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六顶帽子思考法的要求与好处

六顶帽子思考法的要求

作为一个小组性的活动,六顶帽子思考法要求:

1.戴同一顶帽子

小组所有的人都理解思考问题的方向,也就是说在同一时间非常清楚用哪一种思考方式进行思考。

例如鱼买回来了,现在要思考鱼的做法,所有的人要同时去想这件事,不管此时爱吃不爱吃。这个时候每个人已经失去自我了,自己爱吃什么鱼已经不重要。假设最后选择了红烧,那就要换一顶帽子,所有人都去想红烧鱼怎么做,有几种做法,这时同样要求失去自我,所有的成员要戴同一顶帽子。这样,水平思考法就可以在同一个事实、同一个原因的前提下集中所有人的注意力,一项一项的考虑不同的可能性,尽可能运用集体的智慧、经验和知识,在各个方面想得尽可能地透彻。

2.全体成员的认可

小组所有的人都接受这种思考方式是有益的。如果有人认为这种思考方式没什么意思,那么在这个小组中他就起到一定的破坏作用。

3.行为表现思维

六顶帽子思考法要求必须用行为把思考表示出来。

4.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

所有的成员要遵守一个游戏规则。必须要符合整个的游戏规则,不能自己想怎样就怎样。在一个组织中运用这种思考方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要遵循,即所有参与者都应该是平等的,不管是领导还是下属。虽然在工作中有等级关系(一般来说领导的话更有权威和影响力),但是在这种思维方式下,要求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年龄、职务、性别、资历怎样。这个原则非常重要——只有平等、公开,把自己的想法跟小组成员共享,才能把这个方法运用得比较好、比较透。

六顶帽子思考法的好处

先从一个角度把事实看得尽可能透彻,然后再换一个角度,这是六顶帽子思考法的一个特点。

而它最重要的一个特性是在现实生活中的同一个问题,可以有多种可能的答案。这些可能性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存在的意义,具体选择哪种可能性,要以充分地思考和讨论为前提。

这种思考方法的好处是什么呢?

1.培养不同的思考方式

人的思维有一些障碍和误区,很多都是由习惯性思维造成的。这种思考方式第一个好处就是能克服习惯性思维,培养不同的思考方式。例如有的人生性比较谨慎,比较保守,考虑任何问题都会从最坏的可能性着手,这样形成习惯性思维的话,他看任何问题都将是灰色的。

六顶帽子思考法就是要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创新的思维方式,这个思考方式是培养出来的,不是天生的。

2.引导注意力

不同的人思考的方向会不同。六顶帽子思考法是一个集体性的思维,它最大的好处是引导注意力,使集体的思考注意力集中到同一个方向。

3.便于思考

众人都朝一个方向思考,想的都是一件事情,这样既便于思考,也便于交流。因为一开始就是在一个方向上努力,所以关键是怎样在这个方向上把问题看深、看透。

4.计划性思考,而非反应性思考

这完全是一个主动的,按照计划有所安排的思考,而不是碰到一件事后的突然反应。所以说,这种思考方式更适合于为了某一个事实或事件而进行群体性、小组性或集体性的思考。

【总结】

本讲介绍了日常运用的两种思维方法:垂直思考法和水平思考法。并重点介绍了水平思考法中的六顶帽子思考法。

六顶帽子思考法是在答案不唯一的情形下运用的一种思维方式。

posted on 2006-08-19 19:26 杨粼波 阅读(5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