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68  文章 - 57  trackbacks - 0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74)

随笔档案(68)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题目大意】
  定义两个三元组I(xi, yi, zi)和J(xj, yj, zj),他们的差为D(I, J) = max{xi - xj, yi - yj, zi - zj} - min{xi - xj, yi - yj, zi - zj},给定n个三元组(n <= 200000),求任意两个三元组的差的和。

【题目分析】
  数据范围非常大,枚举必然不可,需要数学方法。这个题目巧妙之处在于,模型经过了层层的包装,要想一下子有想法还真不容易。既然不能枚举了,这个max和min操作就不好办了,应该设法去掉。max{a, b, c} - min{a, b, c} = |a - b| + |b - c| + | c - a| / 2,这个公式应该不难想到,但是这只是第一步,因为引进了绝对值,依然不好做。可以先算出分子,最后再除2。接下来需要一个等价变换,以a - b为例,a - b = xi - xj - yi + yj = (xi - yi) - (xj - yj),同理把b - c、c - a都写成这种形式。这一步变换看似作用不大,但是假设我们算出所有的xi - yi之后(i = 0... n - 1),将其排序,会发现,对于第i个xi - yi,它前面的都比它小,后面的都比它大。而实际上,由于求任意两个三元组的差,肯定xi - yi会和任意的xj - yj都作差的,加了绝对值后,它对最后的结果就会贡献i个(xi - yi),n - i - 1个-(xi - yi)。同样的方法算出所有的(yi - zi)和(zi - xi),结果就能够求出来了。算法复杂度O(n * logn)。

【题目总结】
  这是一道不错的题目,首先考察了公式的变形,需要改写max - min操作,之后的等价变换和排序的思想都非常值得借鉴。
题目代码:
#include <cstdio>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200010;

int x[N], y[N], z[N];
int main()
{
    
int n, a, b, c;

    
while (scanf("%d"&n) == 1 && n)
    {
        
for (int i = 0; i < n; i++)
        {
            scanf(
"%d %d %d"&a, &b, &c);
            x[i] 
= a - b;
            y[i] 
= b - c;
            z[i] 
= c - a;
        }
        sort(x, x 
+ n);
        sort(y, y 
+ n);
        sort(z, z 
+ n);
        
long long ans = 0;
        
for (int i = 0; i < n; i++)
            ans 
+= (2 * i + 1 - n) * (long long)(x[i] + y[i] + z[i]);
        printf(
"%I64d\n", ans / 2);
    }

    
return 0;
}
posted on 2009-07-14 10:34 sdfond 阅读(2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lgorithm - Ad Ho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