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关于c++的内联函数

关于c++的内联函数

(1)什么是内联函数?


(2)为什么要引入内联函数?



(3)为什么inline能取代宏?

(4)内联函数和宏的区别?

(5)什么时候用内联函数?

(6)如何使用内联函数?

(7)内联函数的优缺点?

(8)如何禁止函数进行内联?


(9)注意事项:


(1)什么是内联函数?
内联函数是指那些定义在类体内的成员函数,即该函数的函数体放在类体内。

(2)为什么要引入内联函数?
当然,引入内联函数的主要目的是:解决程序中函数调用的效率问题。另外,前面我们讲到了宏,里面有这么一个例子:
#define ABS(x) ((x)>0? (x):-(x))
当++i出现时,宏就会歪曲我们的意思,换句话说就是:宏的定义很容易产生二意性。
  
我们可以看到宏有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怎么解决呢?前面我们已经尽力替换了。

下面我们用内联函数来解决这些问题。

(3)为什么inline能取代宏?
1、 inline 定义的类的内联函数,函数的代码被放入符号表中,在使用时直接进行替换,(像宏一样展开),没有了调用的开销,效率也很高。
2、 很明显,类的内联函数也是一个真正的函数,编译器在调用一个内联函数时,会首先检查它的参数的类型,保证调用正确。然后进行一系列的相关检查,就像对待任何一个真正的函数一样。这样就消除了它的隐患和局限性。
3、 inline 可以作为某个类的成员函数,当然就可以在其中使用所在类的保护成员及私有成员。

(4)内联函数和宏的区别?
内联函数和宏的区别在于,宏是由预处理器对宏进行替代,而内联函数是通过编译器控制来实现的。而且内联函数是真正的函数,只是在需要用到的时候,内联函数像宏一样的展开,所以取消了函数的参数压栈,减少了调用的开销。你可以象调用函数一样来调用内联函数,而不必担心会产生于处理宏的一些问题。内联函数与带参数的宏定义进行下比较,它们的代码效率是一样,但是内联欢函数要优于宏定义,因为内联函数遵循的类型和作用域规则,它与一般函数更相近,在一些编译器中,一旦关上内联扩展,将与一般函数一样进行调用,比较方便。

(5)什么时候用内联函数?
内联函数在C++类中,应用最广的,应该是用来定义存取函数。我们定义的类中一般会把数据成员定义成私有的或者保护的,这样,外界就不能直接读写我们类成员的数据了。对于私有或者保护成员的读写就必须使用成员接口函数来进行。如果我们把这些读写成
员函数定义成内联函数的话,将会获得比较好的效率。
Class A
{
Private:
int nTest;
 Public:
int readtest() { return nTest;}
void settest(int I) { nTest=I; }
}

(6)如何使用内联函数?
我们可以用inline来定义内联函数。
inline int A (int x) { return 2*x; }
不过,任何在类的说明部分定义的函数都会被自动的认为是内联函数。

(7)内联函数的优缺点?
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般的函数一样调用,但是由于内联函数在需要的时候,会像宏一样展开,所以执行速度确比一般函数的执行速度要快。当然,内联函数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就是函数中的执行代码不能太多了,如果,内联函数的函数体过大,一般的编译器会放弃内联方式,而采用普通的方式调用函数。(换句话说就是,你使用内联函数,只不过是向编译器提出一个申请,编译器可以拒绝你的申请)这样,内联函数就和普通函数执行效率一样了。

(8)如何禁止函数进行内联?
如果使用VC++,可以使用/Ob命令行参数。当然,也可以在程序中使用 #pragma auto_inline达到相同的目的。

(9)注意事项:
1.在内联函数内不允许用循环语句和开关语句。
2.内联函数的定义必须出现在内联函数第一次被调用之前。

posted on 2007-04-20 10:36 大龙 阅读(654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关于c++的内联函数 2008-10-29 09:32 javabeanzhang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c++的内联函数[未登录] 2012-08-11 22:02 春秋十二月

内联函数是指那些定义在类体内的成员函数,局限了吧,自由函数也可以是内联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