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s C++ Space

创作,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我有一台Thinkpad T60,T7200的CPU,高分屏,独显,2G内存,320G硬盘……算是T60中较好的机型了,买回来时候没发觉什么大问题,但用了大半年后终于出问题了。

有一天晚上突然死机,彻底死机,键盘鼠标都不能动,按开机键也无用,只好按开机键4秒,关机,然后再开机,没反应,反复几次依旧如此。于是卸电池,卸光驱,卸硬盘,卸鼠标……逐一排除故障,最后机器开起来了,会不会是光驱的问题呢?我还没想明白,机器又死了,再开机,有时有用,有时无用,即便能开起来,再死机的概率也很高,而且一死就是很彻底的那种死。

散热问题吗?不会啊,当时正是冬天,室内都冷得我发抖,再说了,买这个机器的时候天气可热了,都没出现这种问题。还是里面出现了接触不良的情况?于是上网找攻略,拆机!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机器的风扇,散热翅片,内存槽等等,能清理的都清理了一遍,确定没有接触不良的问题了,机器开起来,可以,但没多久又再次出现这种故障了。

难道是Windows XP的问题?换Windows7,没用,你想啊,电脑有时候甚至亮不起来,这不会是操作系统的问题。

难道是电源的问题?公司同事有台Thinkpad T500,我把他的电源借来试试看是不是电源的问题,结果故障依旧。到这里,我想我已经没招了。

这个怪毛病还怪在不一定出现,有时候隔了很长时间都不出现,很长时间有多长?说了你都不信,一两个月!用着用着貌似又自动好了,隔了一两个月都不再出现问题,但一旦出现这种死机的问题,好像又很频繁……这到底什么问题。

你想啊,非电源,非电池,非配件,非散热问题,非接触不良的故障,而且间隙性出现,又能长期潜伏的故障……猜猜看,还有什么可能性?

很难,对吧,但不管怎么说,最近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听起来比较合理的答案:静电!

主机板上可能会积蓄一些静电,影响电子元器件的工作,导致机器莫名其妙死机。这样就能解释为什么冬天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当然,也能解释为什么有时候一直不会出现了,因为空气湿度偏大的时候,是不会让静电逗留的;而机器闲置了一段时间后开机,静电已经慢慢释放了许多,所以可以开机,这个也能这么解释。

那如何释放静电?我的方法是用手碰一下机器外露的金属部分,比如USB口,或者VGA输出口,机器开着开着我就碰它一下,这种彻底死机的现象还真没再出现过。

但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就我的机器会积累静电?难道别人的机器没有这种现象吗?难道笔记本电脑的设计者没考虑到吗?
posted on 2010-08-13 14:47 Jiang Guogang 阅读(534)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hinking/Other

评论

# re: 最终解决了Thinkpad离奇的故障 2010-08-13 18:10 吴冬亮
你快点重装系统吧 个人意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终解决了Thinkpad离奇的故障 2010-08-13 19:53 博主
@吴冬亮
你到底有没看完这篇文章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终解决了Thinkpad离奇的故障 2010-08-13 23:49 leihao
我的老师也出现过,他是学电学和计算机的,症状为冬日无法启动,就好像冬天无法发动汽车,然后需要暖一暖才能开机,这明显是硬件原因,但是想不出,后来经查是,主板上的电容出现问题,导致气温低的时候充电过慢。
看到博主的问题,想到了老师的问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啊,都是在设计之后,并且使用一段时间才能发现的,话说笔记本的电源是有接地线的,会不会是那个口只是一个摆设。
再次,其实我有触摸外部金属接口的习惯,是为了判断内部温度,原来这样的习惯还有好处啊,不要被点到就好,VGA我没感觉,USB是被点到过,当然是台式机时代的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终解决了Thinkpad离奇的故障 2010-08-18 17:59 gejun
对,很可能是某个电容的电没放干净导致的,说明笔记本用料不好,有偷工减料!
联想经常干这种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