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gdb中忽略信号处理

信号(Signals)

信号是一种软中断,是一种处理异步事件的方法。一般来说,操作系统都支持许多信号。尤其是UNIX,比较重要应用程序一般都会处理信号。UNIX定义了许 多信号,比如SIGINT表示中断字符信号,也就是Ctrl+C的信号,SIGBUS表示硬件故障的信号;SIGCHLD表示子进程状态改变信号; SIGKILL表示终止程序运行的信号,等等。信号量编程是UNIX下非常重要的一种技术。

GDB有能力在你调试程序的时候处理任何一种信号,你可以告诉GDB需要处理哪一种信号。你可以要求GDB收到你所指定的信号时,马上停住正在运行的程序,以供你进行调试。你可以用GDB的handle命令来完成这一功能。

handle
在GDB中定义一个信号处理。信号可以以SIG开头或不以 SIG开头,可以用定义一个要处理信号的范围(如:SIGIO-SIGKILL,表示处理从SIGIO信号到SIGKILL的信号,其中包括SIGIO, SIGIOT,SIGKILL三个信号),也可以使用关键字all来标明要处理所有的信号。一旦被调试的程序接收到信号,运行程序马上会被GDB停住,以 供调试。其可以是以下几种关键字的一个或多个。

nostop
当被调试的程序收到信号时,GDB不会停住程序的运行,但会打出消息告诉你收到这种信号。
stop
当被调试的程序收到信号时,GDB会停住你的程序。
print
当被调试的程序收到信号时,GDB会显示出一条信息。
noprint
当被调试的程序收到信号时,GDB不会告诉你收到信号的信息。
pass
noignore
当被调试的程序收到信号时,GDB不处理信号。这表示,GDB会把这个信号交给被调试程序会处理。
nopass
ignore
当被调试的程序收到信号时,GDB不会让被调试程序来处理这个信号。


info signals
info handle
查看有哪些信号在被GDB检测中。

另外补充:

信号的处理
程序是和网络相关的,调试期间经常地收到SIGPIPE,导致gdb停下来。看了一下gdb info,解决方法很简单。用handle命令设置一下缺省signal的处理行为就可以了:
   handle SIGPIPE nostop
如果连提示信息都不想看见,就可以这样设置:
   handle SIGPIPE nostop noprint
就可以了。其他相关信号也可以类似处理。想了解目前的signal状态可以使用info signal察看。

启动配置文件
GDB使用中比较麻烦的事情,就是每次启动,还要手动敲一把命令,特别是断点比较多的情况,这个特便影响,工作效率。查了一下gdb info,gdb支持自动读取一个启动脚本文件.gdbinit,所以经常输入的启动命令,就都可以写在gdb启动目录的.gdbinit里面。比如
.gdbinit:
   file myapp
   handle SIGPIPE nostop
   break ss.c:100
   break ss.c:200
   run
GDB和bash类似,也支持source这个命令,执行另外一个脚本文件。所以可以修改一下.gdbinit:
.gdbinit:
   file myapp
   handle SIGPIPE nostop
   source gdb.break
   run
gdb.break:
   break ss.c:100
   break ss.c:200
这样修改的断点配置,只需要编辑gdb.break就可以了。再后来,偶而还是需要单独启动GDB,不想执行自动脚本,于是又改进了一下。首先把.gdbinit命名为gdb.init,然后定义一个shell alias:
   $ alias .gdb=”gdb -x gdb.init”

这样如果需要使用自动脚本,就用.gdb命令,否则用gdb进入交互状态的gdb。这样配置以后可以一个简单命令就开始调试,整个效率就能提高不少。

注:转自http://blog.scaner.i.thu.cn/index.php/2006/04/15/gdb-tips-1/

注解

1alias命令

alias顾名思义就是起别名的意思,在linux里,可以通过alias命令为常用命令设置快捷方式,命令格式如下: alias name='command' 例如:alias del='rm'

欲显示系统已有别名,直接使用 alias或alias -p

若需要设置的命令别名比较多,可以直接修改/etc/bashrc或~/.bashrc,将需要的别名写到里面即可,不同之处是/etc/bashrc设置的别名对于所有登录用户都起作用,而~/.bashrc只对目前用户起作用。

posted on 2011-12-06 22:40 大龙 阅读(42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