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Oracle 客户端安装

    一、Oracle 10g Instant Client

    Oracle Instant Client 是Oracle 公司推出的精简版客户端,不需要安装,但需要简单配置一下。
    下载地址:http://www.oracle.com/technology/software/tech/oci/instantclient/index.html

    1. 把下载的Basic版压缩包解压,放到 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0_2 目录下,总共8个文件。

    2. 桌面上,右键点“我的电脑”,选择“属性”,选择“高级”页中的“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中,增加:
       1) 变量名:ORACLE_HOME
          变量值: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0_2
       2) 变量名:TNS_ADMIN
          变量值: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0_2
       3) 变量名:NLS_LANG
          变量值: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4) 修改Path变量,在后面添加 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0_2

    3. 在D:\Progra~1\instantclient_10_2 新建一个文本文件,文件名为tnsnames.ora,文件中增加自己的数据库别名配置,
    示例如下:
       MyDB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72.16.1.16)(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ora10g)
        )
      )
    主要改=前面的别名,Host为IP地址, SERVICE_NAME为数据库服务器的实例名。

    卸载方法:
    1. 桌面上,右键点“我的电脑”,选择“属性”,选择“高级”页中的“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中,
       删除 ORACLE_HOME, TNS_ADMIN, NLS_LANG 三个变量,修改path变量,去掉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0_2目录。

    2. 删除D:\Progra~1\instantclient_10_2 目录.


    二、第三方工具使用:
    上面的任何一种客户端配置好后,都可以安装Toad 或者PL/SQL Developer 工具,不需要再额外进行任何设置,即可使用。

posted on 2011-06-02 15:24 大龙 阅读(1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