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angel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4 随笔 :: 0 文章 :: 0 评论 :: 0 Trackbacks
http://acm.pku.edu.cn/JudgeOnline/problem?id=1740
题目大意:有N堆石头,每堆石头数目在1到100之间,最多有10堆,两人分别取走石头。取石头的规则是:每次只能从1堆中取,每次取走至少1个,取过后还可以把这堆的石头任意分配到其它堆上(这些堆必须有石头),当然也可以不分配。问给定这些石头堆的情况,两人轮流取,谁先取完谁胜利,问是先取的胜利还是后取的胜利,求双方最优策略?
首先讨论石头堆两堆两堆相等的情况,例如x、x、y、y、z、z.6堆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先取的必输,很简单,先取的那人怎么取后取的那人就怎么取(如果对方把石头分配到一堆上,你就分配到与之对应的堆上),总之保持这个相等的均势不变,这样到最后,后取的人就将取走最后一堆石头。
知道这个结论后,就可以把N堆中两两相等的堆去掉,来讨论互不相等的堆来。
(1)只有一堆x,第一个人直接全部取走就胜利了。(显然x、y、y的情况也是第一人胜,所以忽略相等的石头);
(2)x、y的形式(这里不妨假设递增,下同)。第一人从第二堆中取走(y-x)个石头,这样两堆相等,最终还是第一人胜;
(3)x、y、z的形式。第一人从最后一堆中取走(z+x-y)个石头,再将(y-x)个石头移到第一堆上(z>y-x一定成立),这样还是第一人胜。
依此类推,移动个数最多的石头堆然后再分配总可以前面变成两两相等的情况。可见只要开始不全是两两相等,那先取者必胜。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n,i,j,flag;
    
while(cin>>&& n){
        
int a[100];
        flag
=0;
        
for(i=0;i<n;i++)
            cin
>>a[i];
        
if(n%2)
            flag 
= 1;
        
else{
            
for(i=0;i<&& !flag;i++){
                
for(j=i+1;j<n;j++){
                    
if(a[i]==a[j]){
                        a[i]
=a[j]=0;
                        
break;
                    }

                }

                
if(a[i])
                    flag
=1;
            }

        }

        
if(flag)
            cout
<<"1"<<endl;
        
else
            cout
<<"0"<<endl;
    }

    
return 0;    
}
posted on 2010-09-05 20:50 飞翔天使 阅读(3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C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