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团队文化

团队文化是一个开发团队协同工作方法,它包括相同的习惯,方式,与信念。一个积极的团队文化将会提升团队对代码的所有权,团队的合作性,同事之间的学习能力,共同的工作时间,与相互尊重。当经理与领导们关注发展与支持一个积极的团队文化,那么这个团队将明显地会更加自制,有创造性,有效地工作,并更加更人满意。

这样的一个团队文化的最重要元素是对团队对代码的所有权性。代码是团队的最重要资产,因为它是显示我们所有工作的最主要的东西。代码也是相互沟通的一个途径:开发人员通过读写代码来交换他们的主要编码思想。就如数学家们最准确地通过方程式来进行沟通一样,程序员用书写代码来进行准确沟通。因此,为了达到他们的编码质量,开发人员将会在编码过程中保持他们最佳的编程思路、用最清晰的编码方式、用尽可能最简洁的编程语言,以保证他们的沟通过到最可能的有效性。

因为代码是公司如此重要的体现,同时也是公司的产品,所以关心代码的质量与成功性是团队文化的基础。它是将公司凝聚成一体的粘合剂。 你希望建立的一种文化,在这种文化里,开发人员对代码的态度可以反映代码的重要性。开发人员应该显示出他们关心代码,因为关心代码与关心公司是同义的。 如果一个开发人员关心代码,他便会去关心公司,如果他关心公司,也便自然会去关心代码。每个人都感觉有维护高质量代码的职能,这是最基本的。 这样可以防止公司成员会做任何可能会代码质量的事情:如果他们关心代码,他们不会去砍减代码,偷懒少写代码,甚至写非常简单的危险代码。 这样可以反过来培养一个自制公司的其他的基础因素,比如自律与合作。而且,它还有助于淘汰掉开发队伍中的“坏苹果”。 在一个团队人员都感觉到对代码质量的有力的投资的环境中,任何不关心代码的开发者都会从团队中被疏落掉。 如果在开发团队中,某个人总是不断地给代码带来麻烦,那么大多数成员都会对这个家伙感到失落,并会帮助这个开发人员进行提高改进。如果他确实改进了,那么这个团队将会更加强大有力,如果他没有,那么团队利益冲突将会很自然地使他不得不离开这个团队。

代码所有权应该由所谓的“非私利编程”进行平衡。“非私利编程”的观点是指,团队拥有代码,每个开发成员对代码负责,但每个开发人员都不应对他人写的代码有个人攻击的意味对代码进行指责。如果一个开发者对批评指责过于敏感,他有可能不会成长进步得那么快,相对于那些能对有建设性的批评有很好把握的人。


See also:

posted on 2006-07-05 21:35 杨粼波 阅读(1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