人就不知道你新改的帽子颜色的意思);其二这个特殊的意思也能够帮助记忆,其实一笑而过而已。
再另:人一般都有一头黑发,中国人更是如此。因此,人生下来就是戴着黑帽子。所以,你要知道,别人是这样的,你自己也是这样的。所以,注意,不要动不动就先发表反对意见。用六顶帽子,不要只用这黑的一顶。

posted on 2006-08-19 19:34 杨粼波 阅读(4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