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ogrammer's Cookbook

{C++ 基础} {C++ 高级} {C#界面,C++核心算法} {设计模式} {C#基础}

3D CAD软件及核心

 

3D CAD软件及核心

一 3D CAD软件

1)CATIA (达索Dassault Aviation)(高端)()

CATIA是英文 Computer Aided Tri-Dimensional Interface Application 的缩写。是世界上一种主流的CAD/CAE/CAM一体化软件。在70年代Dassault Aviation 成为了第一个用户,CATIA 也应运而生。从1982年到1988年,CATIA 相继发布了1版本、2版本、3版本,并于1993年发布了功能强大的4版本,现在的CATIA 软件分为V4版本和 V5版本两个系列。V4版本应用于UNIX 平台,V5版本应用于UNIX和Windows 两种平台。V5版本的开发开始于1994年。为了使软件能够易学易用,Dassault System 于94年开始重新开发全新的CATIA V5版本,新的V5版本界面更加友好,功能也日趋强大,并且开创了CAD/CAE/CAM 软件的一种全新风格。
  
    法国 Dassault Aviation 是世界著名的航空航天企业。其产品以幻影2000和阵风战斗机最为著名。CATIA的产品开发商Dassault System 成立于1981年。而如今其在CAD/CAE/CAM 以及PDM 领域内的领导地位,已得到世界范围内的承认。其销售利润从最开始的一百万美圆增长到现在的近二十亿美圆。雇员人数由20人发展到2,000多人。
  
    CATIA是法国Dassault System公司的CAD/CAE/CAM一体化软件,居世界CAD/CAE/CAM领域的领导地位,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造船、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消费品行业,它的集成解决方案覆盖所有的产品设计与制造领域,其特有的DMU电子样机模块功能及混合建模技术更是推动着企业竞争力和生产力的提高。CATIA 提供方便的解决方案,迎合所有工业领域的大、中、小型企业需要。包括:从大型的波音747飞机、火箭发动机到化妆品的包装盒,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制造业产品。在世界上有超过13,000的用户选择了CATIA。CATIA 源于航空航天业,但其强大的功能以得到各行业的认可,在欧洲汽车业,已成为事实上的标准。CATIA 的著名用户包括波音、克莱斯勒、宝马、奔驰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其用户群体在世界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波音飞机公司使用CATIA完成了整个波音 777的电子装配,创造了业界的一个奇迹,从而也确定了CATIA 在CAD/CAE/CAM 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2)UG (UGS现被西门子收购)(高端)(Parasolid几何造型核心为基础,采用基于约束的特征建模技术和传统的几何建模为一体的复合建模技术)

Unigraphics Solutions公司(简称UGS)是全球著名的MCAD供应商,主要为汽车与交通、航空航天、日用消费品、通用机械以及电子工业等领域通过其虚拟产品开发(VPD)的理念提供多级化的、集成的、企业级的包括软件产品与服务在内的完整的 MCAD解决方案。其主要的CAD产品是UG。
UG公司的产品主要有为机械制造企业提供包括从设计、分析到制造应用的Unigraphics软件、基于Windows的设计与制图产品Solid Edge、集团级产品数据管理系统iMAN、产品可视化技术ProductVision以及被业界广泛使用的高精度边界表示的实体建模核心 Parasolid在内的全线产品。
UG在航空航天、汽车、通用机械、工业设备、医疗器械以及其它高科技应用领域的机械设计和模具加工自动化的市场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年来,UGS一直在支持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实施目前全球最大的虚拟产品开发项目,同时Unigraphics也是日本著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ENSO公司的计算机应用标准,并在全球汽车行业得到了很大的应用,如Navistar、底特律柴油机厂、Winnebago和Robert Bosch AG 等。
另外,UGS公司在航空领域也有很好的的表现:在美国的航空业,安装了超过10,000套UG软件;在俄罗斯航空业,UG软件具有90%以上的市场;在北美汽轮机市场,UG软件占80%。UGS在喷气发动机行业也占有领先地位,拥有如Pratt & Whitney和GE 喷气发动机公司这样的知名客户。航空业的其它客户还有:B/E航空公司、波音公司、 以色列飞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Northrop Grumman、伊尔飞机和Antonov。
UGS公司的产品同时还遍布通用机械、医疗器械、电子、高技术以及日用消费品等行业,如:3M、Will-Pemco、Biomet、Zimmer、飞利浦公司、吉列公司、Timex、 Eureka 和Arctic Cat等。


3)Pro/ENGINEER(PTC)(中端)(PROE是参数化造型的开创者,以其参数化、基于特征、全相关等概念闻名于CAD界)

1985年,PTC公司成立于美国波士顿,开始参数化建模软件的研究。1988年,V1.0的Pro/ENGINEER诞生了。经过10余年的发展,Pro/ENGINEER已经成为三维建模软件的领头羊。目前已经发布了Pro/ENGINEER2000i2。PTC的系列软件包括了在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等方面的多项功能,还包括对大型装配体的管理、功能仿真、制造、产品数据管理等等。Pro/ENGINEER还提供了目前所能达到的最全面、集成最紧密的产品开发环境。PRO/E的最新版本为PRO/E2000i,它可运行于Windows/NT和UNIX平台上,共有六大主模块,下面我把它们逐一介绍给大家。

PRO/E概述
PRO/ENGINEER软件包的产品开发环境在支持并行工作,它通过一系列完全相关的模块表述产品的外形、装配及其他功能。PRO/E能够让多个部门同时致力于单一的产品模型。包括对大型项目的装配体管理、功能仿真、制造、数据管理等。其中PRO/E V2000I更增加了行为建模技术使其成为把梦想变为现实的杰出工具。

4)solidworks(SolidWorks被达索收购)(低端)(Parasolid几何造型核心为基础,采用基于约束的特征建模技术和传统的几何建模为一体的复合建模技术)

SolidWorks公司成立于1993年,由PTC公司的技术副总裁与CV公司的副总裁发起,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康克尔郡(Concord,Massachusetts)内,当初所赋予的任务是希望在每一个工程师的桌面上提供一套具有生产力的实体模型设计系统。从1995年推出第一套SolidWorks三维机械设计软件至今,它已经拥有位于全球的办事处,并经由300家经销商在全球140个国家进行销售与分销该产品。 SolidWorks软件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Windows开发的三维CAD系统,由于技术创新符合CAD技术的发展潮流和趋势,SolidWorks 公司于两年间成为CAD/CAM产业中获利最高的公司。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用户支持使得SolidWorks每年都有数十乃至数百项的技术创新,公司也获得了很多荣誉。该系统在1995-1999年获得全球微机平台CAD系统评比第一名;从1995年至今,已经累计获得十七项国际大奖,其中仅从1999年起,美国权威的CAD专业杂志CADENCE连续4年授予SolidWorks最佳编辑奖,以表彰SolidWorks的创新、活力和简明。至此,SolidWorks所遵循的易用、稳定和创新三大原则得到了全面的落实和证明,使用它,设计师大大缩短了设计时间,产品快速、高效地投向了市场。
    由于SolidWorks出色的技术和市场表现,不仅成为CAD行业的一颗耀眼的明星,也成为华尔街青睐的对象。终于在1997年由法国达索公司以三亿一千万美元的高额市值将SolidWorks全资并购。公司原来的风险投资商和股东,以一千三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获得了高额的回报,创造了CAD行业的世界纪录。并购后的SolidWorks以原来的品牌和管理技术队伍继续独立运作,成为CAD行业一家高素质的专业化公司,SolidWorks三维机械设计软件也成为达索企业中最具竞争力的CAD产品。

5) autodesk inventor(autodesk)(低端)()
Autodesk Inventor 2008产品线提供了一套全面、集成的设计工具,可用于三维设计和建档、创建布线系统和验证设计。 Inventor产品线中的所有产品包均包括强大的数据管理软件和面向二维制图和详细设计的 AutoCAD Mechanical软件。

6)solidege(UGS现被西门子收购)(低端)

二 3D CAD软件核心

1)ACIS是用C++语言编写的,由于没有基于ACIS的高中端CAD软件开发出来,ACIS的维护和提供实时的技术支持看起来要比Parasolid差点。总言之,ACIS的稳定性较差,但容易上手,适用于学校里的研究工作或做个DEMO版演示软件;

2)OpenCasCade是个免费包,适用于市场份额不大的软件开发。比如CMM测量软件,CMM软件一年销售几千套已经是非常好的业绩了。OpenCasCade用于学习研究还是不错的,算法都看得到,不过这是需要良好的数学(比如:高等几何)功底的。

3)Parasolid包里的复杂的曲面造型功能看起来UGS公司有所保留,不过,UGS最近被西门子收购,纯粹的软件行业看起来比较脆弱,前几年的网络泡沫,现在看起来软件泡沫也不远了。

4)ACIS和Parasolid价格差不多,如果是商业开发的话,还是选择Parasolid稳妥点。

三 3D CAD软件选择

几种三维软件的特点结合我的经验对比:
1)Solidworks:用法简单,对于非复杂曲面实体建模能力还可以;
2)UG:功能强大,操作一般,作模具较好;
3)CATIA:功能强大,是当今一流的三维软件,但是操作复杂,一般公司不用,像波音等大公司使用,在中国汽车行业常用;
4) PRO/E:功能强大,操作简单,曲面能力强,适用于产品外观模型的建立与结构的设计,制作模具能力较差。
至于3DMAX之流,根本不是三维CAD软件,不值一提。

posted on 2008-06-19 18:15 梦在天涯 阅读(5974)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RX/DBX

评论

# re: 3D CAD软件及核心 2008-10-28 22:57 ADC

"至于3DMAX之流,根本不是三维CAD软件", 同意.
"不值一提"只能说不该在这儿提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D CAD软件及核心 2008-12-17 08:32 pe

3DMAX不是三维CAD软件,是CG软件
不是一类,不比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D CAD软件及核心 2010-06-24 15:21 设计师

PRO/E,UG也算高端,工程图就是垃圾,设计的消费品和曲面是不错的,但的设计大型(上千上万零配件)成套设备或或机器就是的垃圾软件,有限无分析也是个简单的垃圾。SolidWorks2010与inventor2011就是高端产品,支持几百万个标准零件库。PRO/E,UG只能自己建少数零件库。楼主你用过几天软件,就是这骗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D CAD软件及核心 2010-07-30 23:55 zion

楼主对于3DMAX的评价,貌似带有藐视的感情色彩,汗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EMail:itech001#126.com

导航

统计

  • 随笔 - 461
  • 文章 - 4
  • 评论 - 746
  • 引用 - 0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Blogs

c#(csharp)

C++(cpp)

Enlish

Forums(bbs)

My self

Often go

Useful Webs

Xml/Uml/html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84873
  • 排名 - 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