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玻璃盒子

(转帖)项目为何失败——从需求的角度出发

 

原文链接:http://www.51testing.com/?103489/action_viewspace_itemid_70804.html

之前一个朋友问起我,说做了那么多年开发,谈谈有些项目为何失败。朋友说项目失败很大的原因是在合同问题,合同没有很好的列出项目范围。其实,合同的范围只是一般的范围,详细内容应该不属于合同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项目最大的问题还是需求没做好。需求没有做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需求采集与分析

  1、需求采集分析时,没有从完整的业务流程出发,容易关注主要业务需求,而造成次要业务需求块的遗漏。

   之前检查了我们公司一个重要项目的需求做得咋样,光看需求提问单,就发现大部分问题是关于功能需求的。而问起业务需求时,他们说都很清楚了,但问起业务上细节处理时,大家都恍然大悟:“哦,这里需要再问下客户...”。

  2、开发人员除了关注采集功能需求、外部接口需求、性能需求和一般的标准需求外,往往容易忽略系统领域的背景、操作环境需求、用户特殊需求(例如用户熟练使用的工具与方法)等。

二、需求定义与确认

   需求规格说明书是将人们思想中的概念和目标转换成正式的文档,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产生错误,例如表达不完整,不正确的事实,不一致或模糊的需求等。因此,一定要正确详细的进行需求定义与验证,确保规格化的内容确实是用户所需求的东西。

三、需求变更

  需求变更管理有两个方面,一是与客户就怎样变更达成一致,一个是进行变更流程控制活动。在这两个方面都容易出错。

  1、与客户达成一致方面,需要让客户意识到变更对项目影响的后果,要技巧性+友好性的将变更加入到协商条款中。在评估需求变更达到一定的影响时,要试图协商控制变更,以保证在需求变更下,项目可以继续成功。

  2、变更流程控制活动,包括怎么进行变更请求,怎么进行变更批准等过程控制,还要考虑为处理变更估计留出时间等等方面的问题。这方面不遵循过程控制流程来走,很容易导致花大功夫补救的后果。

  我们公司已经对变更没有做很好的控制,就吃了很多亏。我们项目组是驻客户所在地办公,开发人员经常接到客户电话来提出一些功能性的小变更,考虑到是小变更,又受“客户是上帝、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思想的影响,也就痛快答应,甚至当场修改程序发布。客户是高兴了,短期来看,效率高,而且还与客户打好关系。可长期来看,上此以往,这种行为就变成“没有跟客户计算成本”的花费,这还是小事,更严重的问题是,这种没有经过整体评估、影响分析、风险识别与分析的行为,有可能改了东家,拆坏了西家,到最后要花费更大的财力去弥补,吃力不讨好,更甚的后果是因为这些漏洞,迟迟拖延项目验收时间,从而导致项目失败。

posted on 2008-02-01 17:16 深蓝色系统 阅读(3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皮皮片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08年2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7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