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思考问题的“六顶帽子”


爱德华·德·博诺(1933—— ),世界“创新思维之父”

  思考问题的“六顶帽子”(Six Thingking Hats)由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博士首次提出,他是世界上公认的创造性思维领域的权威,由他设计的思考方法系统在当今世界被广泛运用,并产生了巨大效益。

  为什么叫“六顶帽子”?首先,思考问题与头脑有关,而“帽子”又与头有着直接联系;第二,帽子是人们常用的一种物品,并且具有轻易戴上或摘下的特点;第三,如果赋予帽子一定的角色,便可以标明它的功能和职责;第四,六顶不同颜色的帽子,分别代表着六个不同方式的思考。所以,重要的不是“帽子”,而是赋予“帽子”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或方法。

  “六顶帽子”思考法一反西方建立在分析、判断和思辨基础上的“垂直思维(Vertical thinking)”的传统,提出了与之对立的“横向思维(Lateral thinking)”的理念。运用这一方法,可以使我们在面临问题时,不必陷于激烈的争执而不可开交,而是引导大家在合作和对话的过程中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白帽:白色是中立的。当我们戴上白帽时,我们拒绝任何争论和提议,我们检测事实,计算我们所拥有的信息,确定我们尚不具备的那些信息,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我们如何获致这些信息。因此,这里的焦点是:此时此地我们到底拥有哪些信息?而哪些信息又丢失了?我们希望获得哪些信息?我们将怎样去获得这些信息?

  红帽:红色象征着情感、直觉和预感,它准许人们不顾各种要求证明的诉求而勇往直前。直觉只是一种综合的判断,它依赖于多年的经验,尽管其背后的理由难以被详细解释,但它无疑是有价值的。因此,戴上红帽就意味着:我内在的情感就是一切,我不喜欢(或者喜欢)现在所做事情的方式,我的直觉这样告诉我:“这样做准会坏事(或者成功)!”

  黑帽:黑帽是对所发生事件的逻辑性否定,它代表着那类谨慎的和批评的判断。这顶帽子经常被使用,有时甚至可以避免灾难性的后果。但是,如果过度过早地否定有时也会扼杀创造性思维。总之,黑帽关注的问题是:目前可能的问题是什么?存在的困难有哪些?什么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地方?风险主要来自哪里?

  黄帽:黄帽是对所发生事件的逻辑性肯定,它代表着那种乐观主义的判断,总以为眼前充满灿烂的阳光。它着眼于事情的可行性论证,以及如何完成事情本身。因其前提建立在逻辑基础之上,看起来它比较有益于问题的解决。它主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好处是什么?积极因素是什么?这个想法里有哪些好的概念?如何将它用于我们的工作?

  绿帽:绿帽代表着创造性思维、新的观念和其他的选择。当我们戴上绿帽时,我们将着重关注如下问题:除了现有方案,我们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我们能不能以其他方式来做这件事?这里有没有另外的一种解释?总之,绿帽是对新思路的探询,具有破旧立新的创造性,虽然有时它有点不顾逻辑与情境。

  蓝帽:用蓝帽子思考,强调的是对思考过程的管理,它具有总结并掌控航向的作用。它通常为会议的主持者所使用,比如设计思考问题的议程、提出下一步思考的建议、进行讨论的总结并做出最后的决定。我们已经花费太多的时间用于责备和辩驳,现在不妨考虑:我们的讨论是从哪里开始的?我们的目标又在哪里?我们可以做一个概括和总结吗?下一步如何开始行动?即我们究竟应该戴上哪一顶帽子?

  那么,“六顶帽子”思考法对于有效学习的意义是什么呢?

  “六顶帽子”思考法以“问题解决”为目标,提供了对待某个具体事件所出现的六种不同思维方式。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于以往的“垂直思维”,即认为所有问题只有一种解决方案,但“六顶帽子”提供给我们的思维场景是开放的,这样处理问题是不是会更加全面一些呢?

  当我们因为某件事情和别人争执时,可以默想:这个人所戴的“帽子”是不是仅有一种颜色?正确的方法也许是:不要歧视任何不同颜色的“帽子”,要使用六顶帽子共同创造平行思考的焦点,产生协同作用,以代替既消耗时间又缺乏创造能力的对抗性的思考方式。这是“合作学习”或“协同学习”的重要方面。

  此外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我们不能把每顶帽子分别当成一个人来看待。也许一个人所戴的“帽子”会偏重于某一种颜色,但我们提倡:在讨论的不同阶段,一个人可以转换帽子的颜色,即变换思考角度——这才是开放的态度和合作的态度。■

posted on 2006-08-19 19:32 杨粼波 阅读(6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