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六顶帽子思考法

在简单的线条或图形上动脑筋,能发挥孩子无限的创造力。

     《财富杂志》(fortune magazine)曾指出,在2014年,思考将占工作内容的百分之六十,其重要性更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可见有效的思考方法对儿童学习及日后工作发展尤为重要。

     医学博士edward de bono所发明的“六顶帽子思考法”(six thinking hats)训练,可能是让孩子不致被社会淘汰的一途。这套思考模式在西方推行已久,亦广被公司所应用,但于教育的层面上,香港仍属萌芽阶段。

角色交换六顶帽

     “六顶帽子思考法”分有白、红、黑、黄、绿、蓝六顶帽子,代表六种不同的思考模式:

     白帽子——代表信息及质询。我们现在有什么信息?需要寻找什么信息?还缺乏什么信息?

     红帽子——代表情绪、直觉、感觉及基于直觉的想法。只需表达即时的感受,不需要进行解释。

     黑帽子——代表谨慎、判断及评估。这是不是真的?会不会成功?有甚么弱点?有甚么坏处?一定要把理由说出来。

     黄帽子——代表效益。这件事为甚么值得去做?有甚么效益?为甚么可以做?为甚么会成功?一定要把理由说出来。

     绿帽子——代表创新、异见、新意、暗示及建议。有甚么可用的解决方法及行动途径?还有甚么其它途径?有甚么合理的解释?任何意见都不可抹杀。

     蓝帽子——代表思考的组织及思考有关的问题。我们到了那个阶段?下一个步骤是什么?作出具体说明、概括及决定。需要使用那顶帽子?

     小孩在思考每事时,可以随时戴上或脱下帽子。当戴上一顶帽子后,便要扮演属于该顶帽子的角色;孩子可以要求他人戴上或脱下帽子,或互相交换帽子。这种思考模式,可令孩子更客观、更专注地把事情进行分析,在面对难题时,而不至于彷徨失措、思考混乱。

非正规课程

     在亚洲,六顶帽课程在新加坡发展得最早。在澳洲、新西兰及以色列,这一思考模式早被引入正规教育课程;在英美的学校,也被广泛应用了近二十年。

     在香港,“六顶思考帽”在2003年6月引进香港,当时,该课程只在本地国际学校以英语授课形式,授予英语程度较佳的学生。至今,约有一千位年龄在7-14岁的小朋友已接受该项训练。

     现在,这个课程只是个别学校的课外活动,还没有纳入正规课程。原因在于,很多教材仍有待翻译和发展,而且还要符合不同的文化和语境。

学以致用

     要掌握六顶思考帽,需时约十小时。但学会思考后,也要多应用于生活中,才不致于生疏。

     ian robertson解释:“其实,懂得思考,有助解决家庭纷争,省去许多时间。举例说,一家人想外出吃饭,究竟吃日本菜、法国菜、还是中国菜?

      “在这情况下,便可用六顶帽思考法,陈设不同餐厅的资料,继而分析到每一饭店的好处与坏处,最后得出结果,没有争吵的余地。”

     另外,六顶帽思考法对孩子的学习也有帮助。ian robertson继续说:“学生作文,如何把文章铺排得更有层次、组织,针对题目对症下药,六顶帽思考法也能发挥作用。

“我们曾做过一项实验,我们同时让两位学生用六分钟时间思考一道作文题,一位以六顶帽方法进行思考,另一位则从未学过六顶帽思考法。最后的结果是,以六顶帽方法作思考的学生所罗列出的论点,比没有用该方法的学生多出四倍。”

创意来自训练

     人人都会思考,但却非人人都懂得有系统的思考。同样,人人都具创意,但却非人人都能发挥创意。

     创意思维是与生俱来的,但当孩子长大后,随着经验的累积及受前人的影响,其创意力会日渐丧失。根据人类学家jean houston的研究,在大学毕业后,人的创意力比入读幼儿园时减少约90%。因此,要避免创意流失,小时候便需多加练习、发挥创意。

     ian robertson称:“创意可通过练习而得到改善,除了要多加留意外部事物外,更可尝试在原有事物之上,增添新的东西。这就如学游泳一样,学10次与学20次是有分别的,所谓熟能生巧、学能生巧,训练思考亦然。”

     如何训练创意?ian robertson介绍,可在纸上简单地画出几条线或图形,让小朋友在这些基础上,动动脑筋、天马行空,把简单的图形想象并绘画成有趣的东西。

     就课堂的观察而言,小朋友的创意丰富、吸收力强,不受成规制约。我们不应批评孩子的创意,因为,创意是很主观的东西,根本没有对错之分的。

posted on 2006-08-19 19:18 杨粼波 阅读(8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