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er Leon

这个kisser不太冷
posts - 100, comments - 10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进程和线程

Posted on 2007-03-24 21:51 kk 阅读(11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


    非常经典的面试题,经常看到,了解一些,但是要详细把他们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讲清楚,我还嫩了点。Sigh。这次就好好地把他们总结一下,好好的学习一下。恩。这里讲的进程和线程是指windows下的,Unix下的定义有些不同。

进程和线程都是操作系统程序运行的基本单元,系统利用该基本单元实现系统对应用的并发性。一个程序至少有一个进程 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 线程是进程内的一个执行单元 也是进程内的可调度实体

进程

进程含有内存和资源。进程拥有的内存,在 32位下理论上可以有4G!进程拥有的资源则包括核心对象(如file handles和线程)、USER资源(如对话框和字符串)、GDI资源(如Device ContextBrushes)。进程本身并不能够执行,它只是提供一个安置内存和线程的地方。

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 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线程

进程并没有真正地做什么事情。一旦 CPU开始执行程序代码,你就有了线程,其中有一个主线程。每个线程产生时配有一个堆栈,用来存放局部变量。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实体 CPU 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 它是比进程更小的能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 线程自己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 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 ( 如程序计数器 , 一组寄存器和栈 ) 但是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的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一个线程可以创建和撤销另一个线程 同一个进程中的多个线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 但线程之间没有单独的地址空间,一个线程死掉就等于整个进程死掉,所以多进程的程序要比多线程的程序健壮,但在进程切换时,耗费资源较大,效率要差一些。

  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

   (1) 调度:线程作为 CPU调度和分配的基本单位,进程作为拥有资源的基本单位
   (2) 并发性:不仅进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同一个进程的多个线程之间也可并发执行
   (3) 拥有资源:进程是拥有资源的一个独立单位,线程不拥有系统资源,但可以访问隶属于进程的资源 .
   (4) 系统开销:在创建或撤消进程时,由于系统都要为之分配和回收资源,导致系统的开销明显大于创建或撤消线程时的开销。

GL & HF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