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yway的窝

最初想法的诞生地

 

读研的反思

        从05年四月份的到处调剂,被现在的老师招来时的轻松,到现在的种种不如意.想想现在的我是明白了些东西:太容易摘到的果实很可能不是什么好吃的.
        当初不够用功,没有考上理想的地方,接着贪图轻松调剂到了现在这里读研.原以为还不错,老师还是学科带头人,可以好好学点东西.结果由于自己的没有远见,被他安排在了一个孤独的方向.周围没有人做过,也没有人讨论.自己压力大却没有人理解,也找不到方向.常常是花了好长时间才作好一点东西.很迷茫,一种力不从心和严重的挫折感是以往没有体会过的.甚至连退学的心都有了.也许这就是我当初贪图轻松没有再考的代价吧,谁知道呢,或者再考上别的地方也是很郁闷也说不定.
         看到了一篇东西,虽说专业不同,但确实有些共鸣http://learning.sohu.com/20061221/n247172447.shtml "上了三年研究生我愿读服输",既然都已经读了,还是自己努力学点有用的吧,继续我的硬件\软件的不上不下之路.做男人要禁得起考验,也许要在郁闷中成长,这是积蓄力量的时候,想想十年文革,就觉得自己的不如意算不了什么,在这种时候更要加倍努力.

posted on 2006-12-21 21:42 milkyway 阅读(578)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我手写我心

评论

# re: 读研的反思 2007-08-17 11:09 相思酸中有甜

蒲慕明所长在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青年科学家上海论坛的讲话(讨论部分)
2005年03月03日
http://relativist.bokee.com/1497699.html
"在一个大实验室里,靠的是学生自己,学生一定要自己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切磋的环境,自己来摸索。简单一句话,不能什么都靠老师,一个人的成长靠的是自己。"
"我们大家不要埋怨实验室环境。实验室假如给你的条件可以让你买试剂,提供仪器设备,可以让你做你要想做的实验,这就是很好的环境。我们要自己能够创造条件,与老师有好的交流,同学之间形成好的交流。同学间的彼此学习可能比向老师学习还更重要。"
"在读研究生时最重要的是学会怎样做科学,不是学技术,不是学会使用这种那种先进技术你就达到目的了,其实这些都是化不了几个月的功夫就学会的。你要真正变成好的科学家,就要学会怎样运用你的技术解决问题、怎样能够把实验工作做得面面俱到,分析结果时能学会严谨的态度,把问题解决到没有人能够说你的结论不可靠。不管是所谓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问题,你如果能够学会怎样能较彻底地解决科学问题,将来不管到哪里去、做什么工作,都会受惠无穷。要学作科学的本事,而不是学技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读研的反思 2008-08-04 10:35 wogo

哈哈,你现在快毕业了吧,很忙吧。祝你好运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公告

随笔皆原创,文章乃转载. 欢迎留言!

常用链接

留言簿(37)

随笔分类(104)

随笔档案(101)

文章分类(51)

文章档案(53)

wince牛人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