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19  文章 - 290  trackbacks - 0

博客搬家了哦,请移步
叫我abc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我的博客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99337
  • 排名 - 8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最近大姨夫又来了。

工作再次失去目标。失去目标加闲来无事,人变得很焦躁。
一方面原因是公司缺少程序员的更高阶段的培养方向和条件,另一方面则是个人眼界和心态所限,在没活时就不知道去做些什么才能对项目有所贡献,进而影响到了平时的学习目标。
这就是一般人常说的工作没有挑战性。当然,其实多数工作都隐藏着挑战性领域,要靠自己去深入挖掘。

在事业上目标也迷惑了。
流行的成功学都说成功的第一步是树立一个非常明确的长期目标,其实这个命题具有欺骗性。就我自己体会而言,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找到所谓的长期目标,要非常明确就更难了。实际上我入这行成为一个还凑合的开发人员曾经是我大学订的事业目标,那时以为是长期目标。结果几年下来,发现已经实现了。
然后又不停的去找新的目标,此事不顺,许多看似长期目标,要么慢慢都实现了,要么就甩开了。当然甩开的事情更多一些,毕竟常常是浮躁和功利心主导自己的心智。

沉静下来,想了一些整理思路的方式:
首先是从现实角度考虑,如果现在温饱还解决不了,那么首要任务则应该是找份能吃上饭的工作,事业什么的先甩一边去吧。饱暖才能思淫欲,是不?
接着是尝试排除功利心,应该不少人的第一理性目标总是从拥有很多钱开始,至少我难免其俗。不过多数人这辈子只能手头略紧的活着,所以大可先做出想象,现在有1000W,2000W,或者过亿,或者有个某部局的干爹干娘,总之拥有到你满足为止,然后你打算做什么。如果只是想疯玩疯买,这套思考方式不太适合;如果还是打算拥有更多的钱,这套思考方式也解决不了。
接着是尝试排除休闲心,排除一些梦想。比如想去趟南极,已经可以从阿根廷组团去了,或者上次珠峰,或者去些人间仙境,天上人间什么的。你假设你都已经做完所有这些事情了,就像假设你已经拥有很多钱一样,你开过飞机,上过宇宙,见过ET,打过怪兽。
好了,然后还追求什么呢,是习惯无所事事呢,还是闲不住?

终于,闲不住的人,考虑到自己一辈子都想做的一些事情了。
但是,要继续从事现在的行业或者工作吗,或者换一个行业试试。无论是否喜欢现在的行业,都可以假设自己被迫去做了其他行业,并且被努力做好。做技术的,可以想想去做销售是什么样子,或者想想只是开个小卖部或者卖衣服,做律师吵架,要用什么形式才能做好那份工作。
其实很多事情,只要做好了就有充实感和满足感。我觉得自己是乐于做很多行业的。
最后无论是选择留在当前行业或者换一个行业,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做些能让自己不断有满足感,不断的被需要,不断的可以改进的事情。

我呢,暂时会在编程和互联网应用这块去挖掘一些满足用户需求的事情。同时,也会去学一些当前没用途但是感兴趣的知识,多数时候学习实在太有功利性了。
公司的活,打算将想在下个项目要改进的内容挪到这个项目来。

posted on 2012-06-06 21:34 LOGOS 阅读(12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