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组织类型

组织类型 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将社会组织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一)从社会组织有无正式结构将组织划分为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前者指成员间的关系比较规范,其活动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如军队、学校、工厂等;
后者指成员间的关系比较松散、活动也比较自由。如业余协会、俱乐部等。

(二)美国结构功能主义的代表帕森斯(T·Parsons)根据组织的目标和功能将组织分为4类:
(1)经济生产组织。其功能不仅仅限于物质生产,也包括一些服务性和福利性组织如医院等等。
(2)政治目标组织。其功能是保证社会目标的实现以及社会权力的配置,如政府机关。
(3)整合组织。其功能是调整社会体系各部分的
关系,维持社会的正常秩序,如法院、律师事务所等。
(4)模式维持组织。其功能是通过文化传播和教育普及来维系现存社会。如广播电视组织、学校等。

(三)美国社会学
家布劳(P·M·Blau)和斯科特(W·R·Scott)根据组织目标与受益者的关系将社会组织划分为4种类型:
(1)互利组织:其目标是使组织的成员都获得好处,如工会、俱乐部。
(2)工商组织:其目标是赚钱谋利,受益者是组织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如工厂、公司等。
(3)服务性组织:其目标是使组织的顾客得到良好的服务,如医院、学校等。
(4)公益组织:其目标是使社会大众都有利,如消防队等。

(四)美籍德裔社会学家埃兹奥尼(A·Etzioni)根据权威
的基础将社会组织划分为3种类型:
(1)强制性组织。其以慕力为手段强迫成员服从组织目标,如监狱。
(2)功利性组织。以物质和金钱为手段,诱导其成员为得到某种物质利益而接受组织目标,如商业公司。
(3)规范性组织。以伦理道德或观念信仰为基础使成员自觉自愿地接受组织目标,如教会。

(五)我国社会学学者根据我国组织目标和组
织结合情况将在社会组织分为经济组织、政治组织、文化组织、群众组织4个类型。

posted on 2006-04-18 19:30 杨粼波 阅读(2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文章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