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Linux命名规则

1  标识符

在程序设计中,变量名、函数名、数组名等统称为标识符。简单地说,标识符就是一个名字。除库函数的函数名由系统定义外,其余都由用户自定义。C语言规定,标识符只能由字母(a~z,A~Z)、数字(0~9)、下划线(_)组成,并且标识符的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不能以数字开头。C语言不限制标识符的长度,但它受各种C语言编译器的限制,同时也受到具体机器的限制。例如,在某编译器中规定标识符前8位有效,当两个标识符前8位相同时,则被认为是同一个标识符。建议变量名的长度最好不要超过8个字符。

以下标识符是合法的:

i、a、count、number_of_book、BOOK_NUMBER、sum100、_total。

以下标识符是非法的。

3com:以数字开头。

char:char是C语言的一个数据类型,是保留字,不能作为标识符,其他的如int、float等类似。

a*b:*不能作为标识符的字符。

number of book:标识符中不能有空格。

注意:C语言是区分大小写的,如Count与count被认为是两个不同的标识符。

2  关键字

关键字是由C语言规定的具有特定意义的字符串,通常也称为保留字。用户定义的标识符不应与关键字相同。C语言的关键字分为以下几类。

(1)类型说明符

用于定义、说明变量、函数或其他数据结构的类型,如int,double等。

(2)语句定义符

用于表示一个语句的功能。例如,后面章节将会介绍的“if else”就是条件语句的语句定义符。

(3)预处理命令字

用于表示一个预处理命令,如前面用到的include。

3  命名规范

如果只是编写一些小程序,程序只有几十或几百行,编程风格可能并不重要。然而,如果是和许多人一起进行一定规模的项目开发,或者希望过一段时间之后,还能够快速而准确地理解自己的程序,就必须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良好的编程风格可以增加程序代码的可读性。编程风格最能体现一个程序员的综合素质。变量的命名规范是编程风格的一项重要内容。

变量的命名规范有很多种。在Windows下开发软件,许多人采用匈牙利命名法,而在Linux环境下,并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

Linux下建议的命名规则如下。

(1)变量名必须有一定的意义,并且意义准确。例如有一个变量用于保存图书的数目,可以命名为number_of_book或者num_of_book。不建议使用i,因为它没有意义。也不建议使用number或book,因为意义不准确。

(2)不建议大小写混用。如定义一个计数变量,int nCount;这在Windows中是一个很好的变量名,其中nCount的首字母n用来说明这个变量的类型是int。但在Linux下不建议大小写混合使用,一般标识符只由小写字母,数字和下划线构成。

(3)在失去意义的情况下,尽量使用较短的变量名。例如有一个变量,用于暂时存储一个计数值,把变量命名为tmp_count显然要比this_is_a_temperary_counter好。

(4)不采用匈牙利命名法表示变量的类型。如int nCount;n用于说明变量的类型,在Linux中不建议这样命名变量。

(5)函数名应该以动词开头,因为函数是一组具有特定功能的语句块。比如一个函数,它用于取得外部输入的数值,则可以命名为get_input_number。

(6)尽量避免使用全局变量。全局变量在后面的章节中会介绍。

 原文地址 http://book.csdn.net/bookfiles/645/10064520524.shtml

posted on 2009-06-01 23:56 大龙 阅读(56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