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在 Visual C++ 中以错误的顺序链接 CRT 库和 MFC 库时出现 LNK2005 错误

症状

当 C 运行时 (CRT) 库和 Microsoft 基础类 (MFC) 库的链接顺序有误时,可能会出现以下 LNK2005 错误之一:
nafxcwd.lib(afxmem.obj) :error LNK2005:
"void * __cdecl operator new(unsigned int)"(??2@YAPAXI@Z) already
defined in LIBCMTD.lib(new.obj)
nafxcwd.lib(afxmem.obj) :error LNK2005:
"void __cdecl operator delete(void *)"(??3@YAXPAX@Z) already defined
in LIBCMTD.lib(dbgnew.obj)
nafxcwd.lib(afxmem.obj) :error LNK2005:
"void * __cdecl operator new(unsigned int,int,char const *,int)"
(??2@YAPAXIHPBDH@Z) already defined in LIBCMTD.lib(dbgnew.obj)
mfcs40d.lib(dllmodul.obj):error LNK2005:_DllMain@12 already defined in
MSVCRTD.LIB (dllmain.obj)
mfcs42d.lib(dllmodul.obj):error LNK2005:_DllMain@12 already defined in
msvcrtd.lib(dllmain.obj)

原因

CRT 库对 newdeleteDllMain 函数使用弱外部链接。MFC 库也包含 newdeleteDllMain 函数。这些函数要求先链接 MFC 库,然后再链接 CRT 库。

解决方案

该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强制链接器按照正确的顺序链接库。第二种方法是由您亲自查找导致问题的模块并纠正它。

注意:下列步骤基于 Visual C++ 6.0 进行。

解决方案一:强制链接器按照正确的顺序链接库

1. 在“项目”菜单上,单击“设置”。
2. 在“项目设置”对话框的“以下项目的设置”视图中,单击以选中出现链接错误的项目配置。
3. 在“链接”选项卡上,单击以选中“类别”组合框中的“输入”。
4. 在“忽略库”框中,插入库名(例如,Nafxcwd.lib;Libcmtd.lib)。

注意:等效的链接器命令行是:/NOD:<library name>
5. 在“对象/库模块”框中,插入库名。必须确保这些库按顺序列出,而且是行中的前两个库(例如,Nafxcwd.lib 和 Libcmtd.lib)。
要在 Visual C++ .NET 中设置该选项,请阅读“设置 Visual C++ 项目属性”联机帮助主题。

解决方案二:找到并纠正出现问题的模块

要查看当前的库链接顺序,请按照下列步骤操作:
1. 在“项目”菜单上,单击“设置”。
2. 在“项目设置”对话框的“以下项目的设置”视图中,单击以选中出现链接错误的项目配置。
3. 在“链接”选项卡上的“项目选项”框中键入 /verbose:lib
4. 重新生成项目。在链接过程中,这些库将在输出窗口中列出。

状态

这种现象是设计导致的。

更多信息

使用 MFC 库时,务必先链接它们,然后再链接 CRT 库。这可以通过确保项目中的每个文件都首先包含 Msdev\Mfc\Include\Afx.h 来完成。直接包含 (#include <Afx.h>) 或间接包含 (#include <Stdafx.h>) 都可以。Afx.h 包含文件会通过使用 #pragma comment (lib,"<libname>") 指令来强制采用库的正确顺序。

如果源文件的扩展名为 .c,或者该文件的扩展名为 .cpp 但不使用 MFC,则可以创建一个较小的头文件 (Forcelib.h) 并将其放在模块的顶端。这个新的头文件可确保按照正确的顺序搜索库。

Visual C++ 不包含该头文件。要创建此文件,请按照下列步骤操作:
1. 打开 Msdev\Mfc\Include\Afx.h。
2. 选定 #ifndef _AFX_NOFORCE_LIBS 和 #endif //!_AFX_NOFORCE_LIBS 之间的行。
3. 将选定部分复制到 Windows 剪贴板。
4. 创建一个新文本文件。
5. 将剪贴板的内容粘贴到这个新文件中。
6. 将该文件另存为 Msdev\Mfc\Include\Forcelib.h。

在 Visual C++ .NET 中重现问题的步骤

1. 启动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 在“文件”菜单上,指向“新建”,然后单击“项目”。
3. 单击“项目类型”下的“Visual C++ 项目”,然后单击“模板”下的“MFC 应用程序”。
4. 在“名称”文本框中,键入 Q148652
5. 在“位置”文本框中,键入 C:\Test,然后单击“确定”。
6. 在“MFC 应用程序向导”对话框中,单击“应用程序类型”。
7. 单击“应用程序类型”下的“基于对话框”,然后单击“MFC 的使用”下的“在静态库中使用 MFC”。
8. 单击“完成”。
9.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选择“源文件”下的全部三个 .cpp 文件。
10. 右键单击三个选定的文件,然后单击“删除”。
11. 右键单击“源文件”,指向“添加”,然后单击“添加新项”。
12. 单击“模板”下的“C++ 文件”。在“名称”文本框中,键入 Aa。单击“打开”。
13. 将以下代码粘贴到 Aa.cpp 中:
int test(){new int; return 1;}
14. 右键单击“源文件”,指向“添加”,然后单击“添加现有项”。
15. 选择以下文件:
Q148652.cpp
Q148652Dlg.cpp
stdafx.cpp
16. 单击“打开”。
17. 您在第 15 步中选择的文件将出现在“源文件”下。
18. 选择“源文件”下的全部四个 .cpp 文件。
19. 右键单击选定的四个 .cpp 文件,然后单击“属性”。
20. 展开“配置属性”,然后展开“C/C++”。
21. 单击“预编译头”。
22. 将“创建/使用预编译头”属性设置为“不使用预编译头”。单击“确定”。
23. 在“生成”菜单上,单击“重新生成解决方案”。

posted on 2007-09-21 18:39 大龙 阅读(5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