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y-jie

progress ...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 Posts :: 41 Stories :: 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有个自以为是人才的年轻人,求职屡次碰壁,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没有伯乐赏识他这匹“千里马”,对社会充满愤怒却又无可奈何,感到非常失望。于是他来到海边,打算结束自己的生命。正好一位老人从附近走过,看到他并救了他。老人问他为什么要走绝路,他说自己得不到别人和社会的承认,没有人欣赏和重用他。老人从沙滩上拾起一粒沙子,让年轻人看了看,然后就随便扔在地上,对年轻人说,“请你把我刚才那粒沙子拾起来。”年轻人说:“这是不可能的!”老人没有说话,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也随便地扔在地上,对年轻人说:“你能不能把这颗珍珠拾起来呢?”“当然可以!”年轻人说道。老人意味深长地说:“你应该明白,现在你自己还不是一颗珍珠,所以你不能苛求别人立即承认你。如果你要别人承认,那你就要想办法使自己成为一颗珍珠才行”。年轻人听后顿悟,不再有自杀的念头,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心态。不久他在一家计算机公司找到了做销售员的工作,他开始努力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学习销售技巧,业绩不断提升,两年后他成为那家公司的市场部经理。

  每天都有很多人想跳槽、换工作,他们觉得自己是一座金矿,一直没有人来开采。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认识金矿,而所有人都认识金子,要想让别人发现自己,首先改变自己,把自己变成金子。

  有一个人,10岁的时候,意气风发,认为这个世界太不公平,想改变世界;20岁的时候,认为中国贫穷落后,想改变中国;30岁的时侯,认为自己的单位体制不行,想改变单位;40岁时对自己的家庭不满意,想改变自己的家庭;最终他什么也没有改变,50岁,他深有感悟地说,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如果你认为你周围的人错了,其实是自己错了。环境和人是不容易改变的,要改变环境,只有改变自己。美国著名的政治家、成功人士富兰克林年轻时是一个锋芒毕露的人,喜欢与人争辩,后来他发现朋友越来越疏远他,自己越来越不受欢迎,他想到了改变自己。从此以后,他把自己的缺点全部罗列出来,记在一个本子上,每天晚上睡觉前,想想自己一天做的事情,每改正一条就划去一条,直至没有缺点。后来,富兰克林不仅成为美国驻法大使、发明家,还成为美国政治家中最具人格魅力的人。他的《富兰克林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催人奋进,催人反思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富兰克林改变了自己做人的方式、与人沟通的方式,改变了自己,他的人生也向着幸福的方向发生了改变。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富兰克林那样改变自己。让我们减少报怨吧,让我们学会改变自己,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员工,做一个积极的人,做一个别人喜欢的人,我要迎接快乐、富有的人生。

改变人生首先要改变思想

  人重要的是思想,思想决定行为。换个想法,就能换个活法。只要我们改变了思想,就能改变我们的行为。学会了改变和改善,我们的命运也将随之改变和改善,我们会不断升职、加薪,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一个积极的人,受老板欢迎的人,我们的人生随之而精彩和辉煌。你就是你想成为的那个人。我们想成为优秀员工,我们就能成为优秀员工。优秀的人总能比平庸的人更有效地思考,他们对待生活、人际关系、目标、困难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们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美国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规律,如果你的头脑中能清楚地呈现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会很快成为你想象中的人。在一段消极的日子里,我的人际关系一度非常糟糕,有人说我高傲不好接触,有人说我自私不关心别人,而我也看周围的人不顺眼,感觉工作环境不好,周围的人不好。后来,我读了《羊皮卷》、《富兰克林传》,感觉自己需要改变,我决心像富兰克林一样改变自己。我试着按励志书上说的去做,主动与人打招呼,帮助别人不求回报,说话和气,主动与优秀人士接触,发现每个人的优点,多赞美、倾听。为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我利用业余时间去许多企业演讲,我的演讲一次次鼓舞了听众,也鼓舞激励了我自己,我的人生随之而改变,我变得更快乐、更积极,拥有了更好的人际关系。许多同事、同学看到我的变化,他们高兴地说,你变了,变的更积极、更快乐了。我之所以感觉到人生的幸福,是因为我换了一个想法,我的想法是要做一名优秀的员工,要做一个受欢迎的人,要做一个积极进取的人,我的生活随之而变化。同样的工作单位,同样的生活圈子,我的思想转变了,感觉环境也变了。我感觉每个人都那么友善、那么可亲、可爱、可敬,我真的非常爱他们,爱我的同事、朋友,爱我周围的每一个人,我发现他们身上有许多闪光点。换了一个想法,也就换了一个活法。如何改变思想呢,具体讲有四条:一是读励志书,二是读名人传记,三是听讲座,四是与优秀的人在一起。

成功的人生要有良好的习惯

  人95%的行为是在习惯的力量下完成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要成为优秀的员工,成为优秀的人,重要的是培养优秀的习惯。优秀的员工总比别人做的多一点,他们工作的时间比别人长,做的比别人多。著名投资专家约翰坦普尔通过大量的观察研究,得出了一条重要的规律:“多一盎司定律”。他指出,取得突出成就的人与取得中等成就的人几乎做了同样多的工作,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差别很小,只是“多一盎司”。多做了一点点,但会让我们的工作大不一样。美国成功学家博恩崔西说,你只要在工作中表现的比别人好3%,你就跨过了“成功的边缘线”,结果可能比别人强好多倍。如果我们培养了比别人优秀3%的习惯,我们就跨过了成功的临界点,收入可能比别人高许多。优秀员工的习惯包括:每天早来一点,晚走一点;任何时间比别人多做一点;对工作一分钟也不拖延;心中常存责任感;从小事做起;热爱学习;待人诚恳、与人为善;不报怨;等等。

  好习惯培养起来不容易,但坏习惯的养成却非常容易,人本质上是比较懒惰的。“越吃越馋、越睡越困、越闲越懒”,其实说的就是习惯的力量。我有一个朋友,特别喜欢发牢骚,见人就讲世道不公,单位领导不合格,等等,养成了这种坏习惯,让他显得非常消极,工作了近20年,没少干具体工作,可职务上还是原地不动。他培养了爱发牢骚的坏习惯,哪个领导愿意用这样的人呢?我们不能生活在报怨和牢骚中,我们要珍惜我们的每一分钟,让每一分钟都过的更有意义、更有乐趣。有人玩游戏非常痴迷,一夜一夜地玩,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有人打麻将上瘾,乐此不疲;有人试着抽烟,慢慢形成习惯,变成烟不离口;有人对工作提不起兴趣,迟到早退,不能投入工作,等等。这些坏习惯的养成非常容易,可改变起来却有些困难。要拥有幸福的人生,我们就要培养优秀的习惯,改变存在的坏习惯。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告诫希望超越自我的优秀员工:“坏习惯必须改掉,因为它会妨碍你取得绩效。”

  人应该改变,从现在起,不要去关心我们原来是什么样子,而要知道我们将要做什么样的人。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讲,我们都是某个企业的员工,做老板的毕竟是少数,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做一名优秀员工开始,改变自己,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用积极的心态改变自己,培养优秀的习惯,改掉不良习惯,使我们改变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积极的人,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富有的人,一个优秀的人。

posted on 2009-08-22 10:06 ivy-jie 阅读(2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健康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