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详解重定向1>&2和2>&1

大家在刚开始学SHELL的时候,可能对1>&2和2>&1,&2,是什么意思可能不是很清楚,下面的文章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说到 I/O redirection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 File Descriptor (FD) 。 

程式的咚悖诖蟛糠萸闆r下都是進行數據(data)的處理, 
這些數據從哪讀進?又,送出到哪裡呢? 
這就是 file descriptor (FD) 的功用了。 

在 shell 程式中,最常使用的 FD 大概有三個,分別為: 
0: Standard Input (STDIN) 
1: Standard Output (STDOUT) 
2: Standard Error Output (STDERR) 

在標準情況下,這些 FD 分別跟如下設備(device)關聯: 
stdin(0): keyboard 
stdout(1): monitor 
stderr(2): monitor 


* 1>; 
* 2>; 
前者是改變 stdout 的數據輸出通道,後者是改變 stderr 的數據輸出通道。 
兩者都是將原本要送出到 monitor 的數據轉向輸出到指定檔案去。 
由於 1 是 >; 的預設值,因此,1>; 與 >; 是相同的,都是改 stdout 。 

用上次的 ls 例子來說明一下好了: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out 
ls: no.such.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這樣 monitor 就只剩下 stderr 而已。因為 stdout 給寫進 file.out 去了。

$ ls my.file no.such.file 2>;file.err 
my.file
這樣 monitor 就只剩下 stdout ,因為 stderr 寫進了 file.err 。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out 2>;file.err
這樣 monitor 就啥也沒有,因為 stdout 與 stderr 都給轉到檔案去了... 

呵~~~ 看來要理解 >; 一點也不難啦﹗是不?沒騙你吧? ^_^ 
不過,有些地方還是要注意一下的。 
首先,是 file locking 的問題。比方如下這個例子: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both 2>;file.both
從 file system 的角度來說,單一檔案在單一時間內,只能被單一的 FD 作寫入。 
假如 stdout(1) 與 stderr(2) 都同時在寫入 file.both 的話, 
則要看它們在寫入時否碰到同時競爭的情形了,基本上是"先搶先贏"的原則。 
讓我們用周星馳式的"慢鏡頭"來看一下 stdout 與 stderr 同時寫入 file.out 的情形好了: 
* 第 1, 2, 3 秒為 stdout 寫入 
* 第 3, 4, 5 秒為 stderr 寫入 
那麼,這時候 stderr 的第 3 秒所寫的數據就丟失掉了﹗ 
要是我們能控制 stderr 必須等 stdout 寫完再寫,或倒過來,stdout 等 stderr 寫完再寫,那問題就能解決。 
但從技術上,較難掌控的,尤其是 FD 在作"長期性"的寫入時... 

那,如何解決呢?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 
我們可以換一個思維:將 stderr 導進 stdout 或將 stdout 導進 sterr ,而不是大家在搶同一份檔案,不就行了﹗ 
bingo﹗就是這樣啦: 
* 2>;&1 就是將 stderr 併進 stdout 作輸出 
* 1>;&2 或 >;&2 就是將 stdout 併進 stderr 作輸出 
於是,前面的錯誤操作可以改為: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both 2>;&1 
或 
$ ls my.file no.such.file 2>;file.both >;&2

posted on 2011-01-02 00:49 大龙 阅读(5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