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ogrammer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

 前面介绍了怎么从DLL中导出函数和变量,实际上导出类的方法也是大同小异,废话就不多说了,下面给个简单例子示范一下,也就不多做解释了。

DLL头文件:
#ifndef _DLL_SAMPLE_H
#define _DLL_SAMPLE_H

// 通过宏来控制是导入还是导出
#ifdef _DLL_SAMPLE
#define DLL_SAMPLE_API __declspec(dllexport)
#else
#define DLL_SAMPLE_API __declspec(dllimport)
#endif

// 导出/导入变量声明
DLL_SAMPLE_API class DLLClass
{
  
public:
    
void Show();
}
;

#undef DLL_SAMPLE_API

#endif

DLL实现文件:
#include "stdafx.h"
#define _DLL_SAMPLE

#ifndef _DLL_SAMPLE_H
#include 
"DLLSample.h"
#endif

#include 
"stdio.h"

//APIENTRY声明DLL函数入口点
BOOL APIENTRY DllMain(HANDLE hModule, DWORD ul_reason_for_call, LPVOID lpReserved)
{
 
switch (ul_reason_for_call)
 
{
  
case DLL_PROCESS_ATTACH:
  
case DLL_THREAD_ATTACH:
  
case DLL_THREAD_DETACH:
  
case DLL_PROCESS_DETACH:
   
break;
 }

 
return TRUE;
}


void DLLClass::Show()
{
  printf(
"DLLClass show!");
}

应用程序调用DLL
#include "DLLSample.h"

#pragma comment(lib,
"DLLSample.lib")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DLLClass dc;
  dc.Show();
 
return 0;
}


大家可能发现了,上面我没有使用模块定义文件(.def)声明导出类也没有用显式链接导入DLL。
用Depends查看前面编译出来的DLL文件,会发现里面导出了很奇怪的symbol,这是因为C++编译器在编译时会对symbol进行修饰。
这是我从别人那儿转来的截图。



网上找了下,发现了C++编译时函数名的修饰约定规则

__stdcall调用约定:

1、以"?"标识函数名的开始,后跟函数名;
2、函数名后面以"@@YG"标识参数表的开始,后跟参数表;
3、参数表以代号表示:

X——void,
D——char,
E——unsigned char,
F——short,
H——int,
I——unsigned int,
J——long,
K——unsigned long,
M——float,
N——double,
_N——bool,
....

  PA——表示指针,后面的代号表明指针类型,如果相同类型的指针连续出现,以"0"代替,一个"0"代表一次重复;
4、参数表的第一项为该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其后依次为参数的数据类型,指针标识在其所指数据类型前;
5、参数表后以"@Z"标识整个名字的结束,如果该函数无参数,则以"Z"标识结束。
  其格式为"?functionname@@YG*****@Z"或?functionname@@YG*XZ

    int Test1(char *var1,unsigned long)-----“?Test1@@YGHPADK@Z”
     void Test2()                          -----“?Test2@@YGXXZ”

__cdecl调用约定:
  规则同上面的_stdcall调用约定,只是参数表的开始标识由上面的"@@YG"变为"@@YA"。

__fastcall调用约定:
  规则同上面的_stdcall调用约定,只是参数表的开始标识由上面的"@@YG"变为"@@YI"。

VC++对函数的省缺声明是"__cedcl",将只能被C/C++调用。

虽然因为C++编译器对symbol进行修饰的原因不能直接用def文件声明导出类和显式链接,但是可以用另外一种取巧的方式。

在头文件中类的声明中添加一个友元函数:
friend DLLClass* CreatDLLClass();
然后声明CreatDLLClass()为导出函数,通过调用该函数返回一个DLLClass类的对象,同样达到了导出类的目的。
这样,就可以用显式链接来调用CreatDLLClass(),从而得到类对象了。

posted on 2009-07-20 20:50 Saga 阅读(50116)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

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未登录] 2009-07-20 21:40

你应该分析下导出类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以及优缺点等,会比较有意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未登录] 2009-07-20 21:51 Bill Hsu

辛苦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 2009-07-20 22:15 Saga

@风
恩,谢谢你的提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 2009-07-21 11:08 99读书人

不错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 2013-04-29 16:51 萧叶

如果用*.def文件直接对:变量、类,这两种类型进行导出生命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 2013-07-08 11:15 游客

谢谢 最近正在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 2013-08-14 09:53 sa

“DLL_SAMPLE_API class DLLClass” ? 应该是class DLL_SAMPLE_API DLLClass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LL入门浅析(4)——从DLL中导出类 2014-10-31 11:24 游客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