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Linux中删除root用户及恢复尝试 --- 转

  1. 启动计算机时,假设以grub启动,在启动选项的地方(即有30秒等待那个地方),按键盘上的[e]键,进入启动菜单编辑页面,再选择有"vmlinuz-2.6"那一行,再按键盘上的[e]键,进入内核启动参数编辑页面,在最后输入大写的[S],回车,再按键盘上的[b]键启动linux操作系统进入单用户模式。
  2. 进入单用户模式是不需要用户名和用户密码的,直接进入shell。我这里以rhel5(Tikanga)进行尝试。进入shell提示界面(如sh-3.1#)
  3. 输入userdel root回车,删除root用户。
  4. 输入ls -l /回车,看到目录和文件所属的用户那一栏全部变为字符"0"了,但是所属组还是root,因为我们没有删除root组。
  5. 为了证明root用户是被删除了的,输入more /etc/passwd经检查确实没有root存在了。再输入ls /home查看,连root的home目录也没有了。
  6. 开始重新建立root用户。输入useradd –m –g root –s /bin/bash root回车。输入passwd root回车对它设置密码,没有密码后面登陆图形界面不让进。
  7. 检查home目录,输入ls /home发现自动建立了root的home目录,因为我在命令中已经使用了-m选项。
  8. 检查/etc/passwd,输入more /etc/passwd,发现有root存在了。但是这时的root用户仅仅是普通管理员,因为它的uid不是0,我这里是501
  9. 再检查目录和文件所有者ls –l /发现所有者还是标记为"0"。
  10. 输入shutdown –r now重新启动系统。在启动过程中发现有几个服务启动失败[message bus,Auhai daemon,Hal daemon]。
  11. 进入gnome图形界面时,一连串错误提示。因为我这时的root非删除前的root的,系统是以uid来区分而非用户名。等待了良久图形界面没有出来,只有黑黑的背景和鼠标指针。
  12. 直接重起计算机,按照前面的步骤进入单用户模式。
  13. 修改/etc/passwd中root的uid为 0,然后重新启动系统。
  14. 直接进入图形界面gnome,这一次只提示了一个小错误,不理会它,居然可以直接进入。好,打开一个终端,提示符为"#",heh!
  15. 输入ls –l /,列出的结果,目录和文件所有者那一栏自动变为root了。再ls –l /bin发现文件所有者全部都变回root了。而我之前创建root后并没有使用chown来改变目录和文件的所有者。
  16. 再执行systemAdministrationnetwork界面直接弹处,并没有提示我要输入root密码,说明新创建的root已经完全生效,恢复成功。

    本次尝试环境:vmware6+rhel5.

从本次尝试可以看出root用户除了可以直接通过修改/etc/passwd中名字来达到修改用户登陆名的目的。同样当你在遇到无法用root登陆也无法重设root密码时,不妨尝试本文内容。

posted on 2009-10-10 17:53 大龙 阅读(31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