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铁娘子”吴仪今日卸任 媒体重温感人瞬间
2008年03月17日 南方日报
 
“铁娘子”吴仪今日卸任 媒体重温感人瞬间

吴仪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图片故事:中国“铁娘子”吴仪风采

吴仪副总理即将退休 网友纷纷发帖表达尊敬

钟南山谈吴仪:士为知己者死

吴仪:女副总理的“侠骨柔情”(图)  

2008高官告别:肖扬 贾春旺 李金华

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决定新一届政府副总理人选。

新老交接,69岁的吴仪,这位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的“铁娘子”,将正式卸任,淡出政治舞台。

正如她去年岁末公开发表的“裸退宣言”:两会之后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但她不会被忘记。

她是“救火队员”,从中美谈判到扑灭非典疫情,再到药品食品安全,总有棘手的大麻烦等待她去解决。

她“比乡镇女干部还要容易接近”。下基层考察时,她曾高喊:“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

一头银发,大气威严的风度,还有那些真情流露的话语。在南方报业旗下的奥一网上,一份寄语吴仪的调查,短短几天就有16017条留言。一位广东网友说:“孑然一身,却心系苍生。只要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爱您。祝福您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她说过,退休后将研究中医。医世医人,热诚依然。

第一章:中美谈判

我属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脸上,所以不怕入虎口

吴仪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始自谈判席。

1991年4月,吴仪步入东长安街2号的大门担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不足4个月,副部长的椅子还没坐热,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前两天,中方代表团团长突然患病,吴仪临时替补上阵,匆忙登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

这是一次棘手而艰苦的征程。谈判桌上,美国贸易代表、被称为国际贸易谈判圈中“铁女人”的卡拉·希尔斯一开腔就带着火药味。

吴仪机敏而犀利地还击,留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瞬间。

“按中国人的生肖,我属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脸上,所以不怕入虎口。”她后来在演讲时说。

那段时间,吴仪频繁飞赴美国。她后来回忆说,那时“生物钟全混乱了,除了昼夜的颠倒,还有四季的错位,从北半球的冬天,飞到南半球的夏天”。

1992年1月,长达两年零两个月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终于尘埃落定。这一日,香港点击查看香港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恒生指数大增128.38点。

从此,人们记住了“铁嘴”吴仪。

第二章:迎战非典

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

2003年春,中国大陆SARS肆虐。

4月26日,刚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不到一个月,吴仪临危受命当卫生部部长。“当时我就想,上就上吧。”她的回答依然是典型的“吴仪式”。

当天,吴仪即跟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非典防疫情况。临近中午时分,北大农园食堂快餐台前,吴仪随温家宝一起夹在买饭队伍中,自己点菜、买饭,与同学们一起用餐,边吃边谈,嘘寒问暖。

那天,吴仪身着一套白底黑色条纹套装,领子、袖口有一抹红色。有同学说是她精心准备,“想让大家多一些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个月后,世界卫生组织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中删除。

“2003年非典时,我对家宝同志许诺过,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两年后,当她回顾这段岁月时,吴仪感慨道:“虽然我吴仪从事革命工作40年来从未对国家说过‘不’字,可如今我已是60多岁的人啦,再让我重新去分管一个我不熟悉的领域,哎,我真的压力不小啊!”

此后,不论是盗版蔓延,或是药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问题,她总会被中央委以重托,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

第三章:基层考察

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

2006年5月3日,晨岚未散。重庆点击查看重庆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武隆县仙女山镇龙宝塘村却已热闹起来。“吴仪副总理要来看我们了!”

吴仪来了,看到村卫生室外院坝上聚集着一百多位村民,就走到他们中间,用地道的重庆方言大声说:“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

在笑声中,吴仪拉着乡亲们的手,和他们唠起了家常:“我在重庆读的小学,和大家还是乡亲呢!""好多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费咋报销吆?”

在一次考察血吸虫病时,刚下到基层就被一帮官员围住,她高声喊道:“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

第四章:落泪成金

小女子有泪不轻弹

吴仪常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挂在嘴边。去年在参加十七大福建团讨论时,她在倾听基层代表发言时却两度潸然泪下。

让“铁娘子”感动落泪的,是福建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金莲。她在荒山上建起了一所残障儿童学校,而为了申请办学补助,十几年前,她带病进京,曾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门前苦坐了三天。

吴仪动容,流下了眼泪:“最后经费要到了没有?”黄金莲说,当时曾许诺,如果经费申请到了,就去北京天安门拍张照片。而为了及时补办申请手续,“天安门的照片”成了未了的心愿。

“这次来北京到天安门留影了么?”坐在黄金莲对面的吴仪含泪,关切地询问。当得知黄金莲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式上拍照的答案后,吴仪才满意地点了点头。

黄金莲会后对记者说,“今天吴仪副总理的泪,将永远铭刻于我和那些残疾孩子的心间。”

第五章:潇洒谢幕

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2007年12月24日,吴仪在北京出席中国国际商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中国贸促会会长邀请其退休后担任该会名誉会长。

吴仪双手抱拳,深深施礼:“我将在明年‘两会’后完全退休。我这个退休叫‘裸退’,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早在四个月前的8月24日,在大学同学的聚会上,吴仪声言,自己退休后只打算参加文化部的老年合唱团。之前,她用美声唱法演唱《潇洒走一回》,让人印象深刻。

《南方周末》评论文章称,虽然这比不上她曾经任何一次的临危受命,但因为告别在即,她对于交出官位、权力的淡然与从容,才更容易让人们想起她过去的种种,愈发珍惜她这样的个性官员。

广东人眼中的“铁娘子”

副省长雷于蓝:和部长们打赌,她真的来了!

我对吴仪副总理印象最深的,是她对中医的深厚感情。

这两年,社会上对中医有各种争议,她现身说法,力挺中医。最近她还公开表态:我退休以后要研究中医,现在正在读《黄帝内经》。

广东这几年大力建设中医药强省,她给予了很多关怀。2006年初我们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她罕有地发来了贺电。去年底,她率领几十位部级领导,到广东检查督导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当时我们刚好在举办“中医中药广东行”活动,想请她参加。有几位部长跟我说:她做事最专注,督导行程这么紧,不可能中途参加你们的活动。我说,好,我们打个赌。后来真的赢了。吴仪副总理欣然应允,专门抽出一个小时的宝贵时间,出席我们中医“治未脖的启动仪式,还把部长们也一起邀过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士为知己者死

我跟吴仪熟悉起来,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那时候,谣言满天飞。最困难的时候,她站出来了。

当时一些人总觉得自己是对的,更有些人想糊弄过去,她却很谦虚地问我:“钟院士,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

她让我在全国的电视台做了几次节目。我用幻灯片来告诉公众,全国“非典”的情况如何,应该怎么样来防止感染。后来,我被举荐为中华医学会会长,这个职务以前都是由卫生部老领导担任的。

知识分子都讲“士为知己者死”,我得到了她很大的尊重,我觉得她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干好。如果有机会再见到吴仪,我只想对她说一句话:“我,对得起你!”

posted on 2008-03-17 13:25 谭文政 阅读(1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时事政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