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的博客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转载]至少应该阅读的九本C++著作

作者:荣耀 www.royaloo.com


C++语言吸引如此之多的智力投入,以至于这个领域的优秀作品,包括重量级的软件产品、程序库以及书籍著作等,数不胜数。对于读者来说,倘若限于经济等客观因素而必须做出折衷取舍,我推荐至少阅读以下几本书:

1.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Special 3rd Edition)  by Bjarne Stroustrup

2. The Design and Evolution of C++  by Bjarne Stroustrup

如果你只打算购买一本书,那就选择1,如果还想要第二本 — 那就是这两本了。它们的作者是 C++语言的创建者。Stroustrup的文字语言丝毫不逊色于他所创建的程序语言。它们可以使你免于误入歧途。

3. Effective C++: 50 Specific Ways to Improve Your Programs and Designs  by Scott Meyers

4. More Effective C++: 35 New Ways to Improve Your Programs and Designs  by Scott Meyers

5. Effective STL: 50 Specific Ways to Improve Your Use of the Standard Template Library  by Scott Meyers

我强烈推荐Meyers这个系列。它们是菜鸟进阶必读之作。游刃有余的技术,高超的写作技巧。Meyers可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C++技术作家。 

6. The C++ Standard Library : A Tutorial and Reference  by Nicolai M. Josuttis

C++标准库字典式著作。内容全面,结构清晰。

7. C++ Templates: The Complete Guide  by David Vandevoorde, Nicolai M. Josuttis

Alexandrescu的Modern C++ Design阅读门槛很高,这本书可以充当你的垫脚石。单单阅读The C++ Standard Library或许并不足以使你具备定制、扩充标准库组件的能力,这本书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对于任何希望进入模板编程领域的C++程序员来说,这是一本必读之作。

8. Modern C++ Design: Generic Programming and Design Patterns Applied  by Andrei Alexandrescu

一本天才的著作!泛型模式,无限延伸你的视野,足以挑战任何一名C++程序员的思维极限。这本书几乎可以满足你对C++模板的所有幻想。

9. Design Patterns  by Erich Gamma , Richard Helm, Ralph Johnson, John Vlissides

设计可复用的面向对象的软件,你需要掌握设计模式。这并不是一本专门针对C++程序员的著作,但它采用了C++(和Smalltalk)作为主要示例语言,C++程序员尤其易于从中受益。学习设计模式,这本书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咀嚼。

这是公正客观的推荐吗?可能不是。实际上,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绝对客观 — 至少The Design and Evolution of C++是否应该进入这个推荐列表就能惹起喋喋不休的争吵。

还有许多优秀的著作值得推荐,但为了将推荐数目控制到个位数,它们没能入选。换一个人也可能会给出另外的"九本书"列表,但至少大半会和这个列表重叠。

巧合的是,这几本书均出自Addison-Wesley。它们绝大多数在市面上能找到相应的中文版,几乎每一中文版都有很好的质量。祝各位阅读快乐。

posted on 2006-12-03 19:29 大龙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