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TCP/IP协议选项——TCP_KEEPALIVE

1、KEEPALIVE作用

KEEPALIVE机制,是TCP协议规定的TCP层(非应用层业务代码实现的)检测TCP本端到对方主机的TCP连接的连通性的行为。避免服务器在客户端出现各种不良状况时无法感知,而永远等在这条TCP连接上。

2、KEEPALIVE代码示例

该选项可以设置这个检测行为的细节,如下代码所示:

  1. int keepAlive = 1;    // 非0值,开启keepalive属性   
  2. int keepIdle = 60;    // 如该连接在60秒内没有任何数据往来,则进行此TCP层的探测   
  3. int keepInterval = 5; // 探测发包间隔为5秒   
  4. int keepCount = 3;        // 尝试探测的次数.如果第1次探测包就收到响应了,则后2次的不再发   
  5. setsockopt(sockfd, SOL_SOCKET, SO_KEEPALIVE, (void *)&keepAlive, sizeof(keepAlive));  
  6. setsockopt(sockfd, SOL_TCP, TCP_KEEPIDLE, (void*)&keepIdle, sizeof(keepIdle));  
  7. setsockopt(sockfd, SOL_TCP, TCP_KEEPINTVL, (void *)&keepInterval, sizeof(keepInterval));  
  8. setsockopt(sockfd, SOL_TCP, TCP_KEEPCNT, (void *)&keepCount, sizeof(keepCount));  

设置该选项后,如果60秒内在此套接口所对应连接的任一方向都没有数据交换,TCP层就自动给对方发一个保活探测分节(keepalive probe)。这是一个对方必须响应的TCP分节。它会导致以下三种情况:
    对方接收一切正常:以期望的ACK响应。60秒后,TCP将重新开始下一轮探测。
    对方已崩溃且已重新启动:以RST响应。套接口的待处理错误被置为ECONNRESET。
    对方无任何响应:比如客户端那边已经断网,或者客户端直接死机。以设定的时间间隔尝试3次,无响应就放弃。套接口的待处理错误被置为ETIMEOUT。

3、KEEPALIVE脚本设置

全局设置可更改/etc/sysctl.conf,加上:
net.ipv4.tcp_keepalive_intvl = 5
net.ipv4.tcp_keepalive_probes = 3
net.ipv4.tcp_keepalive_time = 60
在程序中表现为:
阻塞模型下,当TCP层检测到对端socket不再可用时,内核无法主动通知应用层出错,只有应用层主动调用read()或者write()这样的IO系统调用时,内核才会利用出错来通知应用层。
非阻塞模型下,select或者epoll会返回sockfd可读,应用层对其进行读取时,read()会报错。


一点经验:
实际上我们在做服务器程序的时候,对客户端的保活探测基本上不依赖于这个TCP层的keepalive探测机制。
而是我们自己做一套应用层的请求应答消息,在应用层实现这样一个功能。

posted on 2014-08-18 17:41 大龙 阅读(12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