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myself 的分类学习日志

做自己想做的事
posts - 232, comments - 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十大振兴规划

Posted on 2009-03-06 13:43 kongkongzi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financial securities

十大振兴规划勾勒长线主题投资蓝图2009年02月28日 11:04证券日报
重组二字频现身
蓝图一幅尽眼底
细数十大行业规划,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莫过于“重组”,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有色金属、物流等九大行业规划中均可看到产业重组、兼并重组、联合重组等字眼。
汽车行业振兴规划第二条提出“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行业目标是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钢铁行业第三条指出“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在进一步发挥宝钢、鞍本、武钢等大集团的带动作用下,实现鞍本集团、广东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的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实质性重组;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宝钢与包钢、宁波钢铁等跨地区和天津钢管与天铁、天钢、天津冶金公司,太钢与省内钢铁企业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
纺织行业第三条中明确提到“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优势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困难企业给予优惠支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是为了积极扩大出口,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这将使得纺织龙头企业获得较好的生存环境,使其在此次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洗牌中,更多的是面临机遇。
装备制造第四条要求“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发展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装备制造行业非常宽泛,大行业内有许多细分行业,比如数控机床行业、建筑工程机械行业、铁路机车车辆制造业、船舶、港口机械制造业、煤炭采掘机械制造业、石油开采机械制造业等。
船舶行业第五条指出“要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推动大型船舶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引导中小船舶企业调整业务结构”,这势必引发一轮大规模的行业洗牌。
电子信息规划中明确“要集中力量实施六大工程,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具体细分行业来讲对通信运营行业总体影响不大,三大电信运营商均是海外上市公司,其中中国移动将成直接受益者。
轻工业中提出“服务三农,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轻工业是消费品工业,通过加大对自主品牌企业跨地区的兼并重组,技术进步等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品牌战略,将对轻工业产品提高国内外知名度,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色金属第四条明确提出“要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竞争力”。可见,行业整合也是有色金属的重点,工作以“中字头”公司为牵头,力争形成3至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使铜、铝、铅、锌骨干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由目前的70%、55%和40%,提高到2011年的90%、70%和60%。
物流业第二条提到“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相关公司包括中国远洋[9.49 -6.59%]、外运发展[7.14 -7.75%]、中储股份[6.64 -10.03%]、中国国航[4.44 -8.45%]、中海发展[9.38 -6.11%]等央企终将会在各自运营专项中得到政策倾斜和扶持。
石化规划中虽未明确提出兼并重组,却明确要求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在稳定石化产品市场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做到调整和发展并举。
政策引吭群英和
龙头凸显领军者
由此可见,依靠政策扶持,把各行业中的领头羊做大做强将是此次振兴规划的重中之重,与此相关联的央企和龙头企业必将从中受益。
对于汽车行业,中金公司认为,部分企业集团被重组的可能性较大,通常被重组方将受益更大。若仅仅为达到政府将市场份额占90%的前14家减少至10家,排名居前的10家企业兼并排名居后的4家企业效率更高,昌河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和江淮汽车[3.92 -10.09%]被兼并的可能性较大。同时,鼓励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长安集团等4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兼并重组,鼓励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奇瑞集团和中国重汽[17.60 -6.68%]集团4家企业在地区范围内进行兼并重组,因此并购范围并不局限于销量排名居前的14家企业,排名在前30名之内的企业都具备一定的并购价值。综合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华晨集团、庆铃汽车、福建省汽车集团(含东南汽车和金龙汽车[6.92 -10.01%])、江淮集团被兼并的可能性较高。
钢铁行业三年规划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若干个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钢企重组将是此次振兴调整规划中的重头戏,相关上市公司宝钢股份[5.25 -2.96%]、武钢股份[5.73 -4.50%]、鞍钢股份[7.45 -5.58%]等将迎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对于纺织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国信证券建议关注经营稳健的内销品牌服饰如美邦服饰[25.48 1.51%]、七匹狼[11.16 -0.36%]和报喜鸟[12.51 -4.14%],印染类公司如众和股份[5.68 -9.98%]、美欣达[6.68 -1.76%],以及产业用纺织品如常山股份[4.00 -9.91%]、福建南纺[3.63 -9.93%]。东海证券则建议关注优势企业,如棉纺行业的鲁泰、化纤行业的烟台氨纶[28.40 -4.05%]、华峰氨纶[7.28 -9.68%],印染行业的华纺股份[3.00 -6.54%]。
从装备制造业竞争格局看,部分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具备了进行行业整合能力,一旦国家在政策上给予扶持,相关企业将有望通过产业链的横向及纵向整合来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实力。长江证券[11.78 -2.56%]建议重点关注挖掘机、机场专用设备及特种机床等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如柳工[13.68 -5.52%]、三一重工[20.48 -4.30%]、威海广泰[13.70 -8.67%]、秦川发展[5.69 -5.32%]、昆明机床[10.24 -5.01%]、太原重工[21.13 -1.58%]、天地科技[17.07 -3.78%]及中国南车[4.43 -0.45%]等。
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两家造船企业,中船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广船国际[16.06 -8.23%]、中国船舶[45.21 -4.78%]和中船股份[12.74 -9.84%]。在行业周期性调整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叠加作用下,只有中国船舶这样的大型央企才有足够的实力进行并购,长期来看将成为这轮行业重整中的主要受益者。
轻工业涵盖45个分支子行业,门类众多,难以一概而论。综合券商报告,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细分如下:家电类:TCL集团[3.24 -8.22%]、四川长虹[3.93 -4.84%]、深康佳A、青岛海尔[9.35 -0.21%]、格力电器[21.78 2.64%]、美的电器[9.80 -4.85%]、苏宁电器[16.10 -0.31%];食品类:五粮液[14.99 -0.40%]、伊利股份[11.38 -0.78%]、贵州茅台[118.43 -3.27%]、丰原生化[4.30 -10.04%]、啤酒花[4.65 -9.71%]、中粮屯河[11.91 -9.84%]、安琪酵母[11.07 -5.47%]、莲花味精[2.86 -7.14%];造纸类:晨鸣纸业[6.35 -4.51%]、岳阳纸业[6.30 -8.16%]、山鹰纸业[3.26 -5.78%]、美利纸业[7.87 -9.85%]、太阳纸业[8.75 -6.72%]、岳阳纸业;塑料类:吉林化纤[2.81 -9.94%]、青海明胶[4.20 -5.83%]、国风塑业[3.80 -6.17%]、新乡化纤[3.03 -7.34%]、佛塑股份[4.19 -9.89%]、蓝星新材[11.73 1.03%];照明电器类:佛山照明[7.70 -6.78%]、浙江阳光[11.34 1.43%];电池类:德赛电池[7.50 -7.64%]。
石化振兴规划将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国元证券[13.52 -2.66%]认为,在炼油方面受益最大将是中国石化[8.29 1.22%]、中国石油[10.79 0.00%];化肥关注云天化[24.17 -9.98%]、辽通化工[7.09 -5.97%]、建峰化工[11.82 -9.84%]、华鲁恒升[11.16 -6.69%]、盐湖钾肥[48.98 -0.04%]、湖北宜化[11.01 -9.98%]、六国化工[8.06 -8.41%];农药关注新安股份[36.67 -1.90%]、红太阳[15.65 -0.95%]、利尔化学[17.65 -6.07%],煤化工关注:华鲁恒升、柳化股份[9.00 -5.66%]。
有色金属业中的央企——中国铝业[9.06 -9.94%]、中国有色、五矿集团有望成为重点支持对象。其中,铜业方面,将抓紧推进中铝公司、江西铜业[15.48 -10.00%]、铜陵有色[9.14 -9.77%]等主要铜企业之间的重组;铝业方面,将以中铝公司为核心,通过重组提升集中度,鼓励重点铝生产地区如河南、山西、广西等进行联合重组,合理配置资源;铅锌方面,鼓励中南和西南地区重点骨干铅锌企业推进区域内联合重组,支持中金岭南[11.12 -10.03%]、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云南冶金集团、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等分别整合区域内的铅锌企业组建大企业集团。
由于物流业规划特别提出,要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14.75 -6.65%]、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因此对于相关上市公司形成直接利好效应,如长航凤凰[4.50 -7.60%]、外运发展、铁龙物流[6.49 -9.36%]等。与此同时,那些拥有物流园区或仓储资产的上市公司,受益于物流园区工程和区域物流中心的规划,未来将有可能获得更多优惠政策,因此运输物流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此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如厦门国贸[11.55 -6.25%]、五洲交通[5.64 -10.05%]等。
虽然目前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大多还暂时处于总则阶段,但相信随着细则的出台,各行业整合的具体方向将逐渐浮出水面,相关部门制定的具体措施还将陆续跟进,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将明显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倾斜,发展前景不可限量,随着公司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也得到全面提升。

从过去看,政府多次以一个局部的经济总量,带动着周边一大片省份的经济发展。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初稿)》

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石化、有色金属、物流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全国共划分七大物流区,分别是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华北物流区、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东北区、以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半岛区,长三角区,珠三角区,以厦门为中心的东南沿海区和以武汉、郑州为中心的中部物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