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strcpy与memcpy以及strncpy

1. strcpy函数

   strcpy提供了字符串的复制。即strcpy只用于字符串复制,并且它不仅复制字符串内容之外,还会复制字符串的结束符。

   函数原型及实现: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char* strcpy(char* strDst, const char* strSrc)      
  2. {  
  3.     assert((strDst != NULL) && (strSrc != NULL));  
  4.     char* address = strDst;   
  5.     while((*strDst++ = *strSrc++) != '/0');  
  6.     return address;  
  7.   }  
  

 

  注意:

  1. 该函数会连同字符串的结束字符'/0'一起拷贝到字符数组中,故字符数组的长度应该至少是字符串的长度加1。

  例:

  char str[] = "123456";

  这里str是一个字符数组,它存放了一个字符串"123456",由于字符串还有一个结束符"/0",所以此数组的长度为7而不是6。

 

   char *str = "123456";  //该字符串的长度为6(字符串以字符'/0'结尾,不计入字符串长度)

   char   dst[7];   //字符数组的长度必须至少为字符长度加1,如6+1=7。

   strcpy(dst, str);

  2. 该函数会拷贝字符串的内容直至遇到第一个字符值为0的字符(第一个字符值为0的字符也会被拷贝),故如果一个字符串或字符数组含

     有大量的值为0的数据,则不宜用该函数进行拷贝操作,可用memcpy函数。

 

2. memcpy函数

   memcpy提供了一般内存的复制。即memcpy对于需要复制的内容没有限制,因此用途更广。

   该函数将一个大小为size的内存段的值拷贝到另一内存段中。

   其实现如下: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void *memcpy(void *memTo, const void *memFrom, size_t size)     
  2. {  
  3.     assert((memTo != NULL) && (memFrom != NULL)); //memTo和memFrom必须有效  
  4.     char *tempFrom = (char *)memFrom;             //保存memFrom首地址  
  5.      char *tempTo = (char *)memTo;                  //保存memTo首地址  
  6.     while(size -- > 0)                //循环size次,复制memFrom的值到memTo中  
  7.         *tempTo++ = *tempFrom++ ;   
  8.     return memTo;   
  9. }  
  

 

 

3. strcpy与memcpy的区别

  3.1 复制的内容不同。

     strcpy只能复制字符串,而memcpy可以复制任意内容,例如字符数组、整型、结构体、类等。

  3.2 复制的方法不同。

     strcpy不需要指定长度,它遇到字符串结束符"/0"便结束。memcpy则是根据其第3个参数决定复制的长度。

  3.3 用途不同。

     通常在复制字符串时用strcpy,而需要复制其他类型数据时则一般用memcpy。

 

4. strncpy

strncpy的实现如下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char *strncpy(char *dst, const char *src, size_t count)  
  2. {  
  3.         assert((dst != NULL) && (src != NULL));  
  4.         char *tmp = dst;  
  5.   
  6.         while (count-- && (*dst++ = *src++) != '/0')  
  7.         {  
  8.                 /* nothing */;  
  9.         }  
  10.   
  11.         return tmp;  
  12. }  

 

该函数用于拷贝count个字符。

 

注意:

1. count一定要小于dst的大小。

2.调用完该函数后一定要加上一句:dst[count] = '/0';否则不安全,如strlen等函数要求参数必须是以'/0'结尾的字符串。

   因为当count小于src的大小时,src的结束字符'/0'并不会被拷贝,故应该为dst加上一个结束符。

例: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char *str = "123456";  
  2.   
  3. char dst[7];  
  4.   
  5. int count = 6;  
  6.   
  7. strncpy(dst, str, count);  //count=6一定要小于dst的长度(7)。  
  8.   
  9. dst[count] = '/0'; 

posted on 2012-03-28 20:01 大龙 阅读(3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