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y-jie

progress ...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 Posts :: 41 Stories :: 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 _stdcall调用
_stdcall是Pascal程序的缺省调用方式,参数采用从右到左的压栈方式,被调函数自身在返回前清空堆栈。
WIN32 Api都采用_stdcall调用方式,这样的宏定义说明了问题:

  #define WINAPI _stdcall

  按C编译方式,_stdcall调用约定在输出函数名前面加下划线,后面加“@”符号和参数的字节数,形如_functionname@number

(2) _cdecl调用
_cdecl是C/C++的缺省调用方式,参数采用从右到左的压栈方式,传送参数的内存栈由调用者维护。_cedcl约定的函数只能被C/C++调用,每一个调用它的函数都包含清空堆栈的代码,所以产生的可执行文件大小会比调用_stdcall函数的大。

  由于_cdecl调用方式的参数内存栈由调用者维护,所以变长参数的函数能(也只能)使用这种调用约定。关于C/C++中变长参数(…)的问题,笔者将另文详述。

  由于Visual C++默认采用_cdecl 调用方式,所以VC中中调用DLL时,用户应使用_stdcall调用约定。
按C编译方式,_cdecl调用约定仅在输出函数名前面加下划线,形如_functionname。

  (3) _fastcall调用
_fastcall调用较快,它通过CPU内部寄存器传递参数。

  按C编译方式,_fastcall调用约定在输出函数名前面加“@”符号,后面加“@”符号和参数的字节数,形如@functionname@number。

------------------------------------------------------------------------------------------------------------

_cdecl是C和C++程序的缺省调用方式。每一个调用它的函数都包含清空堆栈的代码,所以产生的可执行文件大小会比调用_stdcall函数的大。函数采用从右到左的压栈方式。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下划线前缀。_stdcall是Pascal程序的缺省调用方式,通常用于Win32 Api中,函数采用从右到左的压栈方式,自己在退出时清空堆栈。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下划线前缀,在函数名后加上"@"和参数的字节数。_fastcall方式的函数采用寄存器传递参数,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前缀,在函数名后加上"@"和参数的字节数。这两个关键字看起来似乎很少和我们打交道,但是看了下面的定义(来自windef.h),你一定会觉得惊讶:   
#define CALLBACK     __stdcall  
#define WINAPI       __stdcall   
#define WINAPIV      __cdecl   
#define APIENTRY     WINAPI    
#define APIPRIVATE   __stdcall   
#define PASCAL       __stdcall    
#define cdecl _cdecl   
#ifndef CDECL    
#define CDECL _cdecl    
几乎我们写的每一个WINDOWS API函数都是__stdcall类型的,为什么??

首先,我们谈一下两者之间的区别:      
WINDOWS的函数调用时需要用到栈(STACK,一种先入后出的存储结构)。当函数调用完成后,栈需要清除,这里就是问题的关键,如何清除??      
如果我们的函数使用了_cdecl,那么栈的清除工作是由调用者,用COM的术语来讲就是客户来完成的。这样带来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不同的编译器产生栈的方式不尽相同,那么调用者能否正常的完成清除工作呢?答案是不能。      
如果使用__stdcall,上面的问题就解决了,函数自己解决清除工作。所以,在跨(开发)平台的调用中,我们都使用__stdcall(虽然有时是以WINAPI的样子出现)。       那么为什么还需要_cdecl呢?当我们遇到这样的函数如fprintf()它的参数是可变的,不定长的,被调用者事先无法知道参数的长度,事后的清除工作也无法正常的进行,因此,这种情况我们只能使用_cdecl。       到这里我们有一个结论,如果你的程序中没有涉及可变参数,最好使用__stdcall关键字    

posted on 2009-05-23 18:38 ivy-jie 阅读(2207)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_stdcall和_cdec区别 2012-05-29 10:57 任腾
“如果我们的函数使用了_cdecl,那么栈的清除工作是由调用者,用COM的术语来讲就是客户来完成的。这样带来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不同的编译器产生栈的方式不尽相同,那么调用者能否正常的完成清除工作呢?答案是不能。”
问一下,为什么答案是不能?自己产生的堆栈为什么不能自己清除?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_stdcall和_cdec区别 2012-06-18 21:12 Honwhy
使用者在另外一个线程中。@任腾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_stdcall和_cdec区别 2012-08-22 18:43 zwxhbxf
当我们遇到这样的函数如fprintf()它的参数是可变的,不定长的,被调用者事先无法知道参数的长度,事后的清除工作也无法正常的进行,因此,这种情况我们只能使用_cdecl。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_stdcall和_cdec区别 2012-08-22 18:48 zwxhbxf
清除工作也无法正常的进行不是一种缺陷吗?难得不管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_stdcall和_cdec区别 2012-09-03 13:34 wd
@任腾因为堆栈指针式由调用者push而减小 所以 只有调用才知道压入了多少数据%esp要addl多少才能返回之前的调用状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