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yway的窝

最初想法的诞生地

 

学者王飞跃讲如何写文章

     写文章时要从审稿人角度自审之,说话做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重要的事要事先准备,自我追问,自我责难,以防措手不及。

节选自
SCI: 谁的悲哀?

王飞跃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

20071222日于北京翠宫饭店


          “写论文就像盖房子一样,不能把砖头堆在一起就行了,你要有厨房、卫生间、睡房、还要有family room,你要把它们的功能介绍一下,讲清楚这些房间之间的关系,让人觉得它们是一个整体,服务一个目的,就是人在里面住得舒服。一句话,写作一定要合逻辑、有结构、有目的。”

      “

第一,               写论文要有实在的东西、最好有思想的东西。千万别瞎编,不要“年少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更绝不可以造假瞎抄。论文垃圾不是说不能制造,因为说不定一个人的垃圾,就是另一个人的“财宝”,但垃圾还是少制造点为好。假的或把别人的当成自己的,就是今天查不出来明天还是能查出来的,一定不要做。

 

第二,    年轻学者最好以防守型的风格来写论文。我自己是一个人闯出来的,对此深有体会。年轻时候最好Write Defensively。你要想你的文章要经过Reviewers,你要从Reviewers的角度去想,他们看后会怎样去想。你要写的汤水不漏,让Reviewers找不到Reject的理由,无法拒绝你写的东西。这一步你一定要做到,因为你还没成为大家,还没到杂志争着发表你文章的时候。

 

第三,               把你的论文看成一件艺术品,甚至把版面当成一幅画来安排。国际杂志的评委和审稿人都是志愿服务性的,连审稿费都没有。人家一看你写的东西粗枝乱造,觉得你都不用心,干吗来浪费我的时间?找个理由就可以把你拒掉。我刚回来时对此体会最深,不过这两年好多了,有些甚至做过头了。你应当把你的论文看成一件艺术品,至少给人感觉版面安排像一本画册一样。举个例子,如果我看到一行里只有一个字,我一定会删去或加上几个字,让这一行丰满一些,好看一点。这都是细节,但这些细节反映出你的用心。我们一些学生造假都不认真,觉得反正不就是要版面费吗,养成不好的习惯,当然也无法写出好的文章了。

 

第四,               要知道该投哪里,了解要投的杂志。你一定要知道你的文章该投到哪去,你也必须了解你要投的杂志,最好还能引用一下这个杂志里与你论文相关的他人工作。你可以说不行,这个杂志从来没做过这方面的工作,那主编会说既然我们从来没做过,不是我们的领域,对不起,请你投到其它杂志去吧。有些IEEE会刊有个隐性约定,要求投稿人引用自己的文章。我曾做过七八个会刊的编委,一半如此。”

原文来自王的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3803
作者介绍:
王飞跃  男,1961年生于山东青岛,籍贯浙江东阳。1982年获山东化工学院学士学位;1984年,获浙江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伦塞利尔理工学院计算机与系统工程博士学位。1990年起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先后任助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1998年作为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引入海外杰出人才之一回国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亚利桑那大学复杂系统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和中美高等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等职。

现为英文《Intelligent Control and Intelligent Automation》丛书主编,IEEE ITS杂志主编、IEEE Intelligent Systems杂志副主编,IEEE会刊《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和《Robotics & Automation》等编委,《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杂志副主编,1996年至2000年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Systems》主编。现任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学会主席,旅美科协董事会主席,北美竺可桢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和董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复杂性专业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控制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当选IEEE Fellow,2004年当选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主席,2005年当选INCOSE Fellow。

posted on 2008-04-10 09:57 milkyway 阅读(12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我手写我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公告

随笔皆原创,文章乃转载. 欢迎留言!

常用链接

留言簿(37)

随笔分类(104)

随笔档案(101)

文章分类(51)

文章档案(53)

wince牛人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