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myself 的分类学习日志

做自己想做的事
posts - 232, comments - 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3G

Posted on 2009-03-05 15:43 kongkongzi 阅读(1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financial securities

3G牌照正式发放确定了未来中国3G市场的三元化格局,即中国移动采用中国提出的国际标准TD-SCDMA,中国电信采用美国提出的CDMA2000,而中国联通采用欧洲提出的WCDMA。
目前接受试商用的TD手机以及将来可以直接升级到CDMA2000的手机,都只能在一种制式下使用。
三星和诺基亚分别是CDMA2000和WCDMA两大阵营的主力厂商,而中国移动提供的TD标准试用机则以联想、宇龙、海信等中国本土手机品牌为主。
在2G时代,中国市场基本上是GSM标准一统天下,所以对于用户来说基本上不用考虑手机制式的问题。
事实上,在2G时代,中国市场上出现过一些兼容GSM和CDMA两种制式的双模手机。
在3G技术领域,WCDMA标准的核心专利60%由欧洲的诺基亚和爱立信占有,CDMA2000则是美国的高通公司占了大部分,而TD-SCDMA的核心专利90%都掌握在中国的TD-SCDMA产业联盟手中,其中大唐占了70%以上。
网通并入联通 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
3G与2G相比,由于带宽增大,使得2G移动通信服务转化为3G的移动信息服务。3G平台上能够承载语音、数据、图像等多层次的信息服务,能够实现人与人、人与计算机、甚至人与物的全方位信息通信.

2009年~2011年,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3G)、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络的“三网”建设,将要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

我们所说1G、2G,就是第一代和第二代,第一代是模拟电话,第二代是数字电话。第二代和第三代是什么区别?第二代是以语音为主的数字电话,第三代是逐渐从以语音为主的电话向数字为主的方向发展。


 内嵌TCP/IP协议的CDMA无线终端
  CDMA是无线通信领域的后起之秀,采用频分编码技术,与基于时分复用的 GSM相比具有明显优势。CDMA能够实现从现有通信系统到下一代通信系统的平滑过渡,具有较强的功能伸缩性;可以支持先进的天线技术,通过增加小区覆盖范围减少基站数目;所有带宽信道都能支持高速数据业务;网络频率利用率高,设计施工和扩容较为简便。

  内嵌TCP/IP协议的CDMA无线终端通过CDMA网络和Internet达到数据传输的目的,适合于开发基于无线应用的产品,如监控、调度、车载、遥控、远程测量、定位和导航等。这些系统开机就能自动附着到CDMA网络上,与数据中心实时在线进行数据通信、高速传输,可靠性强,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文中提出的CDMA无线通信模块,提供了TCP/IP协议接口的AT命令,结合命令控制模块,适用于主机没有TCP/TP协议,但使用串口通信的情况(如单片机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