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er Leon

这个kisser不太冷
posts - 100, comments - 10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精简指令集RISC

Posted on 2007-03-21 19:36 kk 阅读(9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

RISC CISC CPU 从指令集的特点上可以分为两类 :CISC RISC RISC 是英文 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 的缩写 , 就是 " 精简指令运算集 CISC 就是 " 复杂指令运算集 "

RISC 的指令系统相对简单,它只要求硬件执行很有限且最常用的那部分指令,大部分复杂的操作则使用成熟的编译技术,由简单指令合成。目前在中高档服务器中普遍采用这一指令系统的 CPU ,特别是高档服务器全都采用 RISC 指令系统的 CPU 。在中高档服务器中采用 RISC 指令的 CPU 主要有 Compaq (康柏,即新惠普)公司的 Alpha HP 公司的 PA-RISC IBM 公司的 Power PC MIPS 公司的 MIPS SUN 公司的 Spare

CPU 执行运算速度受三个因素的影响 (1) 程序中指令数 I (2) 每条指令执行所用周期数 CPI (3) 周期时间 T 。这三者又有:程序执行时间 =I CPI T ,因此,从这个等式可看出减小其中任一个都可提高 CPU 的速度,因此 RISC 技术就从这三方面下手,对 I CPI T 进行优化改良,其措施如下:

   1 、采用多级指令流水线结构

  采用流水线技术可使每一时刻都有多条指令重叠执行,以减小 CPI 的值,使 CPU 不浪费空周期。实例: Pentium /Pro/Celeron 可同时发出执行五条指令, AMD K6/K6 2 可同时发出六条指令。

   2 、选取机器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简单指令及部分复杂指令

  这样可减小时钟周期数量,提高 CPU 速度,其实质是减小 CPI 下的值实现。实例:选取运算指令、加载、存储指令和转移指令作主指令集。

   3 、采用加载 (Load) 、存储 (Store) 结构

  只允许 Load Store 指令执行存储器操作,其余指令均对寄存器操作。实例: Amd K6/K6 2 P /Celeron/Pro 均支持对寄存器的直接操作和重新命名,并大大增加通用寄存器的数量。

   4 、延迟加载指令和转移指令

  由于数据从存储器到寄存器存在二者速度差、转移指令要进行入口地址的计算,这使 CPU 执行速度大大受限,因此, RISC 技术为保证流水线高速运行,在它们之间允许加一条不相关的可立即执行的指令,以提高速度。

  实例:主要体现于预测执行、非顺序执行和数据传输等方面,除 Intel P54/55C 不支持,像 K6 2 P Ⅱ均支持。

   5 、采用高速缓存 (cache) 结构

  为保证指令不间断地传送给 CPU 运算器, CPU 设置了一定大小的 Cache 以扩展存储器的带宽,满足 CPU 频繁取指需求,一般有两个独立 Cache ,分别存放“指令+数据”。

  实例: P /Celeron:16K 16K AMD K6/K6 2 32K 32K Cyrix M :64K( 实也为 2 32K Cache ,此作共享 Cache) P Ⅱ还加了 L2 Cache ,更是大幅提高了 CPU 速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