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s C++ Space

创作,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IT业界评论方面的博文我写得不多,以前csdn的博客上面有几篇,地址为http://blog.csdn.net/guogangj/category/378630.aspx,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现打算再简简单单写一篇,关于口水战打得最多,又是众巨头虎视眈眈,形势又最不明朗的,移动平台操作系统的小小评论。

如今最火热的移动操作平台无疑是iPhone,而发展最为迅猛的是Android,没落者为Symbian和Windows Mobile,微软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已经放弃了Windows Mobile,作为一个Windows Mobile的软件开发者,我觉得,比桌面版的Windows,WM差太多太多了,由于本文主题的缘故,就不在这里抱怨了。

微软的老板鲍尔默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表示了:对Android不屑一顾,而真正的对手是iPhone的观点,甚至还有个传闻说有次开会的时候鲍尔默看到员工在使用iPhone,还一把夺过作摔坏状,我看鲍尔默并不是简单地玩玩而已,他确实很较真。比同笑容可掬的比尔盖茨,鲍尔默无疑显得十分乖张,我对他的这种个性有些不以为然,假如你是微软的一个合作伙伴,现在和微软在发展方向上有严重分歧,谈判的时候你更希望你面对的是比尔盖茨,还是鲍尔默?如果是我,遇到鲍尔默这种人,没准擦出火了还真的要跟他肉搏一番。论人格魅力和对市场的把握,鲍尔默比盖茨差多了,鲍总以前在公司里和比尔明争暗斗的办公室战争史如果谁有兴趣,可以去找找,虽然鲍尔默优点也不少,比如精力旺盛,说起话来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微软有钱有技术,但到了这个时候,它还真的陷入了中年危机了。

鲍尔默很清晰地表述了他的观点,他要把iPhone挤压下去,让自己的Windows坐上移动OS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这是他的目标,新出来的Windows Phone 7也十分的iPhone化,除了硬件外,其余东西都是自己框死的,开发者发觉自己能干的事情少了,做个短信过滤之类的程序都相当困难了。而这么一来,Windows Phone 7的地位就变得有些尴尬,支持者寡,连htc都把主要精力转向了Android平台,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微软怎么可能能够通过一味模仿已经先入为主的iPhone来抢占市场呢?再说那些厂商哪里愿意忍受这个咄咄逼人的微软老板,前阵子号称Nokia和微软的结盟,现在看起来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可见一斑。

微软的对手,其实不是iPhone!原因很简单,苹果一向走的都是封闭的路线,从硬到软再到所谓理念,都是自己的一套,别人无从踏入半步,所以你看看支持苹果的都是谁,是用户和个体开发者,用户喜欢iPhone所提供的绚丽的体验,而个体开发者则指望通过商店来给自己的钱包装点钱,其它厂商,没门,所以我断言苹果绝不可能占据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为什么苹果虽然历经风雨而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它拥有一大帮铁杆fans。而微软之所以能到今天,完全是因为开放,借助开发的Windows平台,吸引了无数的软硬件厂商,进而绑定了绝大多数的用户,而它的嵌入式Windows产品线其实从来就不缺乏支持的厂商,商用PDA领域,微软还一度罕逢敌手,可见单纯从技术的角度而言,Windows Mobile并不落后。顺便插一句,很多人说Windows Vista是失败的,而Windows7好啊好啊,其实我说:说Windows7好的人都没用过vista,两者到底有什么差别?新瓶装旧酒,重新包装下,宣传下就上市而已。

微软在走向iPhone化的道路上,必定会迷失方向,一方面喜欢iPhone的用户并不乐意接受Windows Phone 7,另一方面Windows Phone 7的封闭路线必定会遭到其它厂商的反感。

微软如果再不利用自己的优势,进一步走开放的路线,它还会进一步失去移动OS的市场份额。
posted on 2011-04-11 23:24 Jiang Guogang 阅读(46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hinking/Other

评论

# re: 微软,你的对手不是iPhone 2011-04-12 10:26 gejun
其实我觉得windows mobile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就是界面丑了些,商业模式也不好,但是这些都可以也是可以改进的啊。不明白为什么微软要扔掉一个好好 window mobile 平台再去另立山头。我估计可恨能是微软里面办公室政治的结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微软,你的对手不是iPhone 2011-04-12 10:51 博主
@gejun
完全同意啊,改进方法可以这样:重新整理开发文档,一改以往的混乱;提供新的图像渲染接口,实现更高效流畅的图像效果;强化WM模拟器功能;改进默认界面的用户体验……这样不光能留住旧的支持者,还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的支持者,而封闭的苹果在将来必然会面对类似PC领域无人支持和技术无以为继的尴尬。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