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转,往昔空明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18 Posts :: 3 Stories :: 41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Scenario 3:Communication --- 和我类似的人

这次用户大会的主题,叫做“Communicating Our World”,中文主题叫“GIS——沟通世界的语言”。会议之前如果有预约的话,在现场能得到一些资料,会议论文集,一个记录本,一个包,一只笔。记录本的封面,写了中文的会议主题,笔身上则印刷了英文的会议主题,相辅相成。

李老爷子和Uncle Jack各自都说的自己的话题,我这种小辈听都听不懂,倒是会议主持和经理陈子坦同志很强调的,我记住了:会议中的讲座和演示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交流,业界人士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然后就把大把大把的钞票塞到您老的口袋里,我心里面其实是这样想的。

话是这么说,但是要真动起嘴来还真有些拘谨,尤其是我这种小P孩样,别人还不都爱理不理的。事实也差不多就是如此。

为什么说差不多呢,因为这次参加的3000+的人里面,有很多都是北京的高校的学生,所以放眼望去,平均年龄还是不高的。女生不少,美女没见着。

真正在会后有点交流的,就是跟一北大新一代GIS实验室的和一个武大重点室毕业的,因为都还是学生或刚毕业没多久,所以还是比较投味的。(我是这么感觉,估计人家就比较厌倦,因为我实在太菜了)然后三个人就好端端的痛骂了一番国内的GIS业界和一些该死的保守的技术。说是说三个人,其实我也就是一听众,两位前辈在,我就只有听取教诲的份。他们的反应就是:

1. 现在的GIS,行业应用都在做,但是公众用户的应用(例如导航什么的)做的还是太少,因此GIS没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缺乏最下游的厂商和客户);
2. GE(google earth)给GIS学术界和GIS厂商兜头一瓢冷水,他们才发觉,行业应用不是全部;
3. 民用的数据太少,由于国家的保密政策所限,实际可以用于民用系统的大中比例尺数据几乎是零,仅有的数据供应商都是按照GE的方式提供数据;
4. 行业还是浮躁了一点,没有心思作技术,为应用而应用;
5. Mobile GIS,随着中国的3G的成熟,市场前景不错。
6. 大规模的民用服务,性能是严重瓶颈。

差不多就是这样了。不过,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有反思,就会有发展。我也和他们一样在寻求解答,只是,在这一点上,他们比我所处的位置更高,也就看得更远。

羡慕,些许嫉妒,总是希望有一天,能和他们站在同样的舞台上,引吭高歌。

posted on 2006-11-13 19:59 空明流转 阅读(3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