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68  文章 - 57  trackbacks - 0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74)

随笔档案(68)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问题描述】
  高斯消元法适用的两种情况为域上的问题和环上的问题。域上的问题就是可以通过加减乘除把系数阵化简成为对角线全1的形式,是允许有除法的,一般用于浮点数的高斯消元。而环上的问题一般涉及整数以及取模,除法是不允许的,此外环上的问题一般都要涉及高斯消元的一个比较难处理的问题:无穷解问题。

【问题分析】
  首先考虑比较简单的环上的问题:模2问题,这类问题的经典代表是开关灯问题。其实这类问题可以允许除法(用异或代替),每次消元的时候如果出现不确定的变量,那么跳过当前列,保持行不变,继续消元。当消元过后会出现的问题是,如果系数阵的秩小于增光矩阵的秩,那么无解;或者不是所有的变量都已经取值,导致这个的原因一个是消元时出现全0列,一个是系数阵的秩等于增光矩阵的秩且小于未知数的个数,也就是出现无穷解。在模2域上出现无穷解的时候只需枚举每个不确定变元的值(0或1),一般是用来找到一个最优解。这里一个比较巧妙的方法是保留消元过程的对角矩阵,这样一旦确定了未知数,直接回带找解,无需重新建立方程。
  模n域上的无穷解问题更为复杂一些。一个是变元的取值范围变大了(0到n-1,某些问题取值还会是负的),另一个问题是由于模n未必是素数,如果是素数存在解就一定唯一,不是素数的话会出现多组解,还得继续枚举才行。以几个题目为例:
  POJ 2947 Widget Factory:这是环上问题的基础版,考察了对于变元数和方程数不确定的时候对方程解数的判断方法。消元的过程还是很简单的,细节考虑清楚就可以了。
  POJ 1395 Cog-Wheels:方程的建立很巧妙,由于数的范围很小(100以内),因此可以根据每个质因数的幂次建立方程!对每个轮子除以最小的那个数后就可以进行质因数分解,方程数很少;最后建立的是一个整系数方程。不过这里的问题是由于存在无穷解的情况,要搜索;而且变量的取值范围不太好把握,我是取增广阵的所有系数的最大值max,把枚举的界定在了|max|以内,有点像扩展欧几里德的思想,如果有x、y满足ax + by = d,那么x上下浮动b个,y上下浮动a个依然方程成立。另外注意的是建立方程的时候会产生齐次方程,要特别判断一下。总而言之这个题目写起来很恶心,复杂度感觉巨高,但是实际运行速度很快。
  POJ 2055 Kid's Problem:这个题目BT程度又进了一步,是个模线性方程组,不仅可能存在无穷解,而且模不一定是素数,对于确定的变元取值也会很多,总之就是各种搜索。不过这个题目很无聊的一点是在消元过程中,之前我一直是取要消元的两个系数的最小公倍数,分别放大然后再减去,就像分数通分的做法,做其他的题目都没有问题(因为没有影响解的情况);但是这个题目这样居然会超时,当然不是超时在高斯消元的过程,而是之后枚举的过程。这个题目必须利用那种类似求gcd的方法,两个方程互相减来减去,因为这个题目数据取值范围太小了(20以内),因此这样做的复杂度也不高。这两种做法的唯一区别就是后者消元后的对角阵中,主对角线的系数很小(减来减去减得很小),而用“通分”的方法系数会保留为原系数(可能很大),虽然最后计算的结果完全相同,但是可能后者能够快速得到一个好的可行解,利用这个剪掉了不少冗余情况,而前者也许差了一些,就超时了。
  Ural 1561 Winnie the Pooh:应该是高斯消元问题的终极版本了,考察的是对高斯消元的理解(不过没有在方程的建立上设置太多的坎)。这个题目可以归结为包含若干操作的动态高斯消元问题:添加一个变元,添加一个方程,询问给定方程解的情况。因为不是询问方程组的解,而是询问方程的解,这样的话有可能虽然有多组解但是最后对应方程的值是相同的。我一开始采用枚举方程的取值判断有解的方法,超时了;后来改成出现不确定解的时候搜索判断解的情况,依然超时。这两种方法的复杂度都达到O(n ^ 3)以上,所以需要好的办法。仔细思考之后发现,如果方程有解且唯一,那么它一定和已经存在的方程组(看成是向量)是线性相关的,这样的话可以每次添加方程都维护对角阵,对于一次询问,利用已有的方程组依次对给定的方程消元,到最后判断这个方程的系数是否全0,如果是的话解个模方程就行了,如果不是的话说明这个方程的取值会有很多种情况。每次添加方程都判断是否产生矛盾(无解),如果无解以后不再判断,一直输出无解。利用这种方式可以很快的处理查询,每次复杂度才O(n ^ 2)。

【问题总结】
  环上的高斯消元问题应用比较广泛,但是编码的复杂度也比较高。此外,不同的题目往往要求各异,因此也没有统一的模板,需要根据题目的要求来编写程序。通过以上几个题目的练习,对于高斯消元的求解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了。但是题目中方程的建立以及优化求解依然是难点,需要不断地积累和总结。

注:本文作于2009年7月3日20点整
posted on 2010-02-06 18:07 sdfond 阅读(93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lgorithm - Ad Hoc

FeedBack:
# re: 环上的高斯消元问题  2010-03-13 10:34 lccycc
Orz!!!!!!!!!!!!!!!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