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主分区与扩展分区 --- 转

1. 硬盘的种类及标准
硬盘的种类按接口分主要包括SATA、SCSI、IDE:其中IDE(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
)是最“老”的,它属于并口设备,接口规范遵从ATA标准;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硬盘是使用SCSI接口的硬盘,由于SCSI接口并不是专门为硬盘设计的接口,而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小型机上的高速数据传输技术,所以SCSI硬盘的特点是转速快,缓存容量大,CPU占用率低,扩展性好且支持热插拔,主要用于服务器,目前SCSI标准已经经历了SCSI-1 、SCSI-2、SCSI-3;SATA(Serial ATA)硬盘则是串口硬盘,其标准是ATA标准的升级版本,将硬盘的外部传输速率理论值提高到了150MB/s,SATA的发展目的是替换IDE。(关于这几种接口规范,Google一下,一堆一堆的,就不多说了)

2. 硬盘分区
硬盘的分区由主分区、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组成:主分区(注意扩展分区也是一个主分区)的最大个数是四个,其个数是由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R(Master Boot Recorder)决定的,MBR存放启动管理程序(如GRUB)和分区表记录。扩展分区下又可以包含多个逻辑分区 --- 所以主分区范围是从1-4,逻辑分区是从5开始的。

IDE硬盘在Linux中一般表示为hd* ,比如hda、hdb……,(第一块硬盘是hda,第二块是hdb,有时只有一个硬盘,但在操作系统中看到的却是hdb,这应该与硬盘的跳线有关),hdc大多表示是光驱设备。SCSI和SATA硬盘在Linux通常表示为sd* (如sda1, sda2, ...); 移动存储设备在linux表示为 sd* (如sdb1 ...)。 fdisk -l 一下就一切都清楚了。

好了,有了这些基础知识,下面就描述一下比较好的分区方式:主分区在前,扩展分区在后,然后在扩展分区中划分逻辑分区;主分区的个数 + 扩展分区个数要控制在4个之内,我一般把分区划成这样:
    [主|分区1] [主|分区2] [主|分区3] [扩展分区]
                                         |
                [逻辑|分区5] [逻辑|分区6] [逻辑|分区7] [逻辑|分区8] ... ... 

注:
/dev/
指的是计算机硬件
sda是指你计算机里的第一块窜口硬盘,如果是hda就是并口盘。
sda1是指你那块硬盘上的第一个活动分区,活动分区最多可有4个分别为sda1-sda4.逻辑分区从sd5开始,也就是windwos的D盘以此类推
你去了解下linux的命名规则就好了。 

posted on 2009-06-03 21:46 大龙 阅读(6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