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myself 的分类学习日志

做自己想做的事
posts - 232, comments - 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主页:http://hejun.folo.cn/user1/11139/index.html


文一:中国的经济大势及其经营意味

未来20年是中国的经济腾飞阶段,将会是一个全球资本和经济资源涌流到中国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各种商业种群跑马圈地、逐鹿中原,全社会范围内的投资性资产将全面升值,资本市场将高度繁荣,产业竞争的游戏规则正在被改写……

在转型经济下的结构变迁这种大势背景下,决定中国大多数厂商命运的是结构变迁和资源占领,而不是盈利水平。盈利、利润,在很多时候,对中国企业来讲,没有长远意义上的战略价值,真正有价值是你在产业变迁的潮流里边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处在什么地位,是结构变迁中的被边缘化者和被淘汰者,还是领导这场结构变迁的自觉者和推手。这是公司生存的关键命题。

    中国志存高远企业家的首选战略应该是产业整合和产业领袖战略,而不是产品层面上的经营战略。

    经济腾飞阶段的一个重大商业现象是,资本市场会一步步走向繁荣和沸腾,投资性资产会在全社会范围内全面升值,泡沫化之后的命运难以预料。

    股市、房地产一定会泡沫化的,但是不要把泡沫理解成天然贬义的负面的东西。日本曾经泡沫化很严重,中国很多经济家都在讨论怎么避免日本式泡沫的出现。但是日本在泡沫之前和泡沫之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

    在这个历史阶段,经济资源、投资性资产将全面升值。

    从股市到地产到采矿到能源,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都在冒出富豪。香港新加坡乃弹丸之地,经济体量也小得可怜,却也能出一批世界级富豪。中国大陆会一拨一拨地出现的。中国世界级的富豪群正在崛起。

    资本市场的繁荣会引发企业新的竞争游戏规则,比如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机制,通过标购、换股、定向发行、接管等方式展开对竞争对手的收购、整合或结盟等等。

    经济腾飞造成资本市场繁荣,可以肯定,未来2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会崛起成为在体量和能量上都是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这对资本与产业之间的博弈、产业与产业之间的竞争、产业内厂商与厂商之间的较量,将产生深远的和致命的影响。

    在市场爆炸和全民皆商的背景下,中国的商业生态呈现出多层次、多种群、多业态、多风格的景象。在中国做生意,确立起“商业种群”的概念,很重要。

    企业家是野生的,而不是商学院能够培养出来的。往往在商学院浸染时间很长的人,他成不了真正的企业家,甚至都成为不了一个有见地的观察家,因为他的思维被书本上的知识体系格式化了。这种人,很无趣,我们做实际工作的人,要提防他们信口开河过嘴瘾,不要被他们哗众取宠、似是而非的观点误导了。

    看小势,赚小钱;看大势,赚大钱。研究中国的经济大势能够看到中国最大的商业机会。我有足够的信心,十年二十年后我们回到这里来坐而论道,我今天的很多预见那时候都可能已经成为现实。

 

文二:你得是有出息的孩子

真正的理想主义往往在激情之后。它不是夏日的骄阳,而是秋日的明亮,它要经受时光的煎熬和磨砺,要能够接受甚至融入平和、平凡、平淡甚至看似平庸的生活,从容但倔强地蜿蜒,在不经意中成就自己。它常常包含了失败甚至屈辱,还必须接受妥协、误解、嫉妒、非议。它同坚忍相伴,它同自信携手。

 

文三:腹有诗书气自华,人通国学身自重

人若轻贱了,在别人心目中没有份量,说话的力道也就会很微弱,说不大气和响亮,说啥也没人听。

人何以轻?估计有二个原因是很灵魂性的:一是人俗则贱,贱则轻;二是人浅薄则无内涵,中空的皮囊,何重之有?看来,若想人不轻,须要不俗气,不浅薄。怎样做到不俗气?读读国学吧!怎样做到不浅薄,读读国学吧!中华国学博大精深,智性灵性登峰造极。悟得国学三昧者,可致大雅而远俗气,可致深厚而远浅薄。如果说真正的职业高手,其过人的功夫肯定在职业技能之外,那么内涵上的蓄深养厚、情性上的雅逸灵动,肯定是高手们“诗外功夫”的远处背景和源头活水!

从伟大的中华传统文明中汲取个人成长的智慧与力量,先见性地看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以及决定这种曙光必然升起的智慧之根、性灵之源!

下面是一组国学短信,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学者编发。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不是狂妄,而是一种阔大的胸襟气象。人心常常会被琐屑弄得一地鸡毛,为何不尝试爬出平庸的低谷,独上性灵的高楼!

庄子曰:虚室生白,吉祥止止。在庄子看来,洁净的心灵中,会有光明朗照,这时吉祥的鸟儿就会落到生命的枝头。

庄子曰: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庄子这句话,说明了人生的一个道理:只有深畜厚养,方能成就大事。

孔子曰:君子不忧不惧。不因一己之得失而忧惧,只有德性充完的人才能做到。对于歉弱的灵魂,或得或失都成患虑之源,成为羁绊和桎梏的枷锁。

【礼记】曰:君子反情以和其志,比类以成其行。作为一个君子,一定要收敛情欲,调和心志,亲近贤善以成全自己的德行。

已作不失,未作不得。按照佛教的看法,凡是已经做了,就会产生相应的结果,避免不了;如没有做,结果不会凭空而来。好事如此,其他亦然。

老子说,复归于婴儿。不是说要做无知的娃娃,而是强调一种赤心之心,在单纯中见崇高,在稚拙中见天真。

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这是【大学】对人的告诫:有仁德者用财富去实现理想;不仁者,却什么都不顾地追求财富。

孟子曰:充实之谓美。即不。无论是人的形体还是精神,都应健康/饱满,充满生命的朝气。正如金秋的累累果实,其实夭夭,其华灼灼。

…………

    

文四:思考的方法

在大学念书时,我从不缺课的习惯就是为了要学老师的思考方法。所有要考的试都考过了,我就转作旁听生。有一次,赫舒拉发(J.Hirshleifer)在课后来问我:“你旁听了我六个学期,难道我所知的经济学你还未学全吗?”我回答说:“你的经济学我早从你的著作中学会了,我听你的课与经济学无关——我要学的是你思考的方法。”

我这个偷“思”的习惯实行了很多年,屡遇明师及高手明友,是我平生最幸运的事。

假如你跟另一个人同作分析或辩论时,他常强调某一个观点或发现是他的,或将“自己”放在问题之上,那你就可以肯定他是低手。思考是决不应被成见左右的。要“出风头”或要“领功”是人之常情,但在思考的过程上,“自己”的观点不可有特别的位置。“

 

文五:人生走向成功的最可贵力量

扎根之力是伟大之力,人前半生应当丰富自己的知识,增长自己的智慧,提升自己的判断能力,为的是选择,后半生就应咬定青山不放松,两个阶段都应有扎根之力,但前半生失误难免,只要做到迷途知返就行了,后半生就再不能是水上浮萍了。

 

文六:30岁以前不要计较的事情

趁我们还可以从这个工作和公司里学到东西的时候,尽量去学习。绝不要因为待遇太低而离开一个公司,只能为这个公司给你的负担与学习的机会不够,而离开这个公司。

在这个阶段,一个薪水丰厚又待遇轻松的工作,一定是最隐形的毒药。

 

文七:蓝筹梦——写给真正有志向的中国企业家、投资家和投资银行家!

       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我们已经听到了太多如何白手起家、如何发财致富、如何赢得权力、如何获取地位、如何转战商场、如何异军突起的人和事,但我们很少听到中国的社会精英对于未来10年或20年中国前景的严肃思考,很少听到他们关于产业大势和社会变迁的睿智看法。商业世界里到处流行着追求眼前利得的投机钻营,却难得见到真正立足于长远志向的艰苦努力。时代舞台上活跃着的大多是玩弄商业秀场和金钱游戏的高手,而不是追求国强民富所真正需要的时代英雄。

    他们对名利机会的任何蛛丝马迹都能保持雷达般的敏感,但就是从来感知不到这个时代真正重大的主题和方向,也从来站不到一种高度上去讨论一代人在产业变迁和历史发展中所应该担当的角色和责任。

    梁启超先生说:立志之功课,有数端:必须广其见识。所见日大,则所志亦日大!

 

文八:从求知与做事到有容乃大

       更多的人把有容乃大之理解成为人处世上的胸怀与气量,这种理解实在是肤浅,但它应了日常众识,所以流行。据我的理解,有容乃大,乃是指或乃应是指一个人能够认知和兼容更多的事物可能性,即放大芝诺圆圈的容量,将世界更多的可能性纳入圈中。有容乃大之真义之本原,当是指:人在整个心智模式上、在对人对事的基本态度上,如果能够放弃自私自爱、自偏一隅、自以为是,则可兼容更多的理与法(事物的可能性),实现在认知和心智上的有容。一旦有容,然后必可能驰骋于更广阔的范围、成就更多更大的事业。有容乃大,是智识之谓,而非为人处世之谓也!

     有些人在某个领域智识与境界过人,但不能以开放的态度兼容他人他事他知,我看他们注定成不了什么大事,何也?无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